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茨拉夫广场

捷克布拉格的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 (捷克语:Václavské náměstí)是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的主要广场之一,布拉格新城的商业和文化生活的中心。在此曾经发生过许多历史事件,这也是示威、庆典和其他公共集会的传统地点。这个广场得名于波希米亚的主保圣人圣瓦茨拉夫。

瓦茨拉夫广场
广场与国家博物馆夜景,2005年
瓦茨拉夫纪念碑和国家博物馆
欧洲大饭店

瓦茨拉夫广场原名马市广场(捷克语:Koňský trh),在中世纪,此处曾是马匹市场,1848年由于Karel Havlíček Borovský的提议而更名为圣瓦茨拉夫广场( Svatováclavské náměstí)。

概况 编辑

瓦茨拉夫广场不太像一个广场,而是更像一条大道,其形状是一个极为狭长的长方形,长750米,宽只有60米,总面积45,000平方米,呈西北–东南走向。广场的东南方地势较高,末端是雄伟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捷克国家博物馆。其西北端则延伸到新城与旧城的边界。

瓦茨拉夫广场上集中了旅馆、写字楼、零售商店、货币兑换摊位和快餐店。让当地人和政府感到尴尬的是,在晚上这里也是妓女拉客的重要地点。广场周边有许多脱衣舞夜总会,使得布拉格成为单身汉聚会的热门地点。

历史 编辑

1348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创建了布拉格新城,开辟了几个露天市场,其中第二大的是马市(Koňský trh),市场的东南是马门,新城的城墙上的一个城门。19世纪捷克民族复兴运动期间,广场采用了较为高贵的名称,并且修建了雕像。

1918年10月28日,阿洛依斯·伊拉塞克(Alois Jirásek)在圣瓦茨拉夫雕像前宣读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宣言。

纳粹也使用这里进行大型游行。在1945年布拉格起义期间,国家博物馆附近的几座建筑被毁坏,后来改建为百货公司。

1969年1月16日,一名学生杨帕拉(Jan Palach)在瓦茨拉夫广场自焚,抗议苏联在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1969年3月28日,在世界冰球锦标赛上,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冰球队第二次击败了苏联队。当时该国还在苏联占领之下,这一胜利引发了大型庆祝活动。大约有15万人聚集在瓦茨拉夫广场,与警察发生了小规模冲突。一群密探激起群众袭击了广场上苏联民航的布拉格办事处。

在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期间,数十万群众在此举行盛大的示威活动。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50°04′53″N 14°25′39″E / 50.08139°N 14.42750°E / 50.08139; 14.4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