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谧(360年—408年2月5日),稚远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东晋末年重要官员,东晋建威将军王劭子,因四伯父王协无子而过继过去作嗣子。王谧曾经在桓玄建立的桓楚朝廷中担任司徒,而在桓玄篡位前和刘裕起兵击败桓玄并占领建康后,王谧都曾领司徒。虽然曾经在桓玄朝中担任高官,他亦自疑,不过最终仍在高位去世,名声不损[1]

生平 编辑

王谧年轻有美誉,与桓胤王绥齐名,曾帮刘裕还过赌债。初拜秘书郎,承袭王协爵位武冈侯,后历任秘书丞、中军长史、黄门郎、侍中等职。元兴元年(402年),骠骑大将军司马元显讨伐荆州刺史桓玄,反被桓玄所败,王谧奉诏见桓玄,桓玄亲信礼待他。桓玄随后消灭了司马元显与其父会稽王司马道子的势力,掌握朝权,以王谧为建威将军、吴国内史,但未至郡又改以为中书令、领军将军、吏部尚书。元兴二年(403年)迁中书监,加散骑常侍,领司徒。同年桓玄篡位,以王谧兼太保,奉玺绶代表晋安帝禅让帝位给桓玄。桓玄即位为帝后,封王谧为“武昌县开国公”,并加班剑二十人作礼遇。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等人起义兵讨伐桓玄,桓玄兵败撤离建康,刘裕遂入建康,置留台百官。王谧与众官推刘裕为扬州刺史,刘裕辞让,并以王谧为侍中、领司徒、扬州刺史、录尚书事;而王谧就推刘裕为使持节、都督八州诸军事、徐州刺史[2]

不过,王谧自以自己受桓玄所宠信,参与了桓玄篡位的行动,并在桓楚担任了司徒[3],故此自感十分不安。而刘毅亦常责问王谧“玺绶何在”,正谓当日王谧奉玺绶禅让帝位予桓玄的事,更令其恐惧。不久,王愉和王绥因自疑而图谋攻袭刘裕,因阴谋泄露而被刘裕诛杀,王谧堂弟王谌当时就劝说王谧到吴国起兵,对他说:“王绥无罪,而义军诛杀他,是在除去时望。堂兄你早有名誉,加上地位如此高,能不危险吗?”[4]王谧因而恐惧出奔。刘裕不久以武陵王司马遵承制总百官事,并上请司马遵派人追还王谧。王谧回去后仍以本官受任,并加班剑二十人。

义熙三年十二月戊子日[5](408年2月5日)[6],王谧去世,享年四十八岁。朝廷追赠侍中、司徒,赐谥号文恭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谧传》
  • 《宋书·武帝记 上》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三》
  1. ^ 《晋书·王绥传》:“(王)谧位官既极,保身而终。(桓)胤以从坐诛,声称犹全。(王)绥身死,名论殆尽。”
  2. ^ 此据《资治通鉴》,《晋书·安帝纪》则为行镇军将军、徐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假节。
  3. ^ 《晋书·安帝纪》有“桓玄司徒王谧推刘裕行镇军将军、徐州刺史。”之语
  4. ^ 王谌欲策反王谧之事为唐初编成的《晋书》“王导传”所载(“谧从弟谌,少骁果轻侠,欲诱谧还呉,起兵为乱,乃说谧曰:“王绥无罪,而义旗诛之,是除时望也。兄少立名誉,加位地如此,欲不危,得乎!”谧惧而出奔。”),而距离此事更近的南朝梁编成的《宋书》“武帝记上”则仅记载王谌劝王谧逃难而无劝其起兵事("及王愉父子诛,谧从弟谌谓谧曰:“王驹无罪,而义旗诛之,此是剪除胜己,以绝民望。兄既桓氏党附,名位如此,欲求免得乎?”驹,愉小字也。谧惧,奔于曲阿。")。
  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四》:“(义熙三年)十二月,戊子,武冈文恭侯王谧薨。”
  6.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7. ^ 《宋书·殷景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