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在狭义上讲,是指在同一教室学习的一群学生;广义上讲,是指一组处在同一学习场所的学生组织,也包括班主任(Class teacher)以及所有任课教师。在不同地区涵义亦有差异。

中国大陆 编辑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大多集中于同一教室,学习相同的课程。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展开班级教学等各项活动。

陞入高中后,课程分为必修选修课,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另一方面,高一也意味着为高二文理分科作准备。在高二,可以选择进入文科班或理科班。成绩突出的学生还有机会进入文科或理科实验班

接受高等教育后,班级的概念会淡化。学生大部分时间可自主修学,只有在进行大型集体活动时才有可能强化组班的意识。

在班级组织方面,从小学开始,班长就成为班级委员会(班委会)的负责人,是班级中职务最高的班干部之一。在小学阶段,班委会与少先队的中队委员会(中队部)共同管理班级,班长和中队长负责班级的全面工作。班级中同时由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两名教师管理学生工作,而中队委员会除管理本班各小队长和少先队员外,还同时对上级少先队组织(例如学校大队委员会)负责。

自中学开始,班委会则与共青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共同管理班级,班长和团支部书记负责班级的全面工作,一般由班主任指定或由全班学生/支部团员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大陆的班委会往往设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体育委员 、卫生委员、生活委员、劳动委员、文娱委员等职位,对应的团支部另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职位,负责具体班级事宜。班委会通常只对班级和班主任负责,而团支部除管理本班团员外,还同时对上级共青团组织(例如学校团委或年段团总支部)负责。

台湾 编辑

班级是现行台湾教育制度上的一种编制。各级学校会依据学生的年龄或学习程度,将学生分为若干组,各自独立为一单位,以便教学。[1]

班级组织方面,班长或班代表是学校班联会成员之一,是班级中最高的学生干部,主要负责班级的全面工作。一般由教师指定或由全班学生选举产生。

现代学校的班级中常会举行“选举”,由班上同学选出班长、副班长、风纪股长、学艺股长、康乐股长、卫生股长等班干部,由班长管理,班长由教师监督。班长管理班干部(例如风纪、卫生、学艺、总务等)及该班学生。

其他国家 编辑

在一些国家,如爱尔兰、印度、德国和过去的瑞典,班级(Class)还可以指代一个年段。如第一级(1st class)即4~5岁学生,第二级(2nd class)即6~7岁学生,第十二级(12th class)即17~18岁学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教育部重编国语词典修订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