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

(重定向自版画家

版画是透过印刷手段产生的视觉艺术形式,而版画制作的过程也经历了不断的更新和发展。

凯风快晴,富岳三十六景之一,葛饰北斋绘作浮世绘
敦煌出土的唐代金刚经(868年),现存最早的印刷品之一,藏于大英图书馆
基督讲道,1648年,伦勃朗

和其他视觉艺术所不同的是,版画是透过版面的反转或者漏透而制作的,也可以说它是具有间接性和复数性的。

常见的版画有蚀刻版画油印木刻水印木刻黑白版画套色版画等。

种类 编辑

版画所使用的媒介有木刻版画铜板版画石版版画丝网版画数位版五大类。

  • 蚀刻版画:属于凹版印刷的一种,是用蚀刻针将图案刻画在一张有保护层(一般是蜡层)的金属板上,然后用酸浸泡金属板。划刻后暴露出来的金属被酸腐蚀,而其余部分仍有保护层覆盖。金属板在酸中浸泡的时间越长,刻痕的凹陷就越深。清洗干净刻板后,为其涂上油墨并再次清洗,只留下刻线内的墨汁。此时将湿纸和一层保护布将金属板包裹,通过蚀刻机的挤压,让纸与刻痕里的墨充分接触之后,便可制成一张版画作品。
  • 石板版画:用一种油脂类的介质——通常是特殊的石刻蜡笔或油腻的墨——在石版上绘画。石板经由化学溶液处理,所以只有图案区域吸附油墨,而空白区域则只会吸附水分。用滚筒将油墨涂在石版上,确保油墨只黏附在图像上。最后,将石版放在平版印刷机上,用潮湿的纸和纸板覆盖其上,用压力棒均匀施力,将石板上的图案转印出来。
  • 丝网版画:将图案刻在一张塑料薄膜上,制成模板后装框。框上带有一层细网,在装裱时覆盖在模板上,形成一层“屏幕”。在细网和模板间放一张纸,从上方用橡胶刮刀将墨推进模板里去。除了模板,摄影图像也可以用光敏明胶通过丝网技术印刷。丝网印刷对以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为代表的波普艺术家们的创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 木刻版画先将草图画在一块木板上,按照草图对木板进行雕刻。在木板凸起的部分涂上墨,将一张纸放于其上进行挤压,这样木板凸起部分的图案就会反向印在纸上。木刻法是最古老的版画印刷方法,一部分浮世绘艺术正是木刻版画杰作。木刻版画令恩斯特·路德维格·基尔希纳(Ernst Ludwig Kirchner)等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尤感兴趣,时至今日仍然为许多艺术家所使用,包括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以及海伦·佛兰肯瑟勒(Helen Frankenthaler)。

就印刷原理而言,则分为凸版印刷,平面印刷,凹版印刷、漏孔与输出印刷。

  • 凸版印刷:将版面不需要的地方挖刻掉,在凸面打上颜色,印刷所得到的就是凸版上面的形态。木版刻、尼龙版和胶版就是属于这种工艺。
  • 凹版印刷:反之,透过刻划、腐蚀等等手段将版面处理以后,打上油墨以后再将版面凸面的油墨擦去,保留版面凹部的油墨。印刷所得到的就是凹部的形态。通常来讲铜版、锌版画就属于这类。
  • 平面印刷:平面印刷版画是在版面上面用特制材料涂绘出图形以后,经过化学处理使版面图绘的形态浮现出来再透过打墨印刷以后得到。石版画就属于这个范畴。除了石版以外,锌版,铝版,金属版都可以适合这种技术。
  • 漏孔印刷:渗透版印刷就是使用特殊感光材料涂在网版上,透过化学处理将图形部分在网版上面形成空漏,透过网目的孔将油墨透印在纸张或者其他材料上面。和前面三种不同的是网版的图形和印刷得到的图形方向都是一样的,而其他版种版面上的图形则与成品是左右颠倒的。

其他 编辑

至今为止所发现最早的版画是收藏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制作于唐代的《金刚经》,其末尾明刻着“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价为二亲敬造普施”字样。咸通九年即公元868年。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