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

魏、西晉官員,《二十四孝》中臥冰求鯉的主角

王祥(184年—268年4月30日),休征琅琊郡临沂县(今山东临沂)人,历东汉西晋三代。仕魏官至司空太尉,在晋官至太保。以孝著称,为《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主角。他亦是“书圣”王羲之四世祖王览的同父异母兄。

王祥
二十四孝之卧冰求鲤讲的就是王祥的故事。
出生184年
东汉
逝世268年
西晋
职业西晋官员,《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主角

生平 编辑

东汉末年战乱不断,王祥带着继母朱氏和异母弟王览到庐江避乱,并在该地隐居二十多年[1],不应州郡任命。后来,曹魏徐州刺史吕虔征任王祥为别驾,王祥起初坚持不接受任命,但弟弟王览劝他应命,更为他准备牛车,王祥于是答应,吕虔亦将徐州的民事事务交给他处理。当时盗贼充斥在州境内,王祥鼓励兵士,频频派兵讨伐盗贼,最终使州内安定,亦便利了政策和教化的推行。当地的人都称颂王祥。

王祥后来举茂才,任温县县令,后迁任大司农正元元年(254年),高贵乡公曹髦即位,因参与司马师废立的计划而获封关内侯,官拜光禄勋,后转司隶校尉。次年,镇东将军毌丘俭与扬州刺史文钦寿春叛乱,王祥随司马师讨伐。战后增食邑四百户,封万岁亭侯,迁任太常。及后魏帝曹髦入读太学,王祥被任命为三老,作为皇帝的老师,教导皇帝为君之道。

甘露四年(259年),曹髦试图推翻掌权的大将军司马昭,但被贾充指示成济刺杀,朝臣为皇帝举哀,王祥因而涕泪皆流,号哭着说“老臣无状”,令众人面有惭色。景元元年十二月甲午日(261年2月2日)[2],升任司空,景元五年三月丁丑日(264年4月30日)[3]转任太尉,加侍中。同年,司马昭复建五等爵,王祥封睢陵侯,食邑一千六百户。

次年,晋王司马炎称帝,建立西晋,王祥作太保,进封睢陵公,加置七官之职。王祥与何曾郑冲等人因为年老,很少再上朝朝见,司马炎于是派侍中任恺询问他们对政策的意见。王祥多次要求辞官退休,但都被拒绝;御史中丞侯史光因王祥长期因病缺席朝议,要求将他罢免,但司马炎称他仍然倚重和欣赏他,而且他亦多次乞求退休,负责监察百官的御史台不应有这个议题。其后王祥再次要求退休,司马炎于是下令王祥在府第中留职和俸禄,又赐多项物品和任命长子王肇为给事中。

泰始四年[4]四月戊戌日(268年4月30日),王祥逝世,享年八十五岁[5][6]。翌年谥为睢陵元公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祥作为二十四孝之一,最为人称颂的是他的孝道。王祥生母早死,继母朱氏则对他不好,更常向王祥父亲王融中伤王祥令他失宠;但即使是被命令清理牛粪,他仍显得很恭敬,而父母生病时更衣不解带地照顾和调制汤药。而丹柰树[7]结果时,继母要求王祥守护果子,而王祥每到风雨来临时,都会抱着树大哭,怕果子会被吹下来。王祥这样供养继母三十多年,到继母死时,王祥更在居丧期间伤心得十分憔瘁,要用木杖才能站起。可见他的孝道,毫不计较继母如何苛待他。
  • 王祥受到时人尊敬,主因都是其德行高尚。朝拜刚升任晋王的司马昭时,荀𫖮对司马昭行拜礼,而王祥则只是长揖,因他认为虽然司马昭是尊贵的晋王、相国,但自己也是魏国三公之一,阶级其实相差不远,不可以动辄拜人,这会损害魏国的威望,亦有损晋王之德。而王祥死时,吊唁的不是朝中官员就是亲戚和旧官员,没有一个闲杂人等,连族孙王戎都叹说:“太保可谓清达矣!”
 
王祥卧冰求鲤(选自歌川国芳《唐土二十四孝》)

