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英语:Gin,香港称为毡酒,台湾称为琴酒),是一种以谷物为原料经发酵蒸馏制造出的中性烈酒基底,增添以杜松子为主的多种药材香料调味后,所制造出来的一种西洋蒸馏酒

金酒的外文原名源自于它主要调味成分之一的杜松子,因此也经常被称为杜松子酒,但并不是所有的金酒都是以杜松子作为主要调味,例如:较少见的黑刺李金酒(sloe gin)就不适合以“杜松子酒”称呼之。常用译名之一的“琴”酒是英语“gin”字在上海话中的音译,“金”的译法起源于国语的音译,而“氈”的译法就是由粤语的音译。

起源 编辑

据说在八十年战争期间,在安特卫普反对西班牙人的英国士兵在战争之前已经在其影响下酗酒,术语“ 荷兰勇气(Dutch courage)”据此起源[1]。而法兰西斯·西尔维乌斯博士经常被错误地引用为杜松子酒的发明者。据佛兰德伯国13世纪百科全书,Der Naturen Bloeme(布鲁日)或16世纪Een Constelijck Distileerboec(安特卫普),已经有相关书面记载[2][3]

金酒不是英国人发明的,金酒实源自荷兰,如同许多现代烈酒的祖先一样,它最早的用途是药,而不是一种随性的饮品。早在16世纪以前,这种酒就已少量的被制造作为药物使用(其主要成分杜松子在传统上就一直被当作利尿、解热与治疗痛风的药材来使用),因此总被认为是金酒发明者的16世纪荷兰病理学家法兰西斯·西尔维乌斯博士(Dr. Franciscus Sylvius,又名Franz de la Boë),实际上可能只是第一个白纸黑字写下金酒制造配方的人。在荷兰莱登大学(Leiden)任教、身为当时人体循环系统与组织学权威的西尔维乌斯博士是为了制造做为药物使用而发明金酒的配方,但实际上真正让金酒商业化成为一种饮品的,却另有其人。

金酒真正被正式制造作为商业销售用途的时间,很清楚地被纪录着(这点大部分的酒类都起源不明,相较之下,金酒可以说是异数)。与西尔维乌斯博士同时代的荷兰人路卡斯·博斯(Lucas Bols)前瞻地看出这种配方在商业上的可能价值,而在原本的金酒配方里面加入了一些糖,制造出口味更甜、更容易被接受的金酒。他在1575年时于荷兰斯奇丹(Schiedam)建立的博斯酒厂(Bols),一直到今日仍然是荷兰式杜松子酒的主要生产大厂,也是此种杜松子酒商业化生产的先驱。

刚开始的时候,金酒被称为“Genever”,这名字其实源自金酒的主要调味原料、杜松子(Juniper Berry,来自拉丁文Juniperus,“给予青春”的意思)的荷兰文拼法。它在荷兰以外的地区被称为Geneva,由于此名称与瑞士大城日内瓦不谋而合,很多行经荷兰发现金酒这物品的英国船员与士兵误以为金酒来自瑞士。他们将金酒的概念带回英国,并将其名称简称为较容易发音记忆的“Gin”,从此以后英国开始有少量的金酒制造。

然而,真正让金酒在英国广为流行的关键,却是玛莉女王的夫婿英王威廉三世。原本是荷兰国王的威廉(William of Orange)不只本身就是金酒的爱好者,他更因为当时英-荷联合王国跟法国之间的战争,下令抵制法国进口的葡萄酒白兰地,并且开放使用英格兰本土的谷物制造烈酒就可以得到免许──这立法几乎可说是为金酒量身订造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于是,英国自此跃昇为最重要的金酒生产国,甚至较发源地的荷兰更青出于蓝。

金酒的种类 编辑

伦敦干金酒 编辑

伦敦干金酒(London Dry Gin)是今日金酒销售的主流,所谓的“英语Dryness (taste)”是指酒类的风味偏向不甜的意思,而非真正的干涩,这与甜味非常重的荷兰金酒差别很大。伦敦金酒通常是使用谷物、甘蔗糖蜜为原料制造出来的高蒸馏度白酒作为基酒,虽然各家蒸馏厂各有其特殊做法,但一些最高品质的品牌通常都会在基酒里加入以杜松子为主,包括胡荽子橙皮香鸢尾根黑醋栗树皮等多样化的植物性香料配方一起再蒸馏,至于这详细的香料配方,则是各酒厂的商业机密或祖传秘方,鲜少会让外人知道的。

“伦敦金酒”这名称原则上是指一种酒的类种,而非产地标示,事实上现今仍在伦敦境内营运的蒸馏厂其实只有一家(James Burrough酒厂的著名品牌“Beefeater”)。而除了英格兰外,在包括北美洲与澳洲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有生产属于此类金酒的产品。然而,在某些国家(例如:法国),他们严格规定只有英国生产的金酒,才有资格冠上伦敦金酒的名称来销售。

