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智达巴利语梵语पण्डित罗马化:paṇḍita印地语paṇḍit),又译为班谛达,佛教术语,意为学识渊博的大学者。在藏传佛教中常被当成是一种尊称使用,在汉传佛教三藏法师一词在语言学上可能与班智达一词同源,但文化用法上小有不同。

词语释义 编辑

在梵语中,paṇḍita指的是睿智、聪慧、多闻的学者,印度教常用于称呼宗教导师、僧侣、学者,这在英文中输入为“pandit”[1]。英文中还有“pundit”一词,也来源于此,义为独立学者、记者,在英语国家敷衍为时事评论员之含义[2]。在佛教的应用中,班智达亦指学识渊博,精通三藏的学者。

在中世纪印度宗教文明中, 班智达和善知识(kalyana-mitra)是宗教知识人的两种主要类型。善知识要求精通五明中的一门,通常是内明,在藏地译为格西;班智达则要求博学、精通五明,在藏地译为班禅[3]

宗教含义 编辑

印度教 编辑

印度教中,班智达是指能够以正确的梵语发音与文法,背诵出吠陀经典和熟悉印度教仪典的人,通常是婆罗门。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因出身克什米尔婆罗门,常被尊称为“潘迪特·尼赫鲁”。

佛教 编辑

南传佛教 编辑

缅甸佛教界授予非常专精教导佛陀教法,或被相信是阿罗汉成就者,以大班智达英语Agga Maha Pandita(Agga Maha Pandita)的称号。

汉传佛教 编辑

在汉传佛教历史上,三藏法师可能与班智达一词同源,如果属实则汉传佛教有许多很有学问的三藏法师。三藏法师亦指精通经律论三藏的大比丘僧。特别一提的是,在藏传佛教《一切宗派渊源教理善说晶鉴》当中,也用大班智达称呼一些汉传佛教祖师,例如华严宗的清凉澄观国师等。

藏传佛教 编辑

能够被称为班智达,代表他精通五种学问,也就是声明、因明、内明、医方明、工巧明五明[4]

代表人物如萨迦·班智达八思巴班禅(又译班钦,义为大班智达)[4][5]

音乐 编辑

现代印度中,精通印度传统音乐者,也会被称为班智达。

注释参考 编辑

  1. ^ 维基词典【पण्डित#Sanskrit】
  2. ^ 维基词典【pundit】
  3. ^ 刘宇光, 中世紀印度的系統知識及其載體:論書(Śāstra)、見(Darśana)及班智達 (Paṇḍita) (PDF), 《世界宗教学刊》(Journal of World Religion) 第六期: 39–84, 2006 [2019-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21) 
  4. ^ 4.0 4.1 班智达的慈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
  5. ^ 班智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龙钦宁提百科

Template:印度教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