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

1996年美國科幻動作電影
(重定向自独立日 (电影)

独立日》(英语:Independence Day)是一部于1996年上映的美国科幻动作电影,罗兰·艾默瑞奇身兼导演及联合编剧,演员包含威尔·史密斯比尔·普曼杰夫·高布伦玛丽·麦克唐纳贾德·赫希玛格丽特·柯林兰迪·奎德罗伯特·劳吉亚詹姆斯·瑞布霍恩哈维·菲尔斯坦英语Harvey Fierstein等人。

独立日
Independence Day
剧院发行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罗兰·艾默瑞奇
监制狄恩·戴夫林
编剧
  • 狄恩·戴夫林
  • 罗兰·艾默瑞奇
主演
配乐大卫·阿诺德
摄影卡尔·华特·林登劳英语Karl Walter Lindenlaub
剪辑大卫·布雷英语David Brenner (editor)
制片商中心城邦娱乐英语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片长145分钟[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6年7月2日 (1996-07-02)(有限上映)
  • 1996年7月3日 (1996-07-03)(美国)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预算7,500万美元[2][3]
票房8.17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续作独立日:卷土重来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独立日(福斯)
地球捍卫战(影碟)
香港天煞-地球反击战
台湾ID4星际终结者
新加坡星际终结者

《独立日》于全球进账逾8.17亿美元,成为1996年最卖座,以及当时全球历史票房第3高的电影[4]。该片在第69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荣获最佳视觉效果奖,并夺下最佳混音奖的提名。续集《独立日:卷土重来》于2016年6月24日在美国上映。

当时该片被昵称为“ID4”,因为华纳兄弟在1983年发行的一部电影,跟该片的原名一样也叫做《独立日英语Independence Day (1983 film)》;该片的制片人狄恩·戴夫林希望透过增加此一名称,能够让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的高层注意到,进而争取“独立日”此一名称的版权[5]

剧情 编辑

1969年7月,人类首次登上月球,也在历史上划下了第一次接触地外世界的记录。20多年后,一个来源未知的大型宇宙母船突然开始靠近地球,而人类也即将面对一次史无前例的宇宙接触。7月2日,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外星探索中心(SETI)从月球区域探测到了一个神秘讯号,中心随即将此事报告给五角大楼,大楼的所有人目睹这一切后极为紧张,而时任美国总统汤玛斯·J·惠特摩 (President Thomas J. Whitmore) 得知此事后与美国联邦政府忙得不可开交。此时,宇宙船停靠在地球的卫星轨道上,船上几十个面积足以覆盖整个大城市的子船(城市毁灭者)亦分离出来,并于穿过大气层后散布到地球各个大城市的上空停留。

事情使得世界各地引发了几万起骚乱、暴动、车祸,而有一小部分人开始着手调查。在纽约,一名卫星技术人员大卫·李文森 (David Levinson) 调查了有关于各个子船发出的讯号问题,但却得知了一个惊人的事情。在洛杉矶,一名休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飞官上尉史蒂芬·希勒 (Captain Steven Hiller) 在得知宇宙船事情后被迫离开自己的女朋友茉莉 (Jasmine Dubrow) 和儿子狄伦 (Dylan Dubrow-Hiller) 返回基地。在加州帝王谷,一个参与过越南战争的农业飞行员罗素·凯斯 (Russell Casse) 在战争身心严重受创下将自己想像成曾经被外星人绑架过的人,在发现宇宙船来到后,因为驾驶农用飞机在空中撒传单而被警方拘留,之后他在同日晚上获释并驾驶露营车与自己的三个孩子一起离开。

大卫与父亲朱利斯 (Julius Levinson) 到达白宫后,首先打给自己的前妻,也就是总统秘书康斯坦丝·史帕诺 (Constance Spano),在她的帮助下进入了白宫。而大卫也对汤玛斯等人说明了事实:外星人的宇宙母船通过连接地球卫星网络知道了地球人接下来的所有行动、首先将子船停在地球所有主要城市上空后等待卫星时间倒数结束,而时间也只剩不到半小时!一开始汤玛斯等人觉得荒唐至极,却得知他所派遣的美军直升机前往宇宙船所停靠的华盛顿上空并向宇宙船开启灯效时,全部都被宇宙船发射的光弹打个粉碎。

