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义帝

楚國國君
(重定向自熊心

楚义帝(?—前206年),芈姓熊氏,名,是秦朝末年的政治人物、楚国宗室楚怀王之孙,后受原楚国贵族项梁拥立,成为反秦的起义军领袖之一。由于楚国百姓哀怜其祖父楚怀王,他就袭用祖父的称号,自封楚怀王,故后人称楚后怀王后楚怀王。秦亡后,项羽尊称他为楚义帝前206年在徙往郴县、通过衡山王吴芮与临江王共敖领国途中,项羽命英布将义帝于江河中刺杀。死因不详,民间相传为溺毙。

楚义帝
中国统治者
连环画《楚汉相争》中的楚义帝画像
楚国皇帝
统治前208年6月30日-前206年3月11日
前任昌平君(战国时代)
无(复国)
继任无(项羽废位)
出生不详
逝世前206年
安葬
义帝陵
尊号
怀王→义帝
谥号
政权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楚亡之后,熊心在乡间地方隐居,以牧羊为生。

立为楚王 编辑

秦末民变时,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之变,前208年陈胜败死于章邯项梁知道后,召诸将在薛县商议后事[1]。居鄛人范增前往向项梁提出建议,在民间找到楚怀王熊槐之孙熊心,立熊心为楚王,仍号“楚怀王”,定都盱台(今江苏盱眙县),以争取楚人民心。[2]

援赵 编辑

项梁在同年的定陶之战中败死于章邯后,在外的楚军返回自保,吕臣军驻扎在彭城东,项羽军驻扎在彭城西,沛公军在砀县[3]。怀王感到害怕,从盱台迁都彭城,自领项羽吕臣的军队。以吕臣为司徒,以其父吕青令尹。以刘邦为砀郡长,封为武安侯,统领砀郡兵。

赵国数次求援,因齐使者高陵君“显”当时在楚国,经他的推荐,怀王召宋义相谈,很高兴[4]

于是怀王命宋义为上将军,封项羽为长安侯,号为鲁公,为次将,范增为末将,前往救赵。其余军队将领都听宋义调遣,称为卿子冠军[5]

项羽因怨恨秦军杀死项梁,请求怀王准许他跟刘邦一起进攻关中[6],怀王诸将以项羽残暴为由,没有同意。[7]而派刘邦西进入关[8]

怀王又立下“怀王之约”,许诺封首先攻入秦国首都咸阳的将领为关中王[9]

钜鹿之战 编辑

宋义在安阳停留数十日不肯进兵,被项羽愤而刺杀,夺取兵权,项羽兵变取得对诸将的指挥权之后,怀王只好任命项羽代替宋义为上将军。项羽进兵率领诸侯联军钜鹿,在钜鹿之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消灭王离统率的秦军主力之一,威震天下,诸侯纷纷归顺,自命“诸侯上将军”,势力大增。

前207年十月,刘邦首先进入咸阳,接受秦三世子婴的投降。其后项羽大军抵达,杀了子婴。虽然项羽希望怀王封他为关中王,但怀王的答复是“如约”,项羽见情势不对,知道怀王并不信任自己,也不愿继续听命于怀王,因此向诸将表示怀王是项氏拥立的,但怀王没有战功,灭秦定天下的功劳在于项羽本人与各位将领们,众人都认同。

尊为义帝 编辑

项羽在前206年正月尊怀王为“义帝”,但其实是把义帝当作傀儡。随后项羽在二月自行分封天下诸侯,刘邦被封为汉王,项羽则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

不久项羽把义帝流放长沙郴县,义帝被逼起行,在途中项羽暗中命令英布等人杀害义帝。汉王刘邦后来出兵进攻项羽时,曾以项羽暗杀义帝作为开战理由之一。

义帝真正的死因不详,只知道在江中遇害,民间说书中传为溺死,以保留全尸。

义帝陵 编辑

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内有义帝陵墓,义帝新碑和义帝祠等设施。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项梁闻陈王定死,召诸别将会薛计事。”
  2. ^ 《史记·项羽本纪》:“居鄛人范增,年七十……立以为楚怀王,从民所望也。”
  3. ^ 《史记》卷七,“乃与吕臣军俱引兵而东。吕臣军彭城东,项羽军彭城西,沛公军砀。”
  4. ^ 《史记》卷七,“初,宋义所遇齐使者高陵君显在楚军,见楚王曰:“宋义论武信君之军必败,居数日,军果败。兵未战而先见败征,此可谓知兵矣。”王召宋义与计事而大说之”
  5. ^ 《史记》卷七,“因置以为上将军,项羽为鲁公,为次将,范增为末将,救赵。诸别将皆属宋义,号为卿子冠军。”
  6. ^ 《史记》卷八,“独项羽怨秦破项梁军,奋,愿与沛公西入关。而遣沛公西略地,收陈王、项梁散卒。”
  7. ^ 《史记》卷八,“怀王诸老将皆曰:项羽为人强悍猾贼。项羽尝攻襄城,襄城无遗类,皆坑之,诸所过无不残灭。且楚数进取,前陈王、项梁皆败。不如更遣长者扶义而西,告谕秦父兄。秦父兄苦其主久矣,今诚得长者往,毋侵暴,宜可下。今项羽强悍,今不可遣。独沛公素宽大长者,可遣。卒不许项羽。”
  8. ^ 《史记》卷八,“令沛公西略地入关。”
  9. ^ 《史记》卷八,“与诸将约,先入定关中者王之。”
前任:
秦王子婴
中国君主
前208年—前206年
继任:
西楚霸王
项羽
前任:
楚国复国
(堂侄楚昌平君亡国)
楚国君主
前208年—前206年
继任:
楚国再次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