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一世(英语:Edward I,1239年6月17日—1307年7月7日),英格兰国王,绰号“长腿爱德华”(Edward Longshanks)和“苏格兰人之锤”(拉丁语Malleus Scotorum),因征服威尔士和几乎征服苏格兰而闻名。然而他的死使得他儿子爱德华二世(Edward II)即位,最终并未能征服苏格兰。“长腿”在位35年(1272年-1307年),于1272年11月20日,他的父亲,国王亨利三世去世后即位,他的母亲就是普罗旺斯的埃莉诺

爱德华一世
Edward I
威斯敏斯特教堂中的画像,据称为爱德华一世
英格兰国王
统治1272年11月16日 — 1307年7月7日
加冕1274年8月19日
前任亨利三世
继任爱德华二世
出生1239年6月17日
英格兰伦敦威斯敏斯特宫
逝世1307年7月7日(1307岁—07—07)(68岁)
英格兰坎伯兰郡布拉夫桑斯英语Burgh by Sands
安葬
英格兰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
配偶卡斯蒂利亚的埃莉诺
(1254–1290)
法兰西的玛格丽特
(1299–1307)
子嗣
及其他
埃莉诺英语Eleanor of England, Countess of Bar
阿卡的琼安英语Joan of Acre
阿方索
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England, Duchess of Brabant
伍德斯托克的玛丽英语Mary of Woodstock
鲁德兰的伊丽莎白英语Elizabeth of Rhuddlan
爱德华二世
布劳瑟顿的托马斯
伍德斯托克的爱德蒙
王朝金雀花王朝
父亲亨利三世
母亲普罗旺斯的埃莉诺

诺曼人征服后,当时由诺曼人组成、讲诺曼法语英格兰王室及贵族很少使用爱德华这个盎格鲁-撒克逊人所使用的英语名字。“长腿”爱德华是第一个以爱德华为名的诺曼人国王。尽管他是史上第四位名为爱德华的英格兰国王,他仍依诺曼人对君主的称号排序习惯被称为爱德华一世(Édouard I)。在此之前英格兰另有三位以爱德华为名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国王,分别是长者爱德华殉教者爱德华忏悔者爱德华

生平 编辑

登基前 编辑

爱德华一世是英格兰国王亨利三世的长子,1239年6月17日生于威斯敏斯特

他在15岁时(1254年)从父王手中得到自己的领地,并与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十世之妹埃莉诺结婚。

不久他就卷入1260年代英格兰的内战,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爱德华之父亨利三世由于奉行一系列不得人心的政策,受到以大贵族为首、包括市民和富裕农民的尖锐反对。英格兰贵族于1258年迫使亨利三世签署了牛津条例,在国内实际形成了贵族寡头统治。亨利三世拒绝遵守牛津条例,导致了他于1263年与诸侯开战。1264年,由贵族首领西蒙·蒙特福特法语原名西蒙·孟福尔)率领的义勇队(包括骑士、市民和农民)在刘易斯战役中击溃了亨利三世,亨利三世被迫交权且以爱德华为人质。

1265年,爱德华一世以其智勇成功逃走。

1265年8月,爱德华一世独自率军与蒙特福特在伊夫哈姆交锋获胜,蒙特福特阵亡。亨利三世恢复了权力,但他把实权交给了爱德华,命其监国。

1268年,爱德华试图参加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率领的第八次十字军东征而去法国。这次东征完全失败。路易九世于1270年进攻突尼斯时死于瘟疫,爱德华滞留东方无处可去。

登基后 编辑

1272年亨利三世去世,英格兰贵族一致拥护爱德华继位。但爱德华直到第三年才回到国内,于1274年8月加冕。

征服威尔士 编辑

1277年,爱德华发动了第一次威尔士战争,迫使威尔士王公罗埃林向他效忠。1282年威尔士境内爆发反抗英格兰统治的叛乱而演变第二次威尔士战争,罗埃林在6月19日加入其弟大卫的叛乱阵营,并在之后的西梅里战役中阵亡;次年1月,英军发动进攻并在数次战役后俘虏大卫,9月30日议会依叛国罪处决他,爱德华终于完全征服威尔士[1]。战争后,俘虏罗埃林的独生女格温利安、大卫的两个儿子卢埃林、欧文和女儿古拉迪斯。爱德华将格温利安囚禁在森普灵汉姆的修道院,卢埃林和欧文囚禁在布里斯托尔城堡,古拉迪斯囚禁在西克斯希尔斯修道院。1287年卢埃林死去。1305年,爱德华又下令布里斯托尔城堡的管家在晚上将欧文关进木笼子。