后来,汤玛斯在发布全国撤离令后,与自己的女儿、康斯坦丝、大卫、朱利斯、美国国防部部长艾伯特 (Albert Nimzicki) 等人坐直升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撤离,也在走前派了直升机去接自己在洛杉矶的妻子玛莉琳 (First Lady Marilyn Whitmore)。但在洛杉矶,大部分市民已经撤离,却有一小部分激进分子来到大楼顶端去欢迎外星人。汤玛斯等人登上空军一号后开始撤离,大卫在上飞机后发现时间已到。此时,地球上所有的子船同时对陆地发射了一道蓝色脉冲光束,光束瞬间将陆地上的大楼建筑与汽车轰成碎片,大部分市民死于爆炸之中。

7月3日,美国所有著名的大型城市已经变成废墟,一小部分幸存的人类开始寻找幸存者。在空军一号上,汤玛斯在为所有死难者默哀时决定命令空军对宇宙船进行攻击,后来,以史蒂芬领导的骑士战斗机队开始对宇宙船发射导弹,但却亲眼看见所有导弹全部被宇宙船周围的绿色防护罩挡下,原本史蒂芬打算从上面进攻,却发现自己的队伍陆续被子船中出现的大量小型战机击落。史蒂芬在无力招架的情况下决定终止任务,也在被一架外星人战机追逐时用计将它撞毁,史蒂芬也在战机撞毁后抓到了一个外星人。在洛杉矶,茉莉与狄伦因为躲进公路隧道的维修通道中而幸存,之后茱莉发现了一辆能开动的货车,于是她就驾驶货车接载狄伦与其他幸存者,并于废墟中找到了坠机而受重伤的第一夫人玛莉琳。

几小时后,空军一号上的官员商讨下一步对策,艾伯特提出使用核武器,大卫在外面听到之后表示强烈反对,在争论中朱利斯告诉官员有一个神秘的地方——美国传闻中研究外星人的军事基地“51区”,汤玛斯并不相信朱利斯的讲法,但是艾伯特因为到过这个地方而随即相信他,于是空军一号飞往该处降落,机上的人也从基地中的科学家得知这种外星人在几十年前就来过地球,基地中也收藏着当年外星人所乘坐的小型战机。后来,史蒂芬在沙漠中行走时遇到一个包括罗素在内的避难车队,于是就引导他们来到51区,也向门口守卫展示了外星人后成功进入基地。史蒂芬在见到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威廉·格雷上将 (General William Grey) 后向他询问状况,却得知自己的空军基地已被外星人毁灭。

此时,51区的科学家打开史蒂芬捕获的外星人的外壳后打算研究它的弱点,却反遭它的心电感应能力控制。当汤玛斯等人来到并打算跟它谈判之际,外星人却透过心电感应对汤玛斯说出它们的目的:就是杀光星球上所有的生物而占领整个星球,当自然资源耗尽后移到下一个星球,而地球就是它们的下一个目标!众人最后直接开枪射杀外星人,而汤玛斯在别无选择下决定使用核武器。后来,一架配有核弹的B-2轰炸机飞到休士顿对宇宙船发射了核导弹,原本众人以为外星人抵御不过地球最强大的武器,却发现被核弹打中的宇宙船竟能被防护罩挡下而安然无恙!在另一边,史蒂芬驾驶一架直升机飞到自己的空军基地,找到了扎住在基地避难的茉莉等人,也与自己的女友和儿子团圆,并解救了汤玛斯的妻子玛莉琳。汤玛斯得知玛莉琳获救而欣喜若狂,医护人员却表示她因大量内出血无法治疗,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妻子死在病床上。

