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头巾

(重定向自特本 (头巾)

缠头巾(英语:turban)是一种头巾。世界各地都有款式各异的缠头巾,以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东非最为常见。缠头巾通常与锡克教徒穆斯林男性联系在一起,但其它文化也有缠头习俗,如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中南半岛以及中国南方的一些民族等。近现代女性有时也戴缠头巾作为装饰。

穆斯林男性的缠头巾

中国历史上,男性佩戴缠头是穆斯林民族与非穆斯林民族区分的标志。15世纪初,统治新疆的东察合台汗国可汗马哈麻强制蒙兀儿人佩戴缠头,以此巩固蒙兀儿人的伊斯兰信仰[1]。清代至民国,将新疆地区的今维吾尔族先民称为缠回缠族。当代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除称蒙古回回外,另一种俗称是缠头回回[2]

式样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潘祖刚、刘烨. 《论蒙兀儿人的伊斯兰化》. 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 2011, (2010年第4期): 18. ISSN 1674-2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简体中文). 
  2. ^ 靳生瑞. 《走近阿拉善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关于阿拉善盟信仰伊斯兰教蒙古族的社会调查报告》. 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 2016, (2016年第3期). ISSN 1674-2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9) (简体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缠头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