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 Yang

系列条目

道家思想
道家人物
皇德 三皇五帝 广成子 伊尹 太公望
老子 尹喜 文子 庄子 列御寇
环渊 杨朱 黄石公 张良 刘安
道家典籍
老子》《庄子》《列子》《文子》、
黄帝书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 兵家 儒家 法家
黄老 玄学 中医学
道教 佛教 禅宗

玄学是盛于魏晋南北朝哲学思潮,本来以解释“三玄”(《老子》、《庄子》和《周易》)为主,后来发展成讨论和解释其他道家儒家经典的清谈风气。

由于在现代,“玄学”一词已转变为风水命理神秘学等意思,所以现今多被称为魏晋玄学

概要 编辑

“玄”字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一章的末句“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在东汉末期至晋朝期间,正统儒家名教之学开始受到质疑,于是从儒家转向道家。

魏晋时期,玄学指立言、行事方面,多以立言玄妙、行事雅远为玄远旷达。“玄远”,指远离具体事物,专门讨论“超言绝象”的本体论问题。因此,浮虚、玄虚、玄远之学皆可称为玄学。清谈者大多是当时名士[原创研究?]主要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阮籍嵇康向秀郭象等。

何晏、王弼提出“名教本于自然”,治理社会要以道家的自然无为为本,以儒家的名教为末。

阮籍、嵇康为竹林七贤之首领,其学被后人称为“竹林玄学”。他们认为“越名教而任自然”,强烈反对儒家的名教,驳斥何、王二人之“贵无论”。

向秀、郭象、裴𬱟等则认为万物皆是自然而生,主张“名教即自然”,则名教亦是万物之一。

南北朝时期,刘宋宋明帝把玄学与儒学文学史学并列为“四科”,不过此时玄学已经没有新发展,在张湛的《列子注》后,大多只要讨论前人留下的论点,而在佛教传入后,玄学逐渐式微。

玄学主要涉及有无、生死、动静、名教、自然、圣人有情无情、声音哀乐、言能否尽意等。在后世部分士人认为,玄学清谈无关于经国济世,因此有“清谈误国”的说法。

唐代有道教学派重玄派,“重玄”亦语出《道德经》第一章“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重玄派的最初形成当是魏晋玄学的产物,魏晋时孙登以“重玄为宗”解释《道德经》,奠定了这一学派发展的基石。[原创研究?]

科学与玄学的论战,简称科玄论战,又名人生观之论战科学与人生观的论战,是于1923-24年发生在中国学术界的一场有关“科学与人生观”的学术争论。参与辩论的学者分成“科学派”和“玄学派”[a]

现代玄学与民间信仰 编辑

现代的所谓“玄学”,是在古代玄学的思想基础上,作为生命过程中的运用法则或方法,并非学术上所说变成神秘主义式的民间信仰,因而,玄学家等),包括术数占卜算命风水择日姓名学、开坛作法等命术鬼神学理方法实践在生活中,多数民间信仰从业者或术数先生称源自道家阴阳家的学说。民间信仰被认为是文化的一部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当时所称“玄学”今译为形而上学[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丁文江,《玄学与科学 - 评张君劢的“人生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923年4月,“玄学(Metaphysics)这个名词,是篡辑亚列士多德遗书的安德龙聂克士(Andronicus)造出来的。...玄学家依然向哲学摆他的架子,说‘你是形而下,我是形而上’,...西洋的玄学鬼到了中国,又联合了陆象山、王阳明、陈白沙高谈心性的一班朋友的魂灵,一齐钻进了张君劢的‘我’里面”。
  2. ^ 张君劢,《再论人生观与科学兼答丁在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923年4月,“玄学之名,本作为超物理界超官觉界解释,...自十九世纪末年以来,代表现代思潮之各大哲学,无不有玄学之著作。此外以形而上学之复活名其书者,尤屡见不一见。...现时代之特征之一,吾必名之曰新玄学时代。...我之所引为己责,而欲介绍于吾学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