7月4日,凌晨,大卫因为始终毫无成果而绝望,而朱利斯为了不让大卫感冒而为他披上大衣。此时,大卫却意外想到了一个方法:利用外星人控制的地球卫星网络来向外星人宇宙母船输入电脑病毒,病毒会令外星人的防护罩全部失效,也就是说外星人将会失去防御能力。众人在试验后决定可行而接受,并决定利用数十年前得到的外星人战机进行移送,而史蒂芬则自愿成为驾驶员,与负责输入病毒的大卫一同前往。在离开基地前,史蒂芬正式和茉莉结婚,而大卫也正式与康斯坦丝复婚。此时,一架宇宙船即将靠近51区,汤玛斯开始招募当地的飞行员,部分人自愿成为战斗机飞行员,包括罗素。汤玛斯随后说明自己将是此次空战的领导人,对众人说明人类不会就此倒下,还正式庆祝了他们的独立日。

早上,大卫与史蒂芬驾驶外星战机朝母船飞去,在进入母船后目击到了属于外星人的文明。史蒂芬把外星战机停泊在母船的战机停放区后,大卫便开始输入病毒,病毒生效并逐一干扰母船的系统。与此同时,在地球上,汤玛斯领导的战斗机队开始靠近宇宙船,汤玛斯发射了一枚导弹作为测试,却再度被防护罩挡下。正当众人认为已无希望之际,汤玛斯再度发射了一枚导弹,而导弹也在防护罩失效之下直接命中。所有人在导弹命中目标后欢呼,外星人战机也马上展开攻击。另一边厢,大卫与史蒂芬完成输入病毒的任务后打算离开,却发现战机已经被外星人锁住了。在地球上,战斗机虽然可以自由命中外星战机,导弹却已经所剩无几。汤玛斯决定把导弹发射至宇宙船的脉冲大炮发射口,却发现自己的导弹已经用光。此时,罗素在千钧一发之际归来并尝试发射导弹,但自己的战机导弹却在关键时刻卡住,罗素最终决定利用自己的战机去冲撞发射口,与自己的孩子和众人告别后开着自己的战斗机与宇宙船同归于尽,因而发现了宇宙船的致命弱点。

宇宙船的毁灭让所有人欢呼不尽,并随即用莫尔斯电码去通知海外的军队如何歼灭宇宙船。而在母船中,史蒂芬与大卫认为无路可逃后便打算跟母船同归于尽,于是大卫把病毒的骷髅头输入至母船系统后,再向战机停放区的控制台发射了一个限时30秒的核导弹。此时,史蒂芬发现自己的战机在控制台被打破后脱离控制,也以最快的速度在千钧一发之际逃离了母船,而母船也在倒数计时结束后在宇宙中炸成碎片。

外星人母船感染病毒导致全世界的子船皆丧失防护罩而被击坠,地球人因而举世欢呼。汤玛斯回到基地后与自己的女儿和众人团聚。就在史蒂芬与大卫下落不明之时,大伙在沙漠中发现了一个信号源。汤玛斯等人来到信号源地点后,找到了从坠落的外星战机的硝烟中走出的史蒂芬与大卫,两人也终于与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团圆,而众人也看着母船碎片掉下的烟火庆祝他们的“独立日”。

角色 编辑

回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75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50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67%,平均得分6.53分(满分10分)[10],而基于另一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的19篇评论文章,其中9篇予以好评,2篇差评,8篇褒贬不一,平均分为59(满分100)[11]。据CinemaScore调查,观众的平均评价于A+至F间落于“A”[12]

评论家写道,电影具有“死板”和“老套”的角色[13][14][15]及薄弱的对话[15][16][17][18]。然而,白宫的毁灭镜头已被公认为是视觉效果的里程碑,也是20世纪90年代最令人难忘的场景之一[19][20]。在2010年的一次投票中,《娱乐周刊》的读者将其评为过去20年来第二伟大的夏季电影,仅次《侏罗纪公园[21]

美国电影学会得奖列表

票房 编辑

《独立日》为1996年最卖座的电影,击败《龙卷风》和《碟中谍[2]。在美国,电影于首映周共进账1.043亿美元[24],包含于5天假期期间的9,610万美元,以及该周末的5,020万美元[25]。这3项成绩打破3年前由《侏罗纪公园》所创下的纪录[24]。《独立日》于美国蝉联3周的票房冠军[2],与其他地区的收入分别为306,169,268和511,231,623美元[2]。票房总计817,400,891美元,曾一度在全球历史票房总榜上仅落后《侏罗纪公园》排名第二[26]Box Office Mojo估计,该片在美国共售出超过6,626万张门票[27]