轶事 编辑

  • 王祥最为人熟悉的是他卧冰求鲤的行为,在严冬时为了满足继母想吃鲜鱼的要求,不惜在结冰湖面上脱衣尝试以体温融化冰块。在王祥躺下后,冰面忽然裂开,有两条鲤鱼跳了出冰面,王祥得以带回给继母享用。时人都认为是感动了上天。不过《晋书》中仅谓王祥“解衣剖冰”,未有卧冰之语。
  • 继母向王祥说很想吃烧黄雀,不久就有数十只黄雀飞进屋帐内,王祥得以给母亲吃。邻居都惊叹这是王祥的孝道感动上天。
  • 王祥异母弟王览与王祥相当要好,数岁时见王祥被继母鞭打,王览都抱着母亲朱氏哭求停止。年纪稍大后,又劝母亲不要虐待王祥,令朱氏有所收敛。后来每当朱氏派艰难任务给王祥,王览都会跟着王祥去做;甚至朱氏胡乱指派任务给王祥的妻子,王览妻子都会和她一起做,朱氏见此才停止。而当王祥渐渐有名声时,朱氏十分忌恨,打算以毒酒毒杀王祥,王览知道后与王祥争饮,朱氏害怕会毒死亲儿,将毒酒夺回。后来每当朱氏给王祥的菜馔,王览都会先试数口,朱氏害怕王览会服下毒药,于是才打消毒杀王祥的念头。
  • 世说新语·德行篇》有载朱氏曾在夜间摸黑去斩杀王祥,恰巧王祥此时下了床,朱氏只斩了空床。王祥回来看见朱氏,竟下跪请死,朱氏才觉悟,对王祥如亲子疼爱。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 王融,王祥父亲,曾拒绝朝廷任命,没有任官。
  • 王叡,王祥伯父,东汉荆州刺史。为武陵太守曹寅陷害,被孙坚所逼杀。
  • 高平薛氏,王祥生母[8]
  • 庐江朱氏,王祥继母,王览生母

兄弟 编辑

编辑

  • 王肇,王祥庶长子,曾任西晋骑都尉、给事中、始平太守
  • 王夏,王祥嫡长子,早死。
  • 王馥,王祥嫡次子,继承睢陵侯爵位,官至上洛太守。
  • 王烈,王祥子,得王祥宠爱,早死,死前望回葬故乡。
  • 王芬,王祥子,得王祥宠爱,与王烈同时死,死时希望在洛阳下葬。

编辑

  • 王根,王馥子,王馥死后继嗣。
  • 王俊,王肇子,太子舍人,封永世侯。

曾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祥王览传》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至卷七十九
  • 《晋书·武帝纪》
  • 《三国志·吕虔传》
  • 《世说新语》
  1. ^ 按《三国志·吕虔传》,王祥应在魏文帝在位其间入仕徐州,此时王览亦只约二十多岁。《晋书》作“三十余年”
  2.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
  3. ^ 曹奂改元咸熙为五月甲戌日。
  4. ^ 依《晋书·武帝纪》和《三国志》裴松之注引王隐《晋书》
  5. ^ 王隐《晋书》中作八十九岁,而晋书本传所载王祥遗训则自称八十有五,本文据此定生年。
  6. ^ 余嘉锡在《世说新语笺疏·德行·第14》认为王隐所载的享年是正确的,附录全文:
    今晋书王祥传亦云:“徐州刺史吕虔檄为别驾,祥年垂耳顺,固辞不受,览劝之。”钱大昕二十二史考异云:“祥以泰始五年薨,年八十五。魏志吕虔为徐州刺史,在文帝时。计文帝黄初元年,祥才三十有六耳。即使被征在黄初之末,亦止四十余。何得云耳顺也。王隐晋书云:‘祥始出仕,年过五十。’盖据举秀才除温令而言,非指为别驾之日也。”嘉锡案:魏志吕虔传云:“文帝即王位,加裨将军,封益寿亭侯,迁徐州刺史。请琅邪王祥为别驾,民事一以委之。”似虔之迁徐州檄祥为别驾,尚在延康元年未改元黄初之前。晋书祥传载祥遗令曰:“吾年八十有五,启手何恨。”又云:“泰始五年,薨。”故钱氏本此计祥年寿。然裴松之注引王隐晋书曰:“祥泰始四年年八十九,薨。”与武帝纪书“泰始四年夏四月戊戌,太保睢陵公王祥薨”合。本传遗令及卒年,疑皆传写之误。若依王隐书计之,则祥当生于汉光和三年,至延康元年,年四十有一;即下至黄初七年魏文崩时,亦止四十七。总之,与年垂耳顺之语不合。此盖臧荣绪误依虞预,而唐史臣因之,未及考之王隐书也。
  7. ^ 丹柰即红苹果
  8. ^ 《世说新语注·德行第一·14》:晋诸公赞曰:“祥字休征,琅邪临沂人。”祥世家曰:“祥父融,娶高平薛氏,生祥。继室以庐江朱氏,生览。”晋阳秋曰:“后母数谮祥,屡以非理使祥,弟览辄与祥俱。又虐使祥妇,览妻亦趋而共之。母患,方盛寒冰冻,母欲生鱼,祥解衣将剖冰求之,会有处冰小解,鱼出。”萧广济孝子传曰:“祥后母忽欲黄雀炙,祥念难卒致。须臾,有数十黄雀飞入其幕。母之所须,必自奔走,无不得焉。其诚至如此。”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3》,出自房玄龄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前任:
王观
曹魏司空
260年-264年
继任:
荀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