开普金酒 编辑

开普金酒 (Cape Gin) 是具有代表性的南非金酒,使用传统和南非在地植物蒸馏而成。一般主要是采用南非当地独特的 Fynbos (细灌木) 植物。 Fynbos 植物的多样性创造出独特的风格,造就了南非开普金酒有着独特的花香或复杂的草本风味,并有着经典杜松子气味,因而闻名世界。

荷兰金酒 编辑

荷兰金酒(Dutch Gin)迄今为止一直维持着四百多年前初上市时的风味特性,一样是以麦芽酿制、蒸馏出来的白色基酒为基础添加多种植物性香料后再制而成,但荷兰金酒的口味非常甜,香料的气味也非常重,通常只直接拿来加冰饮用,却不大容易作为调酒的素材。

普利茅斯金酒 编辑

普利茅斯金酒(Plymouth Gin)是一种在英国西南港埠普利茅斯生产的金酒。由于当初金酒是海员由欧陆本土传至英国,因此身为金酒第一个上陆的重要海港,普利茅斯也拥有自己特殊风味的金酒。相较于伦敦金酒,源自于芳香金酒(Aromatic Gin)的普利茅斯金酒只使用带有甜味的药用植物作为素材,因此其杜松子的气味并不似伦敦金酒般明显。与伦敦金酒不同,普利茅斯金酒严格规范必须在该城的范围内制造才能挂上此名。

黑刺李金酒 编辑

黑刺李金酒(Sloe Gin)是一种主要调味不以杜松子为主,而是以黑刺李等植物作为调味香料的金酒。

相关调酒 编辑

金酒经常被喻为是鸡尾酒的六大基酒之首(其他五种则是朗姆酒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龙舌兰酒),也因此以金酒为材料的鸡尾酒配方种类繁多,在此仅列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配方。

金汤力 编辑

金汤力(Gin and Tonic),又译作金汤力,是一种经典鸡尾酒,亦是各种以金酒为基础的调酒里面,知名度最高的一种饮品。如同金酒当初是被发明作为利尿剂使用的背景,Gin and Tonic的出现,其实也有一段医学上的背景故事。

汤力水是一种以印度奎宁(Quinine,又名金鸡纳霜,一种由金鸡纳树皮里提炼而出的生物碱,主要用途是解热与对抗疟疾)为原料所制造出来的药剂,在帝国主义盛行的殖民时代,它经常被在热带地方作战的欧洲士兵饮用以抵抗难缠的热带疾病。原本汤力水是一种非常苦涩、口味难以下咽的药品,但人们逐渐发现加入金酒能让汤力水变得较为可口易喝。这些在海外服役的英国士兵将这种金酒加汤力水的饮用方式带回祖国,并配上柠檬片调味。之后在鸡尾酒热潮中逐渐将它变成一种适合上流社交场合的高雅饮品。

著名品牌列表 编辑

  • 萨瑞斯蓝魔法金酒(Sharish Blue Magic Gin)-来自于葡萄牙的蒙萨拉什城镇的新式金酒,加入天然的蝶豆花,让酒液透露出如魔法般的蓝调色彩,富有果香及细致口感。
  • 英人牌金酒(Beefeater)-英国服务业集团惠特贝瑞公司(Whitbread PLC)旗下金酒品牌,创立于1820年,迄今唯一尚在伦敦生产的金酒品牌。
  • Bombay Original
  • 庞贝蓝钻特级金酒(Bombay Sapphire)-百加得集团旗下金酒品牌,名称或作“孟买蓝宝石金酒”。
  • Gilbey's
  • 哥顿金酒(Gordon's)-英国酒业集团帝亚吉欧旗下金酒品牌
  • 亨利爵士(Hendrick's)-英国酒业集团格兰父子旗下金酒品牌
  • Monkey 47
  • Seagram's -加拿大酒业集团西格拉姆(Seagram)旗下金酒品牌
  • Tanqueray -帝亚吉欧酒业集团旗下金酒品牌
  • Sipsmith - 伦敦品牌的精品杜松子酒
  • 白兰树下 (Perfume Trees Gin)- 创立于2019年的第一枝香港金酒
  • Roku 日本六金酒-三得利旗下品牌
  • Lonewolf -苏格兰BrewDog酒厂旗下品牌金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an Acker - Beittel, Veronique, Genever: 500 Years of History in a Bottle, Flemish Lion, ISBN 0-615-79585-4 
  2. ^ Belgian Genever. [201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3. ^ The First Record of the Word “Gin”. Gintime. [201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