台湾方面,最终全台票房为新台币3.6亿元[28]

荣誉 编辑

奖项 类别 获提名者 结果
电影音响学会奖英语Cinema Audio Society Awards[29] 最佳混音 克里斯·卡本特鲍勃·比默比尔·W·班顿英语Bill W. Benton杰夫·韦克斯勒 提名
奥斯卡金像奖[29]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沃克·恩格尔英语Volker Engel道格拉斯·史密斯英语Douglas Smith (special effects artist)克莱·平尼英语Clay Pinney约瑟夫·韦斯科西尔英语Joseph Viskocil 获奖
土星奖[29] 最佳特效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Special Effects 获奖
最佳科幻电影 《独立日》 获奖
最佳导演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Director 罗兰·艾默瑞奇 获奖
最佳编剧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Writing 罗兰·艾默瑞奇和狄恩·德夫林 提名
最佳服装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Costume 约瑟夫·A·波罗 提名
最佳男配角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Supporting Actor 布兰特·史宾纳 提名
最佳女配角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薇薇卡·A·福克斯 提名
最佳年轻演员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Performance by a Younger Actor 詹姆斯·杜瓦尔英语James Duval 提名
最佳音乐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Music 大卫·阿诺德 提名
最佳男主角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Actor 杰夫·高布伦 提名
威尔·史密斯 提名
儿童票选奖[29] 最受欢迎男演员 提名
最受欢迎电影英语Kids' Choice Award for Favorite Movie 《独立日》 获奖
雨果奖[29] 最佳戏剧表现 《独立日》 提名
年轻艺术家奖[29] 最佳年轻演员 - 10岁或以下 罗斯·巴格莱英语Ross Bagley 提名
全美民选奖[29] 最受欢迎剧情类电影 《独立日》 获奖
MTV电影大奖[29] 最佳动作场景英语MTV Movie Award for Best Action Sequence 外星人炸毁城市 提名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男演员 威尔·史密斯 提名
最佳突破演出 薇薇卡·A·福克斯 提名
最佳接吻 威尔·史密斯和薇薇卡·A·福克斯 获奖
格莱美奖[29] 为电影或电视创作的最佳器乐作品 大卫·阿诺德 获奖
卫星奖[29] 最佳视觉效果 沃克·恩格尔、道格拉斯·史密斯、克莱·平尼和约瑟夫·韦斯科西尔 获奖
最佳电影剪辑 大卫·布雷英语David Brenner (editor) 获奖
每日电影奖[29] 最佳外语电影 《独立日》 获奖
日本电影金像奖[29] 《独立日》 提名
阿曼达奖英语Amanda Award[29] 《独立日》 提名
百视达娱乐奖英语Blockbuster Entertainment Awards[29] 最受欢迎男主角 - 科幻 威尔·史密斯 获奖

续集 编辑

2011年6月24日,徳夫林证实他和艾默瑞奇已经写了2部续集的前期纲要使其形成三部曲,同时艾默瑞奇与徳夫林皆表示渴望威尔·史密斯回归续集[30]。然而,10月,由于福克斯拒绝提供5,000万美元的薪水要求由史密斯接拍两部续集,讨论史密斯的重返银幕方案被停止。然而艾默瑞奇却保证无论史密斯的参与与否,这些电影都将采取背靠背的拍摄方式进行[31]

2013年3月,艾默瑞奇表示,新电影的标题将是《永远的独立日:第一部分》(ID Forever Part I)和《永远的独立日:第二部分》(ID Forever Part II[32]。2014年11月,电影取得福克斯的绿灯,上映日期定于2016年6月24日。这将会是一部独立的续集,按照原定计划,其不会分裂成两个部分,拍摄始于2015年5月,选角之后,工作室锁定艾默瑞奇担任该片的导演[33]。12月,徳夫林确认艾默瑞奇将执导续集[34]。2015年6月,艾默瑞奇宣布官方片名为《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35]

