鸟铳手

(重定向自火枪手

鸟铳手或称鸟枪手,是装备鸟铳的人员。

《神器谱》中的持铳行进图。

亚洲 编辑

中国 编辑

鸟铳手在中国最早出现在明朝赵士桢著的《神器谱》中,纪载奥斯曼土耳其人(噜密人)鸟铳手打放噜密鸟铳的步骤。[1] 戚继光蓟州练兵时的编制中,车营的佛郎机铳手与鸟铳手占战斗人员数量的62.5%,步营的鸟铳手占战斗人员数量的50%。[2]明代至清初时,鸟铳手与其他远程武器射手亦会以火器战车(装载盾牌的推车)作为遮蔽物。

清廷于康熙30年时在满蒙八旗中成立火器营,抽调5000多人专门使用鸟铳。雍正5年至雍正10年,清廷先后规定各省绿营鸟铳手占全数约40%至50%,炮兵约占10%,此比例至19世纪中期前无太大变化。清初八旗兵以弓箭为主要射击武器,清中叶鸟铳兵逐渐取代弓兵,19世纪中叶弓箭则完全废除。[3]

日本 编辑

在公元1543年的铁炮传入事件,一艘预定从澳门开往双屿(今浙江省舟山市佛渡岛)的走私贸易船,船主是王直,船上乘客包括几名葡萄牙人,遭遇台风漂流到了日本九州南侧的种子岛。岛主种子岛时尧以2000两黄金的价格买了两把火绳式鸟铳,且让号称“种子岛锻冶栋梁”的八板金兵卫清定仿制成为种子岛铳,日本人将传入的鸟铳称为铁炮,装备这种火器的部队则称为铁炮队。铁炮对日本当时的战争战术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欧洲 编辑

西班牙 编辑

 
Tercio阵,外围为鸟铳手,中间为长柄枪手。

近代西班牙军队中的三一方阵(Tercio,意思是“三分之一”,或称西班牙大方阵(Spanish Square))是一个混合多种步兵的阵式,最多可有三千名长柄枪兵、兵与鸟铳兵组成阵式,这种阵式在当时的欧洲几乎是无敌的,充分的使近距离杀伤用的长柄枪和远距离杀伤用的鸟铳互补其短。早先在钩铳手(Arquebusier)组成的“Coronelias”在1525年在帕维亚之战战胜了法国并活捉他们的国王后,由鸟铳手(拿的是当时比钩铳大两倍的铳)组成的“Tercios”早就坚固地确立它的威信。

不列颠 编辑

红衣兵(Redcoat)是不列颠帝国陆军的主要单位,该种步兵装备.75英寸口径的褐筒(Brown Bess)鸟铳,完整训练的红衣兵可以每分4次的射率开火。1854年改用前装米尼步枪(Minié rifle),准确射程比褐筒提升了3倍。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eedham, Volume 5, Part 7, 447-454.
  2. ^ 《中国古代兵器图集》,第229页。
  3. ^ 《中国古代兵器图集》,第2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