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诺斯

(重定向自烏拉諾斯

乌拉诺斯(希腊语:Οὐρανός,拉丁语:Uranus),从大地母亲(盖亚)的指端诞生。象征希望与未来,并代表了天空。

物信息框
天空之神
柯罗诺斯手扶黄道带站立,盖亚和乌拉诺斯等四个儿女坐卧地面的马赛克
希腊语Οὐρανός
神系原始神
代表行星天王星
符号与象征
性别
个人信息
配偶盖亚
子女提坦
独眼巨人
百臂巨人
厄里倪厄斯
癸干忒斯
墨利阿得斯
阿佛洛狄忒
父母盖亚
手足蓬托斯
乌瑞亚英语Ourea
涅索伊英语Nesoi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罗马神话的凯路斯
对应美索不达米亚神话的安努[1]

传说 编辑

乌拉诺斯盖亚首先生下了十二位提坦,即六个儿子和六个女儿,以及三位独眼巨人,和三位百臂巨人。但是乌拉诺斯认为独眼巨人和百臂巨人们长相怪异,不如提坦那种正常的人形,于是出生没多久就把他们打落地底。乌拉诺斯把自己的孩子独眼巨人和百臂巨人打入塔尔塔罗斯后,受难的孩子呻吟不已,盖亚深感痛苦,所以请求其他的儿子起来反抗他们的父亲,搭救自己的兄弟。但他们都不敢,只有最小的克罗诺斯敢于起来反抗父亲。盖娅给他一把镰刀,让他埋伏起来,当乌拉诺斯和盖亚同床时,克罗诺斯用镰刀把他的阴茎砍下来,扔入大海,形成浪花从中生出阿佛洛狄忒。乌拉诺斯伤口流出的血,从精血中也生出了复仇女神Ερινύες)、巨灵族Γίγαντες)和桉木宁芙Μηλιάδες Νύμφες)。乌拉诺斯跑回天空之中不再下来,天与地就此分开。离开前乌拉诺斯对克罗诺斯下一道诅咒,最后也验证了(即阿特拉斯顶天的故事)。

遁回天空的乌拉诺斯并非就此罢休,他的精子仍时常落入大地之上,所以干涸之地只要甘霖淋到就会生出植物。[2]

夜神倪克斯也来关心,她同情乌拉诺斯的遭遇,于是生下了许多负面精神精灵。

影响 编辑

很多欧系语言将太阳系第七个行星天王星命名为“乌拉诺斯”,也是八大行星里唯一以希腊神命名的行星。如: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动漫 编辑

  • 数码暴龙
    • 乌拉诺斯兽(ウラノスモン),数码暴龙宇宙应用怪兽第49集中一只拥有觉醒能力的神应用兽,为娱乐兽和伪装兽应用合体后的姿态,被誉为向自由引导的天空之大帝[3]
  • 在地下城寻求邂逅是否搞错了什么
    • 掌管公会的乌拉诺斯
  • 卡片战斗先导者
    • 煌天神 乌拉诺斯、创天光神 乌拉诺斯

注释 编辑

  1. ^ Hard, p. 3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οὐρανός “天空”一字似乎来自于动词οὑρέω(houreō)“造水、小便”;艾欧利亚方言是ὄρανος,可能是复合字,ὅρος(oros)“界限”+ἄνω(anō)“涨、上升”。
  3. ^ 存档副本. [202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