《独立日:卷土重来》于2016年6月24日上映[3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DEPENDENCE DAY (12).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July 21, 1996 [March 10,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1). 
  2. ^ 2.0 2.1 2.2 2.3 2.4 Independence Day (1996). Box Office Mojo. [February 5,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3. ^ Independence Day (1996) Synopsi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otten tomatoes. Retrieved September 25, 2007.
    "With a $71 million budget and mind-blowing special effects..."
  4. ^ Top Lifetime Grosses. [2022-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8). 
  5. ^ 5.0 5.1 DVD commentary

    数码多功能影音光盘评论

  6.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D020061814?loc=P_0005_066
  7. ^ Aberly and Engel 1996, p. 42.
  8. ^ Aberly and Engel 1996, p. 44.
  9. ^ Brent Spiner in Pasadena. classicscifi.org.uk. April 25, 1999 [January 30,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6). 
  10. ^ Independence Day (1996).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Inc.英语Flixster. [June 15,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5). 
  11. ^ "Independence 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etacritic. Retrieved October 16, 2007.
  12. ^ CinemaScore. cinemascore.com. [2019-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13. ^ Kevin McManus. A Sci-Fi Flash in the Pan. Washington Post. July 5,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1). 
  14. ^ Schwarzbaum. Independence Day (1996). Entertainment Weekly. July 12,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6). 
  15. ^ 15.0 15.1 David Ansen. Independence Day. Newsweek. July 8,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22日). 
  16. ^ Gary Susman. Apocalypse Wow. Entertainment Weekly. May 25, 2004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2). 
  17. ^ Barbara Shulgasser. THESE SCENES ARE SELF-EVIDENT. San Francisco Examiner. July 2,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1). 
  18. ^ Marc Savlov. Independence Day. The Austin Chronicle英语The Austin Chronicle. July 8,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4). 
  19. ^ Visual and Special Effects Film Milesto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ilmsite.org. Retrieved July 8, 2008.
  20. ^ Film History of the 1990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ilmsite.org. Retrieved July 8, 2008.
  21. ^ "Summer Blockbusters: The New Generation," Entertainment Weekly, Page 32, Issue #1112, July 23, 2010.
  22. ^ AFI's 100 Years...100 Thrills Nominees (PDF).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06). 
  23. ^ AFI.com Error (PDF).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3-26). 
  24. ^ 24.0 24.1 A.J. Jacobs. The Day After. Entertainment Weekly. July 19, 1996 [July 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25. ^ "Independence Day Box Office Dat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numbers.com. Retrieved March 4, 2008.
  26. ^ "William Fay Bi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www.10000bcmovie.com. Retrieved March 4, 2008.
  27. ^ Independence Day (1996). Box Office Mojo. [May 31,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4). 
  28. ^ 《后天》导演与约翰库萨克十月即将访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9.9.4 开眼电影网
  29. ^ 29.00 29.01 29.02 29.03 29.04 29.05 29.06 29.07 29.08 29.09 29.10 29.11 29.12 29.13 "Awards for Independence 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Db. Retrieved September 4, 2012.
  30. ^ Exclusive: Producer Dean Devlin Talks INDEPENDENCE DAY Sequels, STARGATE Movie Sequels, GODZILLA and More at the Saturn Awards. Collider.com. June 24, 2011 [June 26,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7). 
  31. ^ Independence Day 2 and 3 Could Happen Without Will Smith. MovieWeb英语MovieWeb. October 27, 2011 [May 29,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31). 
  32. ^ Roland Emmerich spills 'Independence Day' sequel details. Entertainment Weekly. March 26, 2013 [March 2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3). 
  33. ^ Fleming Jr, Mike. Fox Green Light Starts ‘Independence Day’ Sequel Countdown. Deadline. November 26, 2014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0). 
  34. ^ Topel, Fred. Independence Day 2" Exclusive: Why They’re Not Doing 2 Sequels At Once. NerdReport. December 4, 2014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9). 
  35. ^ 'Independence Day 2' Official Title Revealed.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9). 
  36. ^ 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 (2016). IMDb. [2015-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