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俄语:Флаг Украинской ССР乌克兰语Пра́пор Украї́нскої РСР)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使用的国旗。初次启用于1919年2月10日。最后一个版本启用于1949年11月21日。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1950年7月5日
用途民用旗陆)、政府旗(海陆)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2
启用日期1950年7月5日
形式最后一个版本仿照苏联国旗,但在下方三分之一加上浅蓝色横条。
反面旗帜
比例1:2

最初的多个版本都有在左上角标有国名缩写字母。最后一个版本仿照苏联国旗,但在下方三分之一加上浅蓝色横条。

自2015年起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与苏联国旗一同被乌克兰政府宣布其为非法,并禁止其在乌克兰境内公开展示、悬挂及飘扬。

历史 编辑

 
1917年-1919年

一些现代说法认为这是早期的苏维埃乌克兰旗帜,但可能是人们将乌克兰苏维埃人民共和国的旗帜识别错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早期文献中不见黄蓝两色的描述,仅仅被视作红旗。

据称顿涅茨克一带甚至出现过版型类似、但左上角为白、绿、黑之巴赫穆特纹章颜色的旗帜,同样缺乏证据。

 
1919年-1929年

这面旗帜是一面红旗,左上角以西里尔字母衬线体拼写国名缩写字母“У.С.С.Р.”。

 
1929年-1937年

字体修改为非衬线体。

 
1937年-1950年

添加了一个镰刀锤子的图案,并将字体改为衬线体。

 
1950年-1991年

1945年,苏联及其两个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作为联合国的初始成员加入联合国,由于两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辨识度较低,均为左上角以字母标识的红旗,联合国在1949年请求两国修订旗帜。

故在1950年7月5日,乌克兰苏维埃政府选定了新的国旗,去掉了文字并在苏联国旗上添加了三分之一的蓝色横条,象征赫梅利尼茨基,同时象征人民的美丽和伟大。乌克兰的镰刀锤子和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一样,不同于其他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镰刀锤子。这面旗帜的镰刀锤子比其他加盟共和国旗帜上的镰刀锤子要大,且位置偏中心,凸显出乌克兰在苏联的中心重要地位。其他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亦受其影响修订了各自的旗帜。

 
1950年-1991年

修改了镰刀铁锤形状的最终版本。

参考文献 编辑

Флаги Советской Украин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