1284年,爱德华一世颁布“罗德兰法”。他使威尔士成为英格兰国王的私人封地;他经过多方考量后规定刑事案件适用英格兰法律、民事案件适用威尔士法律[2]。爱德华一世又把威尔士亲王之爵位封给自己新出生的儿子,此后该称号一直由王位继承人沿用至今;尽管这套说法是16世纪后才被杜撰出来。1287年正值爱德华离开英格兰时,威尔士南部爆发叛乱,过去曾支持他的领主也改弦易辙[3];因此,1288年,爱德华一世再次发动了对威尔士的战争,为了彻底征服威尔士。

大陆危机及模范议会 编辑

1290年7月,爱德华为嫁给布拉班特公国继承人约翰的玛格丽特公主举办婚礼,当中坎特伯雷大主教佩坎趁机劝说众人参加东征,爱德华在特许权作出让步等措施,让大贵族与骑士同意征税;7月18日,爱德华下令全犹太人在11月1日前离开英格兰,于是犹太人为爱德华的破产埋单,这也使摆脱犹太人的地方领主异常满意,同意以十五分之一的比例上税;解决债务问题后,爱德华得以全心投入东征事业,他接见蒙古人的特使并派人前往圣地侦查,但就在决定东征事宜时,王后艾莉诺却病重在11月28日亡故使一切改观。同时间,苏格兰因为王位继承问题导致政局不稳,爱德华将目光从东征转向苏格兰,1291年他向大臣们透露出想要征服苏格兰计划;这对苏格兰人而言,完全地背离爱德华既有的诺言,在12月30日英格兰王室法官告诉苏格兰人约翰·巴里奥登基前的承诺都不合时宜了,在压迫下使他握有苏格兰的最高主权。1293年,法国国王背叛爱德华并占领他在加斯科涅的领地,之后爱德华又失去东征的资金,国内的财政体系也随之崩溃,不过尽管他如此精心准备,先遣部队仍未抵达加斯科涅,英格兰国内甚至有人拒绝服兵役不愿为他夺回该地;次年,原先应该收复失土的威尔士步兵叛变,这次叛乱是有预谋的全国性叛乱,原因在于再征服威尔士这十年中,该地居民对英格兰压迫和隔离统治的不满,加上爱德华决定在该地征税[4]

