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部队

執行特殊任務的軍事部隊
(重定向自特种兵

特种部队英语special forces)、特种作战部队special operation forces,简称SOF)或特战队指接受特别及高强度军事训练的精锐军事单位,专门执行特种作战侦察、渗透 (军事)、狙击反恐等非常规作战。对其细分可以分为近军事部队的特种部队与军事化的反恐部队。反恐部队主要指以作战进攻英语Offensive (military)反间谍国防反恐怖主义为任务的军队特种部队,可以但不限于称为警卫连、侦察连、突击队特遣队别动队等。

在现代中文语境中,特种部队一般不包括非军事单位特种警察部队。现代特种部队的概念最早出现于20世纪初,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显著的发展起来。当时参战各国的军队都创立了能够在敌后从事特种作战的军事单位。特种部队的功能和概念视乎不同国家的军事需求而有所不同,当中他们最常担任的角色包括:空降作战、反叛乱、反恐、对外国军事支援、隐蔽行动直接行动人质救援、刺杀/抓捕高价值目标、情报收集、机动作战,以及非常规作战。而中华民国时期的特种兵概念,则是指常规部队除步兵以外的炮、骑、工、汽车等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兵种。[1]

早期军事特种部队主要着重战场任务为主,但自1972年慕尼黑惨案后各国开始投放资源成立能够执行拯救人质和反攻任务的反恐部队,当中有部分是隶属执法机关或国家安全机构(如联邦调查局人质拯救队)的警察战术单位,也有部分是隶属军队(如英国陆军第22特种空勤团的特别项目队和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的军事特种部队。前者受限于其所属组织和角色定位通常只能够在国内执行任务,而后者除了可在国内反恐外也可部署到海外执行军事性质的任务。

在不同国家和语境中,对于“特种部队”的称呼亦可能会有所差异。例如在俄语圈国家,特种部队被称为“Спецназ”(音译:“斯佩茨纳兹”),此为俄语中“特别用途”(也可译作“特别目的”)的缩写。而在美国,除了陆军特种部队以外的其他美军特种作战单位(如:海豹突击队)都被统一的称为“特种作战部队”(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而非“特种部队”(Special Forces)。

各国特种部队 编辑

以下只列出现存隶属各国军队和情报机关的特种部队,如欲查询各国特种警察单位请参考特种警察列表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编辑

  阿尔巴尼亚 编辑

  阿尔及利亚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奥地利 编辑

 
猎人突击队

  白俄罗斯 编辑

  比利时 编辑

 
比利时陆军特种部队旅的队员手持FN SCAR H自动步枪

  巴西 编辑

  保加利亚 编辑

  柬埔寨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古巴 编辑

  捷克 编辑

  丹麦 编辑

  埃及 编辑

  爱沙尼亚 编辑

  芬兰 编辑

  法国 编辑

  格鲁吉亚 编辑

  德国 编辑

  希腊 编辑

  匈牙利 编辑

  印度 编辑

  印度尼西亚 编辑

  伊朗 编辑

  伊拉克 编辑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陆军游骑兵

  意大利 编辑

  以色列 编辑

 
以色列海军第13突击队

  日本 编辑

  哈萨克斯坦 编辑

  韩国 编辑

 
大韩民国海军特战战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编辑

  马耳他 编辑

  拉脱维亚 编辑

  立陶宛 编辑

  马来西亚 编辑

  墨西哥 编辑

  蒙古 编辑

  荷兰 编辑

  挪威 编辑

  巴基斯坦 编辑

 
巴基斯坦海军特别勤务群

  秘鲁 编辑

  菲律宾 编辑

  波兰 编辑

 
波兰军队行动应变及机动组与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的队员正进行着训练

  葡萄牙 编辑

  俄罗斯 编辑

 
1979年阿富汗战争期间的格鲁乌特种部队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阿尔法小组的队员进行CQB训练

  塞尔维亚 编辑

  新加坡 编辑

  斯洛伐克 编辑

  南非 编辑

  西班牙 编辑

  瑞典 编辑

  瑞士 编辑

  叙利亚 编辑

  泰国 编辑

  土耳其 编辑

  乌克兰 编辑

  英国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英国陆军特种空勤团

  美国 编辑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
 
美国陆军160特种空降连
 
第75游骑兵团
 
担任著保镖的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开发群队员
 
美国海军陆战队特别应变队

(前空军特种空中作战中心英语Air Force Special Operations Air Warfare Center

  委内瑞拉 编辑

  • 委内瑞拉陆军
    • 第99特种部队旅
      • 第991特种作战营
      • 第992特种作战营
      • 第993特种作战营
      • 特别支援营
  • 委内瑞拉空军
    • 第10特种作战空中群
    • 第15特种作战空中群
    • 第17特种作战空中群

  越南 编辑

跨境任务实例 编辑

使用之限制与注意 编辑

特种部队作战强调其隐密与机动性,可能经常需要在友军无法直接补给的情况下长时间作战,加上作战性质高度仰赖通信以及情报交换所需要的设备,限制了所能携带的武器数量跟乘用载具,传统部队使用的反坦克导弹或是肩射防空导弹较不容易携带,仍然有其弱点。尤其是在情报上面一旦产生失误,仍有可能遭到训练强度逊于特种部队的一般军队或是民兵重创。例如特种部队极常使用的直升机就较一般步兵可以搭乘的装甲运兵车容易受损且遭到攻击时的死伤会较为严重,而同时由于重型装备的携行数量有限,特种部队一旦遭遇到拥有大量装甲车辆的敌军,却没有其他的友军火力支援(例如处于友军空中支援或是炮兵支援火力范围之外),手上拥有的小口径武器将难以面对装甲车辆,如敌方拥有大量士兵,即便战斗力不如特种部队,作战时仍然会加速消耗特种部队相对有限的弹药。因此特种作战本身仍应避免与数量或是兵器上占有优势的敌军正面冲突。

同时由于特种部队的行动高度依赖直升机,而直升机的可靠度关乎到任务成败的影响,整体使用特种部队的计划跟时间点需要有更为精细的规划,这体现在鹰爪行动跟猎杀本拉登的行动之中都有直升机损毁而影响到行动的结果,特别是直升机的损毁会使得整个行动留下证据。如果特种部队本身的行动区域是在非处于交战状态的国家,将会涉及到侵犯他国主权以及非法军事行动的争议,例如以色列在慕尼黑事件后一系列猎杀巴解组织成员或是在阿根廷绑架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都曾引起事件所在国的抗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抗战时期青年军的组建. 人民网. 2016-08-25 [2023-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6). 
  2. ^ Ship captain freed, three pirates slain. 今日美国报. 2009-04-12 [2009-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0)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