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语

語言單位

状语(英语:adverbial)是修饰、限制、说明其他词语(中心语)的词、短语或从句,通常描述时间、地点、方式、原因或程度。[1][2]例如:动词性短语“飞快地跑”的状语是“飞快地”;形容词性短语“真棒”的状语是“真”。

状语的构成 编辑

能充当状语的有形容词副词能愿动词、表时间地点的名词或名词短语、以及方位短语、介词短语、动宾短语、主谓短语等短语也可以当作状语。(斜体为状语)

  • 副词、形容词作状语。
例:大家十分开心。(十分:副词作状语,形容开心的程度)
例:这东西耐用。(很:副词作状语,加强耐用的程度)
例:我现在就出门。(现在:副词作状语,表明出门的时间)
例:我们周末去唱歌(周末:副词作状语,表明唱歌的时间)
例:昨天,她在我们上课的时候走进教室。(昨天:表时间作状语,补充说明“她”走进教室的时间。) (在我们上课的时候:同上。)
  • 代词作状语。
例:哥哥这样说。
例:妈妈那么说。
  • 能愿动词作状语。
例:小明抢救小猫。
  • 短语作状语。
例:大家心情愉快地度过了这个周末。
  • 从句作状语。
例:因为今天下雨,所以他带伞。

状语的位置 编辑

汉语 编辑

  • 放在谓语中心语之前,跟着中心语。
例:太阳刚刚下山。
  • 放在主语前,表示时间、处所、状态等。
例:昨天,日本发生大地震。
例:突然,有一个小孩从路边冲出来,被车撞死了!
  • 放在中心语之后,表示强调,而在文言文中处于补语的位置,也常常当状语来理解。
例:小偷进到屋里,悄悄地悄悄地

一般而言,汉语在一个词(通常是定语)的后面加“的”接主语宾语,使定语形容词,加“地”使其成状语,加“得”接补语表述结果,这是既有的明确语法守则,只是由于“的”、“得”、“地”在普通话里读音相当接近,一般人难以细察。然而,由于这三个词在某些汉语族语言里(比如粤语)有不同的发音,因此,粤人大都能单凭平日的语用习惯,就能精确分辨这三个词的用法。

以副词修饰的句子举例:“一只非常小的虫轻易地钻进了那个洞穴里 ”,其中非常 轻易地 为状语,为形容词,为主词,钻进 为动词,洞穴里 指明前往地点。

一些提题时所用的副词,像“如何、何时、什么、果然” 等在某方面也可视为状语。

多层的状语 编辑

如果一个中心语前面有好几个状语,那一般排列的顺序如下,从离中心语的较远开始:

  • 1.时间 2.地点、方位 3.状态 4.对象
  • 1.时间 2.处所 3.副词 4.形容词

例:我们 今天 下午 在实验室里 都 非常认真地 跟老师 做 期末专题报告的实验。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术语在线—权威的术语知识服务平台. termonline.cn. [5 September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句法成分之一。是谓词性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语,位于中心语之前。 
  2. ^ adverbial_1 adjective - Definition, pictures, pronunciation and usage notes |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at 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5 September 2023]. (of a word or phrase) adding more information about place, time, manner, cause or degree to a verb, an adjective, a phrase or another adve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