1295年,为了筹措军费而召集“模范议会”,包含大主教主教、修道院院长、伯爵、男爵、以及各郡与各自治镇代表,总计人数达四百名以上。议会通过收取十一分之一的税金议案。同年7月,苏格兰大贵族控制巴里奥并剥夺其行政权力,10月23日更与法国结盟向英格兰宣战,爱德华为此没收苏格兰人在英格兰的所有财产,并且挥军进攻苏格兰;在获胜后,爱德华废黜巴里奥的王位并把他送往伦敦塔关押,后来才转移到赫特福德郡软禁;征服苏格兰后,爱德华在贝里克组建一个英格兰式的政府,所派驻的治安官、士兵与城堡看守大多有英格兰血统,苏格兰的总负责人由萨里伯爵担任。同时在对法国的战争中,由于英军直到1296年1月才启程,而法军早已在加斯科涅扎跟,英军尝试收复波尔多等地都以失败告终,爱德华之弟兰开斯特伯爵埃德蒙也在此战中于6月5日病故,尽管爱德华为此建立一个反法同盟,也有像他女婿布拉班特公爵约翰二世等坚定的盟友,却有如荷兰伯爵拿钱后却背叛之徒,在六月时荷兰伯爵过世而其继承人转向英格兰阵营,之后再法兰德斯伯爵也投向英格兰阵营后,同盟于1297年初形成,为了联盟更为坚定在1月7日爱德华之女伊丽莎白嫁给新任荷兰伯爵约翰一世,使英格兰得到从低地国家进入欧洲的登陆点,不过爱德华缺因为征税之故与教会和贵族僵持不下,教会先支持不下去让他终于在五月的第二周向加斯科涅送去增援部队,在贵族陆续有人转变立场后他在8月24日启航前往佛兰德斯,但这才发现盟军早就败在法军手下,而一些盟友收受钱财却毫无战斗力,法兰德斯伯爵将英军护送到布鲁日却面临暴动威胁,故只能转往防御条件更好的根特,对峙局势直到10月9日法军宣布休战两个月才和缓,休战期间爱德华只能将目光放在德意志国王加入战局,在此等希望化为泡影后英法休战延长三个月,最终在1298年1月28日结束,英法达成协议休战两年,并将加斯科涅问题提请教皇裁决,最终裁定该地应该归还英格兰,惟法国对于归还细节有所异议,直到1298年六月底两国谈判才有突破,法王美男子腓力四世归还加斯科涅,但是卡那封伯爵爱德华必须迎娶她的女儿法兰西的伊莎贝拉、英国国王爱德华本人迎娶其妹玛格丽特。1303年6月,忙于苏格兰战争的爱德华终于派代表完成加斯科涅的接管[5]

攻打苏格兰 编辑

就在爱德华远渡佛兰德斯后,却传来与苏格兰作战失利的消息,威廉·华勒斯让英军于苏格兰死伤惨重,此次叛乱导因于爱德华在1297年5月对苏格兰征兵,镇压初期相对顺利使英格兰人放松谨惕,却在9月11日的斯特灵桥之役中大败,幸存的英军一口气撤退到贝里克才停止(两地相距161公里),11月初华勒斯率军越过边界进行掠劫后撤退;1298年英法休战后,爱德华将位于佛兰德斯的英军撤回,位于加斯科涅的林肯伯爵也率领手下于春天返回英格兰[6]。重整兵力的爱德华在福尔柯克之役战胜华勒斯。

在爱德华与法国媾和摆脱大陆危机后,他在1299年11月12日在约克集结兵力,此时苏格兰已陷入混乱,在福尔柯克战败后华勒斯辞去护国公(监国)一职,使政权分别由罗伯特·布鲁斯与约翰·科明分别执掌;尽管苏格兰自认应该参与和谈,但在爱德华的坚持下而被打消,为顾及与法国的和平爱德华将巴利奥释放,这反而使苏格兰两位领袖因此不合而爆发肢体冲突﹔不过,爱德华征兵的过程仍不顺利,由于天气寒冷与货币质量下降,导致他在12月中旬抵达贝里时,原先预计召集1.6万名步兵却只来2500名,只有不到40位的贵族参与出征,故爱德华在12月29日召集议会,但却在他返回伦敦参与会议的途中接到斯特灵城堡投降的消息;战局直到1300年7月英军采用重型攻城器出现转机,这迫使苏格兰的城堡守军投降,但在之后出现大量的逃兵导致7月27日爱德华下令从英格兰调兵增援,苏格兰军队选择暂时避战,直到8月8日两军碰面时,英军规模已经减半;面对逐渐降低的气温和军队规模的骤减,爱德华决定在9月初解散部队,乘船返回英格兰并预定于1301年召开议会会议(林肯会议),他在会议中与贵族妥协以解决财政困难,并把部分领地转给小爱德华并策封他为威尔士亲王,在4月前往威尔士接受威尔士人与边境领主效忠后,便与父亲北上参与对苏格兰的军事行动。另外,由于教皇波尼法爵八世释放科明家族所支持的巴利奥,导致布鲁斯及其追随者认为即将走投无路,加上他在前一年失去护国公的职务,英军又攻陷其领地导致他在1301到1302年的冬季向英军投降[7]。当时,苏格兰的盟友法国,在金马刺之战被法兰德斯的公民击败,同时又和苏格兰另一个盟友-教皇有所争执,双方为了争取英国的支持而纷纷抛弃了苏格兰。

