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旦

北宋宰相

王旦(957年—1017年10月3日),[1]因生于凌晨,取名旦,字子明大名府莘县人,北宋政治人物。

《古圣贤像传略》之《王旦像》

生平 编辑

王旦其貌不扬,脸扁、鼻偏,喉部突起,有异人相。

太平兴国五年(980年)进士及第(苏易简榜),时年二十三。旋以大理寺评事来到湖南平江任县令。在平江县,民间久有传闻,官吏办公的住所有怪物作祟,闹得人夜不安宁,胆怯者不敢居住。王旦上任入住的前夜,有守卫官署的门吏听到群鬼长啸大呼:“宰相公要来了,我们快逃命”。自此以后,闹鬼之事绝迹。传闻虽有些荒诞,但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王旦的尊崇之情。还有一传说,暑天青黄不接时,王旦到乡下访贫,在大树下休息,地上的蚂蚁会离他席坐的地方数尺,并不侵袭。见者甚感奇异,皆言贵人之福也。在平江任职四年,年龄虽少,但才识过人,他推行惠民政策,以道德标准教化士民,民服其教,百姓安居乐业。转运使赵昌言假道平江,很欣赏王旦的施政方略,对其政绩大加褒奖,认定他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青年才俊,仅凭一面之交,就将女儿许配给他,这足以证明王旦确实有非凡的才华。

由于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王旦的仕途从此一马平川。雍熙元年(984年)王旦带着身孕的妻子离开平江,命监潭州(今湖南长沙)银场。是年,王旦长子出生。为纪念太宗改元“雍熙”,取名王雍。不久入朝任著作佐郎。参与编辑文苑英华》、《诗类》。二年(985年),迁殿中省丞(阶官,从五品上)、通判郑州。四年(987年),改通判濠州。淳化二年(991年),拜右正言、知制诰。三年(992年),知贡举,加虞部员外郎(阶官,从五品上)、同判吏部流内铨(差遣)、知考课院。太宗嘉其识体,改礼部郎中(阶官,从五品上)、集贤殿修撰(职)。至道元年(995年),知理检院。二年(996年),进兵部郎中(阶官,从五品上)。咸平二年(999年)拜中书舍人(阶官,正五品上)、数月,为翰林学士兼知审官院、通进银台封驳司。三年(1000年)又知贡举,锁宿旬日,拜给事中(阶官,正五品上)、同知枢密院事(差遣)。逾年,以工部侍郎(阶官,正四品下)拜参知政事。景德元年(1004年)宋真宗亲征澶州,王旦随行,不久雍王赵元份病重,王旦即先行回朝接任留守,十余日不入家门。二年(1005年),加尚书左丞(阶官,正四品上)。景德三年(1006年),拜工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登上宰相之位。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任兵部尚书,知枢密院、中书侍郎兼刑部尚书,总理朝廷重大事务。

王旦气度雍容,才识过人,胸藏锦绣而锋芒不露,得到朝野上下一致好评。宋初名臣钱若水称王旦为“栋梁之才”。太宗时,王旦掌管选授天下官吏的考课院,太宗多次嘉奖他“识大体”。真宗每次退朝都目送王旦下堂,常对人说:“为朕致太平者,必斯人也!”一切朝政,真宗都放手让王旦处理,重要事务,真宗都先问王旦怎么办。王旦以其出色的才干,辅佐天子,治理天下,对宋代前期政治、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王旦任宰相时,寇准多次在宋真宗面前说王旦的短处,然而王旦却极力称赞寇准,并提拔为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后寇准自觉才德器量远不及王旦。王旦一生清廉,不置田宅,他说:“子孙当自立,何必田宅。”

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好封禅,王旦本不同意封禅,但真宗坚决拜王旦为天书仪仗使、封禅大礼使,进中书侍郎(加官,正三品)兼刑部尚书(阶官,正三品),受诏撰《封祀坛颂》,加兵部尚书(阶官,正三品)。四年,祀汾阴,又为大礼使,迁尚书省右仆射(阶官,从二品)、昭文馆大学士。仍撰《祠坛颂》,将复进秩,恳辞得免,止加功臣。俄兼门下侍郎(宰相加官,正三品)、玉清昭应宫使。宋真宗被“五鬼”所迷,进行各种法会,耗费大量金钱时,王旦只能尽可能的限制“五鬼”。王旦为此事而愧疚,常常闷闷不乐。

天禧元年(1017年)春,王旦因病多次恳求辞职,真宗勉允,免其宰相一职,享受宰相半俸。初秋,王旦病重,真宗不断遣内侍问候,并亲赐粥饭、御药。九月初十,王旦病逝。王旦认为真宗搞天书封祀迷信花了太多钱,自己没有劝阻成功,死前,王旦跟子弟们说,死后要剃发穿袈裟,打扮成和尚来赎罪,后来杨亿劝阻王家,才没有让王旦“死后出家”[2]

真宗废朝三日,亲临致祭,诏令京城内十日不举乐。追赠王旦为太师、尚书令、魏国公,谥号“文正”。配享真宗庙廷祀。

王旦棺柩初厝于河南开封县新里乡大边村,归葬于山东莘县城关镇曹庙王村东北100米处。有文集二十卷传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尉文正王公神道碑铭〈至和二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欧阳修集»居士集•卷二十二
  2. ^ 续资治通鉴》卷三十三记载天禧元年(1017年)宰相王旦临终时,对儿子说:“我别无过,惟不谏天书一节,为过莫赎。我死之后,当削发披缁以敛。”诸子欲奉遗令,杨亿以为不可,乃止。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卷二百八十二 列传第四十一
  • 《续资治通鉴》卷三十三
  • 清同治《平江县志》卷三十五
  • 89版《莘县文史资料》第二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宋史·卷282》,出自脱脱宋史
 清史稿·卷497》,出自赵尔巽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