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克武(1885年12月26日—1970年9月2日),字锦帆,男,祖籍湖南省麻阳县(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生于四川省井研县盐井湾,川系民国军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

熊克武
熊克武

生平 编辑

革命派的活动 编辑

熊克武出生于一个医生家庭,早年有志于学问。1903年(光绪29年),入四川东文学堂。当时,他结识了戴季陶等未来筹组同盟会的革命党中坚人物。

同年冬,经叔父资金援助,他赴日本留学。先入大成寻常中学校,后入东斌学堂学习军事。在东京期间,熊克武结识孙文,1905年(光绪31年)8月参与组织中国同盟会。同年12月归国,和黄兴等中国同盟会的同志在四川、广东等地策划反清起义。

1912年(民国元年)1月,重庆成立的蜀军政府,熊克武经黄兴推荐担任该军总司令。3月任蜀军政府第1师师长。4月,在成都成立的大汉四川军政府同蜀军政府合流,熊克武任四川陆军第5师师长,继续驻扎重庆。

1913年(民国2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熊克武、杨庶堪等人于8月5日在重庆宣布独立,讨伐袁世凯。[1]同年9月,被四川都督胡景伊击败。熊克武流亡日本,后到南洋募集革命资金。1915年(民国4年)12月,归国参加护国战争,随蔡锷所率护国军第1军返回四川。1916年(民国5年)6月袁世凯死去,蔡锷任四川督军,熊克武回任川军第5师师长兼重庆镇守使

争夺四川统治权 编辑

在护国战争结束不久后,蔡锷也因重病辞退四川督军,四川督军一直由滇系军阀的罗佩金担任,但四川军阀很快地开始排除非四川人。首先是四川陆军第一军军长刘存厚发起反叛,罗佩金与四川省长戴戡(贵州军阀系统)的同盟军遭到击败,刘存厚在民国六年(1917)7月获得了四川省政主导权,并将贵州军阀系的靖国军排除出川。但是在同一时间,孙文开始护法运动,在刘存厚于同年12月获得中华民国北京政府委任成为四川督军后,熊克武决定和护法军政府同盟,取得发兵正当性。民国七年(1918)1月,熊克武出任就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并获得滇系军阀黔系军阀协助,在四川靖国战争中压制住刘存厚部队。2月25日,“川滇靖国联军”攻下成都,刘存厚部队则向川北撤退,至同年6月遭到逐出,撤往陕西省

取得四川省统治权后,熊克武逐渐排挤其它川军将领和其共治川省的方式,这使得具有军权的川军将领对其治理风格不满。而滇系军阀仍盘据川南一带,使得熊克武在四川的治理实际也是根基不足。而为了巩固统治,熊克武呼应了联省自治构想,但这导致了亲孙文派的川军将领对熊克武的反感。

民国九年(1920)4月,亲孙文派的四川陆军第5师师长吕超在川滇黔联军总司令唐继尧的怂恿下发动反熊战争,7月18日该部队攻入成都。为扭转战况不利的情境,熊克武与窜逃至陕西省的刘存厚和解,并与四川陆军第二军军长刘湘、四川陆军第2师师长邓锡侯结盟合组“靖川军”。在同年9月,靖川军击败了川滇黔联军,并且将吕超逐出四川流亡上海,10月,唐继尧也因为吕超之败返回云南。同年12月,熊克武、刘存厚率川军军人发表“四川自治”宣言,宣布不隶属于北京政府和广州政府。

熊刘联军虽然获得四川主导权,但无法分享权力。所以刘存厚再次向北京政府寻求支援,北京政府再次任命刘存厚为四川督军、熊克武为四川省长。但刘存厚不久后即遭到熊克武排挤,在同年11月29日辞退四川督军一职。

在民国十年(1921),因川鄂战争之故,刘湘与熊克武之间的利益矛盾再度浮出,并导致隔年发生熊克武所率领的四川陆军第一军与刘湘的四川陆军第二军之间的一、二军之战,此战熊克武击败刘湘,导致刘湘发电下野,与刘湘同盟的杨森被逐出四川,撤入湖北省西部。

民国十一年(1922),熊克武为了巩固在川境之统治,与四川陆军第三军军长刘成勋、四川边防军总司令赖心辉等人试图击败邓锡侯陈国栋田颂尧之部队。主政北京的直系吴佩孚趁机介入四川内战,并支持在川鄂战争中受挫的刘湘重建部队,反攻四川。由于北京政府之介入,熊克武部队无法有效抗衡外军与内部反熊势力的围杀,再度向孙中山求助。民国十二年(1923)6月,孙中山任命熊克武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并且派遣原本败于熊克武的吕超、石青阳等亲孙中山将领与熊克武合作,但并没有额外部队增援熊克武,因此熊克武遭到刘湘、杨森、袁祖铭邓锡侯田颂尧联军给彻底击败,在民国十三年(1924)春季逃离四川至湖南省常德

 
熊克武

失势与晩年 编辑

1924年(民国13年)1月,熊克武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进入中国国民党体系从政。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任命熊克武为建国川军总司令,并希望使用他的声名去聚集亲孙中山的四川籍军人建置部队。在孙中山北上会商南北统一前,曾密信要求熊克武部队北上取得武汉。熊克武也与胡景翼通信,企图南北合围。

但是民国十四年(1925)初孙中山病逝,胡景翼暴毙,相关的出兵构想全部无法实施。同时湖南省长赵恒惕也决定驱逐熊克武部队,熊克武部队在同年3月将部队南调广东,9月到达广州。然而,10月份陈炯明游说建国滇军将领朱培德背叛国民政府时,向朱声称熊克武已经遭其收买。朱培德将此事告知国民政府高层,在汪兆铭许崇智谭延闿蒋中正等人得到共识后,以熊克武勾结陈炯明阴谋颠覆国民政府的罪名,将熊克武收监于虎门炮台,并收编了其部队。

入狱期间,熊克武并未获得审判,但外界舆论也持续关注其行迹,因此广州国民政府也无法对其有所行动。在陈炯明势力瓦解,国民革命军启动北伐后,民国十六年(1927)3月末,熊克武获释,但也在军政界失去重要地位。此后,他获任命为国民政府委员,后来他以四川省的名士,及知名的反蒋中正派政治人物从事社会活动。在第二次国共内战尾声时,熊克武与刘文辉等四川知名军政人物串联于成都组成川康渝民众自卫委员会,熊克武出任主任委员,对抗四川省主席王陵基之统治,并使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入四川获得有效支援。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他留在中国大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务。

1970年9月2日,熊克武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满84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成都胡都督來電. 盛京时报 (奉天). 1913-08-31. ……不意熊逆克武,豺狼成性,阴谋狡险,身任师长,甘作叛徒,竟于八月五号在重庆宣布独立,传檄讨袁军总司令,并以杨逆庶堪伪称民政长,蹈李逆之覆辙,作民国之公敌……四川都督兼署民政长胡景伊叩。佳。印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殷承𤩽
川边镇守使
1917年4月? - 1918年2月
继任:
陈遐龄
前任:
刘存厚
四川督军
(四川靖国军总司令)
1918年2月 - 1920年4月
继任:
吕超(川军总司令)
 中华民国军政府
前任:
吕超(川军总司令)
四川督军
1920年10月 - 12月
继任:
(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