1303年新年,苏格兰不服英格兰的休战协定收复一些被占领的城镇,爱德华为了春季攻势做准备,要求贵族偿还欠王室的债务、为外国国商人提供经商许可,甚至征收13年前女儿结婚没收取得贡金,并向英格兰北部、威尔士和爱尔兰征兵,也命令布鲁斯率领两千名步兵与能征集到的所有骑兵参战。1304年初,科明及其盟友投降,他们与英军进行几个星期的谈判,爱德华保证不会伤害其性命和身体亦不会收走其土地和自由,但部分降军要暂时被流放而时间根据其犯罪情节来决定;二月,科明向爱德华效忠,三月爱德华召开特别会议让130名苏格兰贵族向他宣示效忠,此后英军只需对付不愿参加会议仍进行武装斗争的人[8]

晚年和逝世 编辑

爱德华的晚年生活充满了坎坷,他失去了心爱的第一任妻子埃莉诺,而他的继承人并不具备预期的王者之气。

1304年11月底,面对1294年加斯科涅沦陷以来,英格兰长年战争下导致的内部动荡,政府终于出台治理流氓的措施,并指派专门官员到北方三个郡县,赋予其鉴别、逮捕与居留之权力,若情况所需甚至有权调集武装人员;1305年1月,爱德华到东英吉利朝圣,把打击流氓的措施推广到盖地的两个郡;3月初,爱德华已将该措施推广到全国。几周后,政府开始派法官审理相关案件,尽管对不法份子的打击是有效的却有矫枉过正之处[9]

1305年8月,华勒斯被自己的同胞押往伦敦并指控叛国罪;该月23日,华勒斯先上绞刑架,在尚未断气前被放下来开膛最终被斩首,英格兰人焚毁其内脏、肢解尸体,又把尸块送到各地公开展示,头颅被挂在伦敦桥上,爱德华以此方式让苏格兰人知道叛国的下场。9月议会召开会议,此时已无人提起复辟苏格兰王位,该地从王国降为地区并由国王的代理人管理,而爱德华的人选是布列塔尼公爵阿尔蒂尔二世;此外,19名郡长中只有2名是英格兰人,其他都是苏格兰人,爱德华为公爵所指定的顾问大多也是苏格兰人[10]。却无助慑服苏格兰当地风起云涌的反叛势力。

1306年2月,布鲁斯因为想要让科明加入反抗运动未果而在教堂杀死他,随后布鲁斯登基成为罗伯特一世,苏格兰再次成为王国;由于爱德华一世已经逐渐凋零,他不得已只能把指挥权交付给与他相处不快的小爱德华,为了加强儿子的权威,他授与儿子加斯科涅;6月18日,爆发梅思文战役,英军中打败刚加冕为苏格兰国王的布鲁斯;7月,布鲁斯被苏格兰同胞击败,威尔士亲王爱德华随后收复苏格兰西南部截断其逃跑路线,布鲁斯在绝望之下将妻小送往东北部,自身藏匿在苏格兰西海岸的海湾与岛屿中;9月,英军攻陷布鲁斯的王后伊丽莎白·伯格、妹妹克里斯蒂娜、玛丽、前妻的女儿马乔丽栖身的威尔德鲁米城堡,布鲁斯的弟弟尼尔·罗伯特为了营救女眷,让她们逃到苏格兰最北端而被捕送到爱德华处审判,最终被判处绞刑加斩首[11]。罗伯特的四位女眷虽然当时逃跑,却被罗斯伯爵交给爱德华。爱德华将克里斯蒂娜关进西克斯希尔斯修道院,将玛丽关在悬挂在罗克斯伯格城堡外的笼子里,为了拉拢伊丽莎白的父亲理查德,相对没有薄待伊丽莎白,仅将其软禁。他在伦敦塔打造了准备关押马乔丽的笼子,但最终或因马乔丽年幼而没有实施而是将马乔丽关在沃顿修道院。

