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278年—336年),世儒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人。晋朝官员,东晋初年权臣王敦王导的堂弟,荆州刺史王廙的弟弟。父亲是王正,祖父是王览。长兄王旷

生平 编辑

光熙元年(306年),光禄大夫傅祗开府,辟命王彬为。及后时为琅琊王的晋元帝司马睿南镇建康,王彬于是与其兄王廙一同南渡,任建武将军、扬州刺史刘机长史。及后获司马睿任命为镇东贼曹参军,后转典兵参军。永嘉五年(311年),司马睿讨伐不听命令的江州刺史华轶,王彬因参与其中而封都亭侯太兴元年(318年)司马睿即位为帝,王彬迁任侍中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于江州举兵攻向建康,发动王敦之乱。同年王敦因石头城守将周札自开城门而占领石头城。晋元帝派兵进攻石头城但失败,王敦亦据兵石头城而不入朝,元帝唯有脱下戎服,派王彬慰劳王敦以求和。

王敦以丞相总掌朝政后,因忌惮周𫖮戴渊的名声而将二人杀害。王彬因向来与周𫖮亲近友善,因此首先去哭悼周𫖮,而且十分激动。王彬及后面见王敦,王敦见他容色凄惨而询问何故,王彬回答因为哀悼周𫖮,悲惨不能自止。王敦听后大怒,但王彬仍为周𫖮感伤,更声泪俱下的数责王敦叛逆和杀害忠良,祸及门户。王敦因此更加愤怒,声言要杀死王彬,在座的王导亦为王彬担心,劝王彬向王敦道歉。但王彬却不肯,说:“我有脚疾以来,连见皇帝我都想不行拜礼,为什么要向王敦下跪!现在又有什么要道歉!”王敦于是说:“脚痛比得上颈痛吗?”但面对王敦以杀他作胁逼,王彬仍意气自若,毫无惧怕之色。

太宁元年(323年),晋元帝已死,已回武昌遥控朝廷的王敦亦打算再起兵推翻晋室,王彬苦谏但不果,王敦更面色大变,以眼神示意左右收捕王彬,王彬仍不害怕,更严正地说:“你当年杀害(堂)兄长,现在又要杀(堂)弟弟了吗?”[1]王敦因王彬是亲人而再作容忍。后王彬调作豫章太守。同年十一月,王彬改任前将军、江州刺史。

次年,王敦病死,沈充钱凤等人皆兵败被杀,王含王应父子兵败逃亡,遭朝廷军队追捕。王含打算投靠荆州刺史王舒,但王应则劝王含投奔王彬。王含认为王彬于王敦举兵以后二人多次意见相左,关系不佳,不能依靠。但王应认为这才是应投奔王彬的原因,因为王彬在王敦得志强盛之时仍能作异见,不是常人能做到,在看到他们衰败遇险时必会有怜悯恻隐之心而加以协助;至于王舒遵从法度,不会因他们而例外,但王含不听。而王彬听闻二人将来,暗中准备船只迎接,但王含决意到荆州投奔王舒,最终父子二人都被王舒推入长江杀害。王彬知道后感到十分遗憾。

王彬及后先后任光禄勋度支尚书咸和四年(329年)苏峻之乱被平定后,因宫殿在战乱中被毁而以王彬为将作大匠,负责改筑新宫。后迁尚书右仆射咸康二年(336年)二月,王彬在任内逝世,享年五十九岁。朝廷追赠特进、卫将军,加散骑常侍谥号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彬朴素方直,没特别的嗜好,虽然显贵,但日常生活都是穿布衣,吃蔬菜,并不奢华。

家庭 编辑

1960年代在南京市幕府山西南象山,发现王彬家族墓地。2006年,以“象山王氏家族墓地”之名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妻子
  • 继室夫人夏金虎(308年-392年),年八十五,太元十七年正月廿二亡。
  • 子女
  • 王彭之,嗣子,字安寿,小字虎屯,东晋黄门郎。[2]
  • 王丹虎(302年-359年),王彬长女。
  • 王彪之(305年-377年),王彬第三子,字叔虎,小字虎犊,知名,东晋尚书令
  • 王兴之(310年-340年),王彬子,东晋征西行参军。[3]
  • 夏金虎所生子女:
  • 王仚之,卫军参军。妻彭城曹秀姜。
  • 王翁爱,嫁少府卿丁蔓之子淯阳丁引。
  • 王隆爱,嫁太常卿冯怀之子长乐冯循。

注释 编辑

  1. ^ 《晋书·王彬传》中写那位被王敦所杀的堂兄为王棱(《晋书》作王棱;《资治通鉴》及《世说新语人名谱》作王棱),但《晋书·王棱传》载王棱为王导及王敦堂弟,不为堂兄。而胡三省于《资治通鉴》中以此认为应为王澄,然以《晋书》所载王澄和王敦年龄,王澄实比王敦小,虽是王彬堂兄,但乃王敦堂弟。以王澄和王稄皆为王彬之堂兄,而王稄亦因知王敦谋逆而苦谏,终被王敦所杀。王稄事背景较与此事相近。
  2. ^ 汪藻《世说新语人名谱》有王翘之作为王彬子。然记叙王彭之子王建之生平的〈王建之墓志〉有“建之母弟翘之”,即王翘之为王彭之子。
  3. ^ 〈王兴之夫妇墓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彬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