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

科幻小說《銀河便車指南》中的一個數

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英语:Answer to the Ultimate Question of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是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所写的系列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的一个数。[1]

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

在故事中,一个具有高度智慧的跨维度生物种族为了找出一个能够回答终极问题的简单答案,特别造了一台超级电脑——“深思”(Deep Thought)来进行计算。“深思”花了750万年来计算和验证,最后得出了“42”这个答案。

当被要求提供所谓的终极问题是什么时,“深思”说它无可奈何,但是它可以设计出另外一台更强大的电脑(也就是地球这个生物体电脑)来做这工作。于是当初提出这些问题的种族就开始了漫长无尽的等待,让这个超级生体电脑去运行程式来找出终极问题。经过了800万年,就在即将得出结果的五分钟前,地球却因为挡在预定兴建的星际间高速公路的路线,被渥罡人英语Vogon给毁灭,电脑没有给出最后的结果。

小说中充满尖锐的讽刺和隐喻,将整个宇宙的运行看作无意义的混乱,无论是宇宙的哪个维度或时间,这种混乱永不消失,好似一块五公斤重包裹着柠檬的金砖拍碎了你的头。

作者并没有确切地说出“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不过有许多读者提供了不少的理论和意见给作者作为参考。后作者在另一部小说《宇宙尽头的餐厅》中写道,问题原本是“6乘以9等于多少”(但同时也提到这也可能是一种“扭曲”的版本)。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ouglas Adams.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