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民族国家法

犹太民族国家法,全称基本法: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民族国家希伯来语חוֹק יְסוֹד: יִשְׂרָאֵל—מְדִינַת הַלְּאוֹם שֶׁל הָעַם הַיְּהוּדִי‎,罗马化:ḥŵk y°sŵd: yiś°råʾel—m°diynat hal̇°ʾŵm šȩl håʿam haẏ°hẇdiy),属于以色列基本法,规定以色列国犹太人的民族国家,为以色列基本法14个部分之一,2018年7月19日以色列议会以62票支持,55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该法。[1][2]该法大致上为象征和宣示意义,[3][4][5][6][7][8] 但招致国际社会包括知名美国犹太人群体的尖锐反对。[9][10][11][12][13][14]

2019年1月,最高法院宣布,将由11个司法小组审理对该法合宪性的质疑。法院将裁定该法律是否违反《基本法:人的尊严与自由》。此外,这将是首次处理是否有权力在此基础上废除另一部《基本法》的问题。

2021年7月,最高法院裁定该法律合宪,并未否定国家的民主性质。首席法官埃斯特·海尤特代表多数派撰写意见书,“这部基本法律只是我们正在形成的宪法中的一个章节,它并没有否定以色列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特征。”最高法院多数派观点认为,该法仅仅宣告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以色列是一个犹太国家,并且这没有减损非犹太人的个人权利,特别是考虑到其他基本法律确保了所有人享有平等权利。[15]

具体内容 编辑

该法重新整合了不少已经存在的法律文件,例如以色列独立宣言,及以往关于国旗、国歌及历法等的规定,同时亦包含了一些较敏感的内容,例如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本案取消此前阿拉伯语与希伯来语并列为官方语言的地位,变为“特殊地位”。

该案发布前经历了一些少修改,主要是“犹太人定居点”(亦称犹太人屯垦区)及“离散犹太人聚集”等方面。根据初案条文,以色列政府将被允许“在宗教及国籍的基础上”建立互相分隔的社区,亦即“建立纯犹太人社区”。该部分遭受以国总统鲁文·里夫林等人批评,总统甚至批评它“会被敌人用来攻击犹太人”。此举也被批为吉姆·克劳法南非种族隔离的翻版。后经折衷改为“国家将视犹太人定居点的发展为国家利益,并将通过行动,鼓励及推广犹太人定居点的确立及巩固。”

该法案包含11条条款:[16][17]

