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版印刷Plateless Printing)意指无需制版的印刷技术。

在家庭产品的定义中,打印机便是代表之一;在商业产品之中,DI(Direct Imaging)印刷机是一门新的印刷技术,是结合电脑、资讯、环保的一种新时代技术。透过电脑与网络的联系,印制印刷品时不再需要经过输出底片、制版、晒版、上机、控墨等环节,一切皆由DI印刷机自动生成。


无版印刷机的产生 编辑

九十年代初期,由Presstek 创办人之一 Robert Howard参照激光打印机的印刷品产生方式,结合九十年代的印刷机制造大厂:海德堡以及Agfa 等公司协力完成整个研发。

无版印刷术的原理 编辑

将印刷机上的喷水头换成静电印刷头,然后将原来的PS版改成特制三层版,第一层为硅化物,第二层为沾墨层,第三层为底版,作为支撑第一、二层之用,当档案经过RIP后传至印刷机时,静电印刷头会把第一层的硅化物融出印刷纹路,进而露出沾墨层。印刷时,硅化物层会排除油墨,沾墨层会吸附油墨,进而印制在印刷品之上。

无版印刷术的优、缺点 编辑

缩短生产流程:与前端制稿中心结合,经由POSTSCRIPT RIP后,把RIP过的分色影像传至印刷机上,免去底片,多色同时自动制版、上版、不需校正,印刷不用水当然也不用水墨平衡。省去了输出底片、制版、晒版、上机、控墨等环节。整个过程便如同使用打印机一般,只是工业用的比较大台而已。

环保:免去版材的浪费,也免去版材存放、废弃、回收等问题。

无版印刷机的现况 编辑

截至2006年五月,海德堡宣布停止开发有关DI印刷机的专案,转投向大版面CTP流程印刷机的开发,市场其他业者纷纷跟进。但仍有部分业者鼎力支持,未来仍然不可限量。

参考条目 编辑

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