1307年4月布鲁斯连续击败追捕他的英军,使英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打破;此时,爱德华已经看透无能的小爱德华只能亲上沙场,年近七十的爱德华在在征讨的途中,于7月6日死在苏格兰边界布鲁夫(Burgh by Sands, Cumberland)[12]。根据后来的记载,爱德华要求把他的骨头带到之后在苏格兰的军事战役中。而更可靠的记载以及当代作家的报告中,国王要求把他的心脏带到圣地,并遗命爱德华二世征服苏格兰。

爱德华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内的一座纯黑大理石陵墓中,其碑文刻着:Edwardus Primus Scottorum malleus hic est, pactum serva(爱德华一世,苏格兰之锤,坚守信念)”。整座墓异常简朴;他人的墓冢都有精心设计而爱德华却仅有大理石制成的棺郭、毫无装饰,过去认为这是小爱德华刻意造成,不过14世纪小爱德华曾命人创作壁画以纪念父亲的胜利,可见爱德华墓的简朴是他自己有意为之[13]

家庭 编辑

婚姻 编辑

首任妻子是卡斯蒂利亚的埃莉诺 (西班牙语:Leonor de Castilla),西班牙公主。1241年生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王国;1290年在英国林肯郡去世。然而,时人对她的评价并不好,主因有出身外国却不像爱德华一样学习英语,也未向其他王后一样经营在民众心中的形象,例如其他王后会在其丈夫前为罪人说情,但她反而会要求重判犯人;相反地,艾德华第二任妻子玛格丽特曾为参与布鲁斯叛乱的相关人等求情。另外,艾莉诺大举敛财而导致名声不好,特别是吞并小领主抵押给犹太人的土地。不过,艾莉诺死后,爱德华非常悲痛,在灵柩从林肯运回伦敦的十二个停尸点,修建了十二座纪念碑,名为“艾莉诺十字架”[14]。两人婚后感情极好,是中世纪难得的恩爱夫妻,一直形影不离,艾莉诺曾陪伴爱德华前往十字军东征,在以色列生下女儿。

埃莉诺去世后,爱德华于1299年和有“法兰西的珍珠”之美称的法国公主玛格丽特结婚。

子女 编辑

爱德华和第一任妻子埃莉诺的子女:

  1. 约翰(1266年7月13日—1271年8月3日),五岁时夭折。
  2. 亨利英语Henry (son of Edward I)(1268年5月6日—1274年10月14日),六岁时夭折。
  3. 埃莉诺英语Eleanor of England, Countess of Bar(1269年6月18日—1298年8月29日),与巴尔伯爵亨利三世结婚。
  4. 琼安英语Joan of Acre(1272年4月—1307年4月23日),先后与格洛斯特伯爵吉尔伯特·德·克雷尔(Gilbert de Clare)、拉尔夫·德·蒙泰梅(Ralph de Monthermer)结婚。
  5. 阿方索(1273年11月24日—1284年8月19日),切斯特伯爵,十岁时早逝。
  6. 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England, Duchess of Brabant(1275年3月15日—1333年后),与布拉班特公爵若望二世结婚。
  7. 贝伦加丽亚(1276年5月1日—1278年6月),两岁时夭折。
  8. 玛丽英语Mary of Woodstock(1278年3月11日—1332年),修女。
  9. 伊丽莎白英语Elizabeth of Rhuddlan(1282年8月7日—1316年5月5日),先后与荷兰伯爵扬一世、赫特福德德伯爵汉弗莱·德·波罕(Humphrey de Bohun)结婚。
  10. 爱德华(1284年4月25日—1327年9月21日),威尔士亲王,1307年登基为爱德华二世

与第二任妻子玛格丽特的子女:

  1. 托马斯(1300年6月1日—1338年8月4日),第一代诺福克伯爵。
  2. 爱德蒙(1301年8月5日—1330年3月19日),第一代肯特伯爵。
  3. 埃莉诺(1306年5月4日—1311年8月),五岁时夭折。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安茹的若弗鲁瓦五世
 
 
 
 
 
 
 
曾祖父: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
 
 
 
 
 
 
 
 
 
 
 
