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安娜·莫扎特

作曲家沃尔夫冈·A·莫扎特的姐姐

玛丽亚·安娜·莫扎特(德语:Maria Anna Walburga Ignatia Mozart,1751年7月30日—1829年11月29日),昵称南妮儿(Nannerl),出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同样在萨尔茨堡逝世,为作曲家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的姐姐。

玛丽亚·安娜·莫扎特
玛丽亚·安娜·莫扎特,约1785年
出生(1751-07-30)1751年7月30日
 神圣罗马帝国萨尔茨堡采邑总主教区萨尔兹堡
逝世1829年10月29日(1829岁—10—29)(78岁)
 奥地利帝国萨尔兹堡
国籍奥地利
别名Marianne
Nannerl
职业音乐家、音乐老师
配偶Johann Baptist Franz von Berchtold zu Sonnenburg1784年结婚)
儿女Leopold Alois Pantaleon
Jeanette
Marie Babette
父母列奥波尔德·莫扎特(父)
安娜·玛丽亚·莫扎特(母)
亲属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弟)
家族莫扎特家族英语Mozart family

生平 编辑

玛丽亚·安娜(玛丽安)·莫扎特出生于萨尔茨堡。当她七岁时,她的父亲利奥波德·莫扎特开始教她演奏大键琴。利奥波德带着她和沃尔夫冈游览了许多城市,如维也纳和巴黎,以展示他们的才华。在早期,她有时会获得最高票房,她被认为是一位出色的大键琴演奏家和四重奏演奏家。

然而,鉴于当时社会中盛行的父母的观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不可能继续她的职业生涯。根据纽格罗夫的说法,“从1769年起,她不再被允许在与弟弟一起旅行时展示她的艺术才华,因为她已经到了适婚年龄。沃尔夫冈在1770年代与利奥波德一起在意大利旅行时取得了许多艺术上的胜利,但玛丽安和她的母亲一起留在萨尔茨堡的家中。当沃尔夫冈在母亲的陪同下访问巴黎和其他城市(1777-1779)时,她同样和利奥波德呆在家里。从1772年起,她在萨尔茨堡教授钢琴,并通过她的工作大大增加了利奥波德·莫扎特作为教师的声誉。

有证据表明玛丽安写了音乐作品,因为有沃尔夫冈的信称赞她的作品,但她父亲的大量信件中从未提及她的任何作品,也没有幸存下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