1 —— 基本原则

A. 以色列地是犹太人历史上的故土,是以色列国的所在地。

B. 以色列国为犹太人的祖国,犹太人在国内通过行使其自然、文化、宗教及历史的权力,而实现民族自决。

C. 在以色列国内,仅犹太人有权实现民族自决

2 —— 国家标志

A. 国家名称为“以色列”。

B. 国旗为白色背景,旗帜的上下边缘各一条蓝色线条,中央为蓝色的大卫星

C. 国徽图案为一座有七个分支的灯盏,左右配以橄榄叶,并且灯盏下方应写有“以色列”。

D. 国歌为《希望》。

E. 国家标志的具体细节为其他法律另行规定。

3 —— 国家首都

以色列的首都,为一个完全、并且统一的耶路撒冷

4 —— 语言

A. 国家的语言为希伯来语

B. 阿拉伯语在国家拥有特殊地位;各政府机构根据法律规定使用阿拉伯语。

C. 本条文并不动摇阿拉伯语在本法实施前就在本国享有的地位。

5 —— 离散犹太人的聚集

国家对离散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开放。

6 —— 与犹太人的联系

A. 对于由于犹太人身份或其以色列公民身份而处于不利境况的犹太人及以色列公民,国家将努力确保其安全。

B. 国家需在离散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中,通过行动增强犹太人与国家的亲密关系。

C. 国家需通过行动,传承离散犹太教徒中犹太人的文化、历史及宗教遗产;

7 —— 犹太人定居点

国家将视犹太人定居点的发展为国家利益,并将通过行动,鼓励及推广犹太人定居点的确立及巩固。

8 —— 官方历法

希伯来历是国家的官方历法,同时,格里历亦将作为官方历法而使用。希伯来历及格里历的具体使用由其他法律另行规定。

9 —— 独立日及纪念日

A. 独立日是以色列国的国家官方假日。

B. 阵亡将士纪念日及大屠杀纪念日是国家的官方纪念日。

10 —— 休息日及安息日

安息日,及以色列节日是以色列国的公共假期。非犹太人有权继续保持其安息日及其他节日。该条款的具体细节由其他法律另行规定。

11 —— 不变性

本基本法不得作出变更,除非由以色列议会多数通过另一基本法。

反响 编辑

以色列国内 编辑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该法表示支持。他称该法为“锡安主义发展及以色列国的一个重要时刻,并且我们通过法律确立了我们存在的基本原则。”他还评论到“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国家,这个国家尊重所有国民的人权。这是我们的国家——犹太人的国家。近年来,有不少人对这点表示怀疑,并且尝试削弱我们存在的根基。今天,通过法律,我们卒之能够说: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语言,以及我们的国旗。”[18]

反对党党魁齐皮·利夫尼运动党)发表声明,称她对“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国家”该点并没有意见,但她又指出,为了展示以色列是一个现代国家,法律应该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19]

该案同时激起以色列国内阿拉伯人及德鲁兹教徒的强烈反对。[20][21]以色列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蒂比英语Ahmad Tibi称,虽然以色列“已经有超过50条法案歧视以色列的非犹太人”,但这份新法案“建立了一个有两套系统的神权国家:一为特权阶层犹太人,二为第二公民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以色列正式成为了一个种族隔离国家”。[22]同年8月4日,德鲁兹社区领导人发起了一场超过5万人参与的示威,[23]100多名德鲁兹后备军人称,他们为以色列战斗了数代人,而如今国家居然要将他们划为二等公民。[24]8月11日,上千名阿拉伯裔亦在特拉维夫展开抗议示威。[25]

2018年7月19日,耶路撒冷与塞浦路斯天主教教区要求政府撤销该法:“耶路撒冷是犹太人、基督徒、穆斯林、德鲁兹教徒和巴哈伊信仰的共同遗产,为了保护圣地,我们需与所有分裂和内部纠纷作斗争。”[26]

2019年9月起,根据以色列教育部的部署,犹太民族国家法有关内容纳入学生教材,而且包括阿拉伯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都要学习犹太民族国家法的内容,该内容还是大学入学考试的必考内容。联合阿拉伯名单呼吁中学校长抵制教授这一内容,称其为种族主义意识形态渗透到课程中。民主联盟指责以色列教育部更该着力解决学校学生人满为患、教师工资低等问题。[27]

根据一份问卷调查(共受到532份有效答复),58%的以色列犹太人支持该法案,另有34%反对及8%没有意见。调查同时发现,支持该法案的人士政治立场通常偏右或中间,而左派人士则倾向表示反对。[28]而另外一份由以色列民主研究所英语Israeli Democracy Institute发起的问卷调查则显示,在600份回复中,多数公众意见(59.6%的犹太人及72.5%的阿拉伯人)认为,法律应保证所有公民的受平等对待权。[29][30]

国际反响 编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评论称“以色列是全世界最法西斯主义的国家”。[31]

