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传奇》是1987年中国电视公司八点档连续剧,制作人曾斐莉、马挺,编剧赵玉岗章君谷,戏剧指导(导演)李岳峰,演员姜厚任施思寇世勋胡锦陈玉玫樊日行高振鹏郎雄金滔等。

珍珠传奇
类型连续剧
编剧赵玉岗章君谷
导演李岳峰
主演姜厚任施思寇世勋胡锦陈玉玫樊日行高振鹏郎雄金滔
制作国家/地区 台湾
每集长度60分钟(含广告
主题曲〈珍珠传奇〉、〈人面桃花〉
作曲古月(左宏元
作词连水森
演唱嘟嘟
制作
制片人曾斐莉、马挺
执行制片彭朝敏
编审蒋子安
制作公司中国电视公司节目部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视频道
图像制式NTSC制式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1987年5月25日—1987年7月10日

简介 编辑

本剧改编自唐朝安史之乱时期“沈珍珠”睿真皇太后的故事,但由于睿真皇太后所留下的史料并不多,本剧大部分内容均系虚构。这部电视剧在台湾收视率并不高[1],但之后在中国大陆播出时取得不小反响。

本剧是中视内制戏剧,接档《一代歌后[2]。1987年4月13日,本剧决定主要演员,由寇世勋与姜厚任搭配施思共演;为了全力对付中华电视台下一档八点档连续剧《庭院深深》,中视管理组已经与其他时段戏剧节目制作单位沟通,要求各制作单位暂时勿邀寇世勋、姜厚任与施思演出,解决本剧的选角工作[3]

1987年4月20日,本剧定装,是中视继《一代女皇》与《一代公主》后再度以唐朝为背景的八点档连续剧,并被赋予迎战《庭院深深》后半段剧情的任务;中视节目部已经指示各单位全力配合本剧拍摄工作,制作单位在预算宽裕情况下将采取内景外景各半的拍摄方式,以“唐朝唯美风格”迎战“现代琼瑶式美感”[4]

1987年6月,中视决定,本剧将提前5集结束,仅播出35集。据电视圈人士分析,本剧收视率低迷,前因是《一代歌后》后段的收视率出乎意料地滑入谷底,加上本剧上档日正是《庭院深深》播出高潮戏而未能拉来《庭院深深》之观众。中视曾向行政院新闻局广播电视事业处申请是否可在第二天重播本剧第一集,但因不符现定而未获同意[5]

1989年春季,福建电视台六点档连续剧时段《黄金十八点》播出本剧。

2020年11月,YouTube“中视经典戏剧”发布本剧中视官方完整版,保留首播时字幕[6]

歌曲 编辑

片头曲兼片尾曲:〈珍珠传奇〉
作词:连水森;作曲:古月(左宏元);主唱:嘟嘟;录制:歌林唱片
片头曲兼片尾曲:〈人面桃花〉
作词:连水森;作曲:古月(左宏元);主唱:嘟嘟;录制:歌林唱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安和. 兩張大牌聯手出擊 壯志難酬出師不利 潘迎紫、孟飛栽在誰手裏?. 电视周刊. No. 1297 (台视文化公司). 1987-08-16: 58-60 (中文(台湾)). 当初《灵山神箭》预定在周日八点档以单元剧的方式播出。中视在连垮两档《一代歌后》、《珍珠传奇》之后,苦思振衰起敝之计。 
  2. ^ 施思蟄伏之後一鳴驚人 八點十點兩頭拼命搶旦. 中国时报. 1987-03-31 (中文(台湾)). 
  3. ^ 珍珠傳奇雙星拱月. 联合报. 1987-04-14 (中文(台湾)). 
  4. ^ 珍珠傳奇 昨天定裝. 联合报. 1987-04-21 (中文(台湾)). 
  5. ^ 万家香. 先天失調、後天吃力 中視《珍珠傳奇》將提前收兵. 电视周刊. No. 1288 (台视文化公司). 1987-06-14: 126-127 (中文(台湾)). 
  6. ^ 中視經典戲劇 《珍珠傳奇》第1集. [2020-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