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河里遗址(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南宁乡炭河里西周城址)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黄材镇寨子村塅溪与沩水交汇的台地上,是南方著名的青铜器出土地。[1]年代约为商朝西周时期。宁乡位于长江以南,却有大量珍贵的青铜器出土。这是中国历史界的一个还没有解开的谜。

炭河里遗址
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湖南省宁乡县
分类古遗址
时代
编号6-166
登录2006年

沿革 编辑

1959年出土“大禾人面方鼎”,专家认为出土地曾是殷商王朝后期的一个方国,即“大禾方国”。

2006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

2009年,宁乡灰黄公路非法开工。炭河里遗址遭到毁灭性破坏,在后来抢救性的发掘中又发掘已发现宋、唐、西周遗址各1处,出土西周釜形鼎1尊。

2017年,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宋城炭河古城”开园。

青铜器 编辑

著名的青铜器四羊方尊即在此出土。其他重要的青铜器还有人面纹方鼎、大铜铙等。其中四羊方尊是中国最大的方形尊,最大的铜铙和最大的铜瓿均在此地发现。

西周宫殿遗址 编辑

炭河里遗址还包括西周宫殿遗址。2005年至今一直在发掘中。

争议 编辑

商代文化的中心在河南一带,一般认为商朝文化是不过长江的。史学家对在长沙宁乡出土众多的青铜器,主要提出三种解释,即商朝人从中原带来说,商朝人在本地铸造说和商朝时期其他民族在本地铸造说。

图册 编辑

 
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
 
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王习加 (2014),第16–17页.

参考书目 编辑

  • 王习加 (编). 文化古迹. 《长沙史话》. 北京市: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 ISBN 978-7-5097-6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