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酉之变,或称林清之乱天理教之乱天理教起事八卦教之乱八卦教起事,指中国清朝嘉庆十八年(1813年)发生的一次天理教(秘密宗教八卦教的一派)头目林清,买通宦官,组织信徒二百人进攻北京紫禁城的事件。其余各地亦有呼应起事,皆随即被官兵平定。

简介 编辑

 
清代的林清画像

天理教信徒们原本相约嘉庆十八年(1813年)九月十五同时起事,教众分三路攻掠:林清直隶李文成河南冯克善山东。事泄,教徒提前起事,九月初七占滑县,杀知县强克捷巡检刘斌,推文成为“大明天顺李真主”,各地教徒响应,克定陶曹县

林清则趁嘉庆帝承德举行木兰围猎,九月十五日,与200名教徒假装商人,潜入京师,在宫廷宦官刘得财、刘金、张泰、高广幅、王幅禄、阎进喜、杨进忠等七人为内应的帮助下,以“顺天保民”、“顺天开道”等旗号起事,直取紫禁城,攻入东华门西华门,欲得清廷皇宫中枢。时为皇子绵宁(即后来的道光帝)取出宫中封禁的火枪,在城楼上击毙两人,贝勒绵志又毙一人,并指挥部队抵御。天理教终因力量悬殊,宣告失败。林清被捕后凌迟处死。

官兵追剿李文成,李文成率四千人逃至辉县,被围困,李文成自焚而死。至十二月,钦差大臣那彦成提督杨遇春完全平定各路乱军,各首领也被处死。因1813年为癸酉年,故史称“癸酉之变”,清朝方略馆奉敕修《钦定平定教匪纪略》记载之。

嘉庆帝因绵宁的功绩,加年俸12000两,封其为智亲王,并将其所持之枪命名为“威烈”。[1]在这事件上立下功勋,成为绵宁能够获得帝位(道光帝)的关键因素。

事后 编辑

嘉庆罪己诏 编辑

朕以凉德,仰承皇考付托,竞竞业业,十有八年,不敢暇豫。即位之初,白莲教煽乱四省,黎民遭劫,惨不忍言。命将出师,八年始定,方期于吾赤子永乐升平。忽于九月初六日,河南滑县又起天理教匪,由直隶、长垣至山东曹县,亟命总督温承惠率兵剿办。然此事究在千里之外,猝于九月十五日变生肘腋,祸起萧墙,天理教逆七十余众犯禁门,入大内,戕害兵役。进宫四贼,立即捆缚。有执旗上墙之贼欲入养心门,朕之皇次子亲执鸟枪连毙二贼,贝勒绵志续击一贼,始行退下,大内平定实皇次子之力也。隆宗门外,诸王大臣督率鸟枪,竭二日一夜之力,剿捕搜拏净尽矣!我大清国,百七十余年以来,定鼎燕京,列祖列宗深仁厚泽,爱民如子,圣德仁心奚能屡述。朕虽未能仰绍爱民之实政,亦无害民之虐事。突遭此变,实不可解。总缘德凉愆积,惟自责耳。然变起一时,祸积有日,当今大弊在‘因循怠玩’四字,实中外之所同。朕虽再三告诫,⾆敝唇焦,奈诸臣未能领会悠忽为政,以致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较之明季梃击一案,何啻倍蓗?思念及此,不忍再言矣。予惟躬修省,改过正心,上答天慈,下释民怨。诸臣若愿为大清国之忠良则当赤心为国,竭力尽心匡朕之咎,移民之俗;若自甘卑鄙,则当挂冠致仕,了此一身,切忽尸禄保位,益增朕罪。笔随泪洒,通谕知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史稿 卷十七 本纪十七》十八年九月,从幸秋狝木兰,上先还京师,而教匪林清党犯阙之变作。是月,戊寅,贼入内右门,至养心殿南,欲北窜。上御枪毙二贼,馀贼溃散,乱始平。飞章上闻。仁宗欣慰,封上为“智亲王”,号所御枪曰“威烈”。谕内阁曰:“忠孝兼备,岂容稍靳恩施。”上谦冲,不自满,假谢恩,奏言:“事在仓猝,又无御贼之人,势不由己,事后愈思愈恐。”其不矜不伐如此。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