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凤鸣粤剧团第二届剧目,唐涤生作品,其剧本改编自明朝戏曲大作家汤显祖所著的传统昆剧牡丹亭》(又名“还魂记”)。

演员 编辑

任剑辉柳梦梅
白雪仙杜丽娘
任冰儿 饰 春 香
梁醒波 饰 陈最良
靓次伯 饰 杜 宝
苏少棠 饰 梅春霖
英丽梨 饰 韶阳女
白龙珠 饰 杜夫人
朱少坡 饰 杜 安
欧伟泉 饰 宋 帝
麦秋侬 饰 夏 香
陈铁善 饰 石道姑

故事大纲 编辑

宋朝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在牡丹亭内睡着,梦见一名书生手持柳枝冉冉而来,二人一见钟情,遂相好于湖山石畔。当丽娘醒来后,却为因思念书生抑郁而死。

丽娘死后三年,在梅花庵观出现一名书生柳梦梅,原来正是丽娘之梦中人。是夜杜丽娘往柳生所住处再会情郎,二人之交谈声惊动了书斋老儒生陈最良及石道姑。柳氏在二人口中得知刚遇见之杜丽娘已死三年后来,惊魂甫定后得知杜丽娘竟有机会重生,柳生不顾一切破棺使丽娘复活。二人并私婚于杭州。及后柳梦梅得中状元,才回家叩见丽娘家人。怎料却不为杜宝相认,因其认为丽娘在盖棺之时既是处子之身,复活后不能是破甑之妇,最后,在帝王调停之下,一家人才能团聚。

内容 编辑

牡丹亭惊梦共八场如下:

(一)游园惊梦
(二)写真
(三)魂游、拾画
(四)幽媾
(五)回生
(六)探亲会母
(七)拷元
(八)圆驾

录音 编辑

牡丹亭惊梦是1956年11月19日晚,在利舞台首演。香港电台曾在20日晚,在现场转播全剧。

1958年,娱乐唱片公司录制长篇粤曲,由锺云山、陈凤仙、白龙珠、梅欣、卢筱萍、李宝伦、冯玉玲、简耀佳等演唱

仙凤鸣粤剧团并未发行完整的牡丹亭惊梦录像或录音,最完整之纪录为香港电台存有之“游园惊梦”及“幽媾”(后者为1962年台风赈灾所录)。

舞台剧版本 编辑

  • 《牡丹亭惊梦》:于2017/8年,由饰演柳梦梅龙剑笙带领梨园新一代“六柱”演出,其中两人轮流扮演杜丽娘及春香。

名句 编辑

  • “十二载守楼东,长在花荫课女红。帘阻秋波,未睹儿郎面,寂寞倚熏拢,帕惹雀屏梦,冰心长有紫罗缠。艳质有几分,不令与逝水年华,也付与断篇零卷。”(游园惊梦)
  • “我寄寓寄寓在柳阴下,悲风霜乞片瓦”
  • “非关有意有意苦追查。夜半芳斋欠奉茶,莫借西厢送药茶,我借盏秋灯你小心归去吧!”
  • “老儒生怀中藏古玉,批夜卷掌上有朱砂”
  • “芳苑更无红粉在,莫非天女无端夜散花”(幽媾)

香港电台1962年版“幽媾”,梁醒波饰之陈最良因听到男女交谈之声而撞入任剑辉饰之柳梦梅房中,后者之手扬来扬去,示意白雪仙饰之杜丽娘躲避: 梁醒波:“你只手做乜野?”
任剑辉:“冇,我只手有点鸡爪风之嘛!”
梁醒波:“鸡爪风?我话你系麻雀风就真!”

(注:任剑辉甚好“麻雀”(实指“麻将”),往往开戏前才对之依依不舍)

牡丹亭惊梦之特殊票价 编辑

 
仙凤鸣剧团戏桥

仙凤鸣粤剧团年代牡丹亭惊梦之票价往往高于其他剧目。原因为此剧初上演时观众不大欣赏,但在仙凤鸣粤剧团成名后却大受欢迎。白雪仙为当日入场率欠佳而忿忿不平,故特别调高牡丹亭惊梦之票价。

11月19日当晚票价为一元七毫至十元,以1956年物价计算是非常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