欧盟方面,外交事务专员——费德丽卡·墨格里尼则表示担忧,称该法会使巴以冲突问题更加复杂。[3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ootliff, Raoul. Israel passes Jewish state law, enshrining ‘national home of the Jewish people’. The Times of Israel. [19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2. ^ Israel Passes ‘National Home’ Law, Drawing Ire of Arabs. The New York Times. 18 July 2018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4) (英语). 
  3. ^ Kershner, Isabel. Israel Passes Law Anchoring Itself as Nation-State of the Jewish People. The New York Times. 19 July 2018 [20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9). 
  4. ^ The Jewish State Must Remain Jewish. Algemeiner.com. 19 July 2018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5. ^ Carey, Andrew; Liebermann, Oren. Israel passes controversial 'nation-state' bill into law. CNN. 19 July 2018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6. ^ Israel passes controversial Jewish nation-state law. ABC News. 20 July 2018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英语). 
  7. ^ Lis, Jonathan. Israel's Contentious Nation-state Law: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Haaretz. 19 July 2018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英语). 
  8. ^ Israel adopts symbolic but divisive Jewish nation-state law. english.alarabiya.net. [201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英语). 
  9. ^ Paul Goldman, Lawahez Jabari and F. Brinley Bruton, 'Israel 'nation-state' law prompts criticism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from U.S. Jewish grou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BC News 20 July 2018
  10. ^ Emma Green, Israel's New Law Inflames the Core Tension in Its Ident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Atlantic 21 July 2018
  11. ^ EU leads criticism after Israel passes Jewish 'nation state' law. theguardian.com. [23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12. ^ OIC, MWL condemn Israel’s nation-state law as racist and illegal. arabnews.com. [23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6). 
  13. ^ Board of Deputies criticises Israel's new 'regressive' Nation State law. thejc.com. [23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14. ^ AJC Criticizes Knesset Adoption of Nation-State Bill. phillytrib.com. [23 July 2018]. [失效链接]
  15. ^ Sales, Ben. Israel's Supreme Court upholds law declaring Israel nation-state of the Jewish people. Jewish Telegraphic Agency. 9 Jul 2021 [13 Jul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4). 
  16. ^ Full text of Basic Law: Israel as the Nation State of the Jewish People (PDF). The Knesset: Laws. State of Israel. [9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4-10). 
  17. ^ Wootliff, Raoul. Final text of Jewish nation-state law, approved by the Knesset early on July 19. The Times of Israel. [19 Jul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18. ^ Press Releases from the Knesset. knesset.gov.il. [201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12). 
  19. ^ David Horovitz. Le malaise avec la loi de l’État-nation juif d’Israël. The Times of Israel. 2018年7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7日). 
  20. ^ Des élus saluent Bahloul, démissionnaire après la loi sur l’Etat-nation. The Times of Israel.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8日). 
  21. ^ État-nation : des vétérans de l’armée soutiennent leurs « frères Druzes ». The Times of Israel.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7日). 
  22. ^ Ahmed Tibi. Ahmad Tibi : « Israël est une démocratie pour les Juifs, et un pays juif pour les Arabes ». lemonde.fr. 2018年7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7日). 
  23. ^ Des dizaines de milliers de druzes à Tel Aviv contre la loi sur l’Etat-nation. The Times of Israel. 2018年8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7日). 
  24. ^ Druze IDF officers protest against Nationality Law. Ynetnews. 25 July 2018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7) (英语). 
  25. ^ En Israël, des milliers d’Arabes israéliens manifestent contre une loi controversée. Le Monde. 2018年8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10日). 
  26. ^ Assembly of Catholic Ordinaries calls on Israel to rescind its Nation State Law. 2 November 2018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2). 
  27. ^ 以色列将犹太民族国家法内容纳入学生教材引争议-新华网. 新华网_让新闻离你更近. 2019-08-31 [2023-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中文). 
  28. ^ Majority of Israeli Jews Support Nation-state Law, Polls Determine. Jerusalem Post. 31 July 2018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8). 
  29. ^ Polls: Israeli Jews happy with legislation. The Jerusalem Post | JPost.com. [1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8). 
  30. ^ 60% of Israelis Think the New Nation-State Law Should Have Included ‘Equality'. en.idi.org.il. [1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7) (希伯来语). 
  31. ^ Guillaume Gendron. Israël : la loi de « l’État-nation juif » ne cesse de causer des remous. liberation.fr. 2018年7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7日) (法语). 
  32. ^ 欧盟土耳其谴责以色列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 2018年7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