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俗作磁砖)是以耐火的金属氧化物及半金属氧化物,经由研磨、混合、压制、施釉烧结之过程,而形成之一种耐酸碱的瓷质或石质等之建筑或装饰之材料。外表美观,质地耐久,一般用于覆盖地板、墙壁、淋浴室或其他物体。

桃园县政府警察局桃园分局景福派出所瓷砖

历史 编辑

考古发现,古罗马时期的浴池,使用了陶制的平铺砖瓦地面装饰材料。约4700年前,埃及萨卡拉左塞尔金字塔里拥有最早的马赛克磁砖[1]。9至12世纪以来的伊斯兰建筑,大量使用彩色瓷砖装饰建筑墙壁,形成了伊斯兰建筑特有的风格。[2]伊斯兰文明的磁砖自12世纪后便逐渐在欧洲流行,期间也融入各国的特色及技法。而以中国的青花瓷风格做出的磁砖广受欢迎。[1]

瓷砖的种类 编辑

陶质砖(ceramic tiles) 编辑

陶质砖都会加上一层釉,使其具有防水及保护作用及增加磁砖的色彩。

瓷质砖(porcelain tile) 编辑

瓷质砖是白色细黏土经过极高的高温烧成的,比普通瓷砖要坚硬及防水,可以染上不同的颜色,也可以模拟制成其他砖类的样式。

赤土陶砖(Red Body) 编辑

赤土陶砖是由原始黏土,经由手工或机器,在低温制成的,具有粗糙,粗犷,原始颜色的风采,主要产于墨西哥。

分级 编辑

温度 编辑

  1. 陶质:烧制温度约为1000-1100℃,因为烧制温度较低所以吸水率较高(6%以上),硬度差,一般用于烧制壁砖。判别方式可看砖的背面,目视可见粉质较高;若滴一滴水在背面,会发现水马上被瓷砖吸收。此种质料的只适合用于内壁而不适合用于铺设外墙或是室内外地板。
  2. 石质(全瓷化):烧制温度约为1100-1200℃,硬度大于陶质许多但吸水率低陶质(3%以下),此种质地一般都设计为室内外地板或外墙砖,也可铺设于墙壁。
  3. 瓷质:烧制温度高于1200℃(抛光砖因为硬度的关系大多以1200度烧制),硬度高(莫氏硬度约为6-7)、吸水率低(一般为千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二以下)室内外均可铺设。绝大部分的装潢、浴室磁砖会选择瓷质砖这类,因其吸水率低且硬度高,更能保障居住安全。
烧制温度 硬度 吸水率(单位%)
陶质砖 1000-1100℃ 50%以下
石质砖 1100-1200℃ 适中 3%以下
瓷质砖 1200℃以上 0.5%以下


色度差别 编辑

显示各片瓷砖有色度上的差异,这是常有的情形。

走路磨损程度分级(PEI Wear Rating) 编辑

吸水率 编辑

是指陶瓷产品的开口气孔吸满水后,吸入水的重量占产品重量的百分比。

  1. 吸水率≤0.5%的称为瓷质砖,(平均值不大于0.5%,单个值不大于0.6%)
  2. 吸水率>10%的为陶质砖(陶质砖的吸水率平均值为>10%、单个值不小于9%

磨擦系数 编辑

  • 显示瓷砖滑溜(slippery) 的程度。在干燥情况下,用于浴室、厨房的瓷砖的磨擦系数至少应该在 0.6 以上。
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磨擦系数标准
地坪磨擦系数 安全系数
0.00-0.34 极度危险
0.35-0.39 非常危险
0.40-0.49 危险
0.50-0.59 很安全
0.60以上 非常安全

施工方法 编辑

通常以瓷砖铺设室内地坪,惯用以下两种施做方式:

一、软底施工法

先将打算施做的地面清扫干净,用1:3或1:4的水泥砂浆直接铺设于湿润的混凝土结构表面再铺设面砖,同时用木槌手持端敲打压贴,将内部空气压出,然后用水线调整平整度,并保持接缝宽度。待砂浆硬化后,再用海绵做抹缝处理,最后进行表面清洁。

二、硬底施工法

同样先将打算施做的地面清扫干净,用1:3的水泥砂浆在混凝土结构表面打底整平,待砂浆硬化后粉上一层黏贴用水泥浆加海菜粉以利贴上面砖,同时用木槌手持端敲打压贴,将内部空气压出。等硬化后,再用海绵做抹缝处理,最后进行表面清洁。

现代瓷砖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堀込宪二. 台灣磁磚系譜學. 远流. 2024: 39–40. ISBN 978-626-361-434-5. 
  2. ^ 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 猫头鹰. 2015: 27. ISBN 97898626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