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戴莉(英语:Mary Daly,1928年10月16日—2010年1月3日)是美国的神学家,哲学家和激进女权主义者。

生平 编辑

成长时是一个爱尔兰天主教徒,及从天主教学校接受她所有的教育。她拥有三个博士学位,一个是圣玛丽学院的神学学位,另外两个是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神学与哲学学位。由1966至退休,她任教于波士顿大学。而在她早期的著作,她就表达了强烈改革基督宗教内部的愿望。她之后得出与其他女性主义者相近的看法,基督宗教是不可以作出它必需要的改变。(戴莉序言)在1971年11月14日,她被邀请到哈佛纪念圣堂作第一次的女性宣道。她利用这个机会去抨击基督宗教对女性来说已是无可救药的了,并呼吁女性(及男性)要逃出教会的埃及。大部分参与崇拜的女信徒和几位男信徒都跟她走出去。[1]

她的著作包括:《教会与第二性》(1968)、《在父神之外》(1973)、《妇女生态学:激进派妇女主义的转化伦理》(1978)、《纯粹的欲望:女性主义哲学原理》(1984)、Webster’s First Intergalactic Wicked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1987)和Outercourse: The Be-Dazzling Voyag(1992)。根据福特的现代神学家──二十世纪基督教神学导论:“玛丽戴莉比其他人更尽力去清妇女关注基督宗教的核心问题,及基督宗教对妇女自我认知和与神关系的影响。”[2]

排跨 编辑

在《妇女生态学:激进派妇女主义的转化伦理》中,戴莉断言自己对跨性别的否定观点,写道:“今天科学怪人现象无所不在。…变性主义是男性外科手术的一个例子,它以替代品侵入女性世界。”[3]珍妮丝·雷蒙英语Janice Raymond所指出的男性问题就是跨性别,是将男性改变为女性的尝试,而实际上男性不能承担女性染色体和生活史/经历。”[4] “变性王国的外科和激素治疗......可以说是生产女性化的人,而不能生产女性”。[5]戴莉曾是珍妮丝‧雷蒙的论文顾问,雷蒙于1979年发表她的论文《变性帝国英语The Transsexual Empire[6]

朱莉·库巴拉指出《妇女生态学》 的“本质主义性别概念是显式恐跨和隐式种族主义的”[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uether, Rosemary Radford. Women and Redemption: A Theological History. p. 217
  2. ^ Ford, David F. ed. The Modern Theologians: An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Theolog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p. 242.
  3. ^ Daly, Mary, Gyn/Ecology: The Metaethics of Radical Feminism (Boston, Mass.: Beacon Press, pbk. [1st printing? printing of [19]90?] 1978 & 1990 (prob. all content except New Intergalactic Introduction 1978 & prob. New Intergalactic Introduction 1990) (ISBN 0-8070-1413-3)), pp. 70–71 (page break within ellipsis between sentences) (New Intergalactic Introduction is separate from Introduction: The Metapatriarchal Journey of Exorcism and Ecstasy).
  4. ^ Daly, Mary, Gyn/Ecology, op. cit., p. 238 n.
  5. ^ Daly, Mary, Gyn/Ecology, op. cit., p. 68 (n. 60 (at end) omitted).
  6. ^ Highleyman, Liz. Feminist theologian Mary Daly dies. The Bay Area Reporter. 2010-01-07 [2015-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1). 
  7. ^ Kubala, Julie. Teaching “Bad Feminism”: Mary Daly and the Legacy of ’70s Lesbian-Feminism. Feminist Formations. 2020, 32 (1): 117–136 [2023-12-07]. ISSN 2151-737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