高祖母:英格兰的玛蒂尔达
 
 
 
 
 
 
 
祖父:英格兰国王约翰
 
 
 
 
 
 
 
 
 
 
 
 
 
 
外高祖父:亚奎丹公爵威廉十世
 
 
 
 
 
 
 
曾祖母:阿基坦的埃莉诺
 
 
 
 
 
 
 
 
 
 
 
外高祖母:沙泰勒罗的艾诺
 
 
 
 
 
 
 
父:英格兰国王亨利三世
 
 
 
 
 
 
 
 
 
 
 
 
 
 
 
 
 
外高祖父:昂古莱姆伯爵威廉六世英语William VI, Count of Angoulême
 
 
 
 
 
 
 
外曾祖父:埃马尔·塔耶弗英语Aymer, Count of Angoulême
 
 
 
 
 
 
 
 
 
 
 
外高祖母:蒂雷讷的玛格丽特
 
 
 
 
 
 
 
祖母:昂古莱姆的伊莎贝尔
 
 
 
 
 
 
 
 
 
 
 
 
 
 
外高祖父:库特奈的皮埃尔一世英语Peter I of Courtenay
 
 
 
 
 
 
 
外曾祖母:库特奈的艾莉克丝英语Alice of Courtenay
 
 
 
 
 
 
 
 
 
 
 
外高祖母:库特奈的伊丽莎白法语Élisabeth de Courtenay
 
 
 
 
 
 
 
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
 
 
 
 
 
 
 
 
 
 
 
 
 
 
 
 
 
 
 
 
外高祖父:亚拉冈国王阿方索二世
 
 
 
 
 
 
 
外曾祖父:普罗旺斯伯爵阿方索二世英语Alfonso II, Count of Provence
 
 
 
 
 
 
 
 
 
 
 
外高祖母:卡斯提尔的珊察英语Sancha of Castile, Queen of Aragon
 
 
 
 
 
 
 
外祖父:雷蒙-贝伦格四世
 
 
 
 
 
 
 
 
 
 
 
 
 
 
外高祖父:萨布朗的雷农
 
 
 
 
 
 
 
外曾祖母:萨布朗的加尔仙德英语Garsenda, Countess of Forcalquier
 
 
 
 
 
 
 
 
 
 
 
外高祖母:福卡尔基耶的加尔仙德法语Garsende de Forcalquier
 
 
 
 
 
 
 
母:普罗旺斯的埃莉诺
 
 
 
 
 
 
 
 
 
 
 
 
 
 
 
 
 
外高祖父:萨伏依伯爵翁贝托三世
 
 
 
 
 
 
 
外曾祖父:萨伏依伯爵托马索英语Thomas, Count of Savoy
 
 
 
 
 
 
 
 
 
 
 
外高祖母:维埃纳的贝亚特丽丝英语Beatrice of Viennois
 
 
 
 
 
 
 
外祖母:萨伏依的贝亚特丽切英语Beatrice of Savoy
 
 
 
 
 
 
 
 
 
 
 
 
 
 
外高祖父:日内瓦的威廉一世英语William I of Geneva
 
 
 
 
 
 
 
外曾祖母:日内瓦的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Geneva
 
 
 
 
 
 
 
 
 
 
 
外高祖母:玛格丽特·碧翠丝
 
 
 
 
 
 

考古与研究 编辑

1774年1月2日,英国文物收藏者学会打开棺墓,发现爱德华尸体被完好保存了467年。测量发现他身长6英尺2英寸(188厘米),因此是名副其实的“长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206、207、216、217、219.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2.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221.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3.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223、251.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4.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263、264、277、300、316~318.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5.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27、328、333~335、338、343、346、354、356、365、367、399.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6.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49、351、358.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7.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68~371、375、377、380、382、387.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8.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91、395、396.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9.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401.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10.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97、404.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11.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409~413.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12.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416~418.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13.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73、374、438.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14.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266、267、413.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 
爱德华一世
出生于:1239年6月17日逝世于:1307年7月7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亨利三世
英格兰国王
爱尔兰领主

阿基坦公爵

1272年—1307年
继任:
爱德华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