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欣》(英语:Wong Ka Yan)是一部2015年的香港电影,由刘伟恒首次执导,黄又南吴千语泰臣主演。

王家欣
Wong Ka Ya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刘伟恒
监制伍健雄
制片马凯玲
郭小峰
编剧刘伟恒
王沛然
故事刘伟恒
主演黄又南
吴千语
泰臣
配乐伍乐城
摄影吴匡华
剪辑李栋全
莫浩文
制片商天马电影出品(香港)有限公司(出品)
本地制作有限公司(出品及摄制)
梦想沙龙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出品)
片长97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5年10月22日 (2015-10-22)(香港)
  • 2016年3月18日 (2016-03-18)(中国大陆)
发行商天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寻找心中的你

故事纲目 编辑

此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1992年,居于坪洲的陈俊贤(黄又南 饰)在九龙电影院遇见了一位名叫王家欣(盛君 饰)的女售票员,陈俊贤对她一见钟情,但是命运的安排,陈俊贤翌日再往电影院找王家欣,发现她已经离职。因陈俊贤之前没有取得那位王家欣的联络方法,他决定设法寻找她,可是在香港名叫“王家欣”的人众多,在互联网没有被广泛应用的1992年,要在人海中寻找一个只知其名字的人如同大海捞针。

陈俊贤却不放弃,他致电电台广播节目希望借此联络到那位王家欣,却被收听节目的另一个“王家欣”(吴千语 饰)作弄,假扮那位王家欣约陈俊贤出来让他呆等,岂料陈俊贤却真的呆等了两天。最后“王家欣”现身嘲笑陈俊贤,并揶揄他应将电话簿上成千上万个姓王的住户都打一次电话,才能找到他想找的人。岂料陈俊贤真的日日夜夜地打电话,结果“王家欣”接到陈俊贤的电话,知道他竟依照自己的戏言寻找那位王家欣。“王家欣”觉得陈俊贤这样寻人是大海捞针,根本不可能找到。虽然如此,她却被陈俊贤锲而不舍的决心打动,于是来到坪洲陪伴他寻找心中的那位王家欣。他们在寻找过程中,遇到多个不同性别、年龄及背景的‘王家欣’,但始终找不到陈俊贤想找的那个王家欣。渐渐地,“王家欣”爱上了陈俊贤,陈俊贤拒绝了她的爱意,因为他爱的是在戏院偶遇的那位王家欣。后来,“王家欣”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原来陈俊贤一直寻找的女子,名字并不是王家欣……

2015年,一个名叫阿欣的女子(梁咏琪 饰),乘渡轮入坪洲,寻找陈俊贤及了解他当年寻找王家欣的故事....

中国大陆公映版本

片名改为《寻找心中的你》,故事加插了陈俊贤(黄又南 饰)邂逅的女售票员阿欣(盛君 饰)更多的故事。1992年阿欣与陈俊贤初相识当晚,阿欣上了九龙巴士11线后,隔着巴士窗口向陈俊贤说“明天就去海景餐厅工作了”,但陈俊贤却听不到她的说话。其后故事线分别三次以回忆形式穿插至1992年,讲及当年阿欣在海景餐厅工作以及与男朋友(邹文正饰,即谭耀文所饰演角色的1992年时期)由认识、被追求到相恋的爱情经历,并透过2015年住在坪洲的根叔(张雷 饰)和餐厅老板(李克勤 饰)的口中,得知陈俊贤与“王家欣”(吴千语 饰)在1992年期间所一同经历的事[1]

演员表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特别演出 编辑

  • 盛君 饰 王安欣(1992年)
  • 刘美君 饰 陈惠妍(陈俊贤家姐)

友情客串 编辑

歌曲 编辑

  • 主题曲:
    • 黄又南〈给王家欣〉(2015;作曲:刘伟恒/填词:陈咏谦/编曲、监制:伍乐城
  • 插曲:

取景 编辑

电影宇宙 编辑

同一导演刘伟恒执导的2018年爱情电影《某日某月》的片尾彩蛋中,在1992年香港的电影宇宙中,王家欣 (吴千语 饰)来到《某日某月》剧中的文具店里内与明叔(郑丹瑞 饰)和王子月(汤怡 饰)有互动的情节。

奖项 编辑

  • 《美国加洲独立电影节2015》——杰出男主角奖(黄又南)
  • 《美国加洲独立电影节2015》——杰出女主角奖(吴千语)
  •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歌曲提名 ——〈给王家欣〉(作曲:刘伟恒、填词:陈咏谦、演唱:黄又南

以“寻人”作题材的其他香港作品 编辑

  • 2007年香港独立短片《黄梓澄寻黄梓澄》同以“寻人”作题材,但不同的是《王》片的男主角是要寻找一个心爱的“王家欣”,而《黄》片则是记录导演黄梓澄寻找香港其他同样叫“黄梓澄”的人的故事[2]
  • 2021年无线电视节目《寻人记
  • 2022年无线电视节目《寻人记II》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从《王家欣》的删减片段,看《寻找心中的你》. [202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8). 
  2. ^ 黃梓澄尋黃梓澄. [202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