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屠刚(?—?),字巨卿两汉之际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东北)人,东汉光武帝尚书令,是西汉汉文帝丞相申屠嘉的后代。

生平 编辑

申屠刚开始担任里的功曹小吏,为人质性,刚直方正,常仰慕汲黯的为人。汉平帝时,王莽专政。申屠刚举贤良方正,通过对策讽议朝政,触犯了王莽。王莽视申屠刚的对策为离经叛道的妄说,违背了大义,将申屠刚罢归田里。王莽自立为帝后,申屠刚避难巴蜀,长达二十余年。

更始帝败亡,申屠刚避地河西,依附隗嚣。隗嚣据守陇右,申屠刚出任他的治书侍御史。后来隗嚣势孤,申屠刚劝隗嚣归顺汉光武帝刘秀,不同意隗嚣归附公孙述。隗嚣不采纳申屠刚的建议,投靠公孙述。

建武七年(31年),汉光武帝下诏任命申屠刚为侍御史;不久,申屠刚升任尚书令。当时光武属下内外群臣多数都是皇帝亲手提拔,东汉法制严峻,无人敢直言劝谏光武帝,唯有申屠刚多次犯颜直谏。光武想要出游,申屠刚以陇蜀没有平定,不宜贪图安逸宴乐,用头触乘舆的轮子,劝阻光武帝出游的行动;光武帝遂终止出游。后来申屠刚多次切谏忤旨,光武帝不高兴,调他出京城,任平阳(今河南省孟津东北)县令。后来申屠刚官拜太中大夫,最后因病免官,病死家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9》,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29 申屠刚鲍永郅恽列传第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