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哈洛的亡灵

登哈洛的亡灵(英语:Dead Men of Dunharrow)是托尔金奇幻小说里中土大陆的一个族群,在第二纪元他们本来是居住在白色山脉人类,但因背弃了誓言而遭到刚铎人皇埃西铎诅咒,后来成为在丁默山下阴魂不散的亡灵[1][2]

历史 编辑

 
伊瑞赫之石,阿拉贡在此召唤登哈洛的亡灵

第二纪元,白色山脉山中部族的国王在伊瑞赫之石处向埃西铎宣誓效忠,然而当战争到来之际,这些人由于曾在黑暗年代英语Dark Years崇拜魔君索伦的缘故,便背叛了诺言,拒绝协助埃西铎对抗索伦;自己则躲入深山中与世隔绝。作为惩罚,埃西铎诅咒了这些人类,让他们在实现誓言前永不得安息[2][3]

他们的鬼魂一直在丁默山和哈洛谷一带的山谷中徘徊。先知马尔贝斯英语Malbeth the Seer预言说,如果某天埃西铎的继承人踏上亡者之道,那亡灵必然会回应他的招唤。几千年后,这个预言终于实现了。魔戒圣战期间,作为埃西铎嫡系后裔的阿拉贡走上了亡者之道,并在伊瑞赫之石前招唤登哈洛的亡灵。亡灵追随在阿拉贡等人的身后,跟着他一路穿越白色山脉以南的土地,并在佩拉格吓走了昂巴海盗的主力部队,甚至就连刚铎的士兵见到他们也吓得躲起来。至此,亡灵的任务宣告完成,他们便消失了,就跟一阵被大风吹散的雾一样[3]

登哈洛的亡灵外观看上去是灰色的阴影,有些人还骑着幽灵似的马,他们有号角和苍白的刀剑;但事实上亡灵的武器主要是能吓退一切人的恐惧[3]

改编描述 编辑

在1980年的动画电影《王者归来》中,直接省略掉登哈洛的亡灵。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2003年电影《指环王:王者归来》中,登哈洛的亡灵直接被称作亡灵军队(Army of the Dead),他们身上散发着绿光。维塔工作室的华伦·马西表示“我们要替这个军团设计出一种不同的感觉,与刚铎、东方蛮人罗翰都不相同”[4]

该电影里阿拉贡利用重铸的圣剑向亡灵证明了他的权威,而只有莱戈拉斯吉姆利跟他在一起,原著里的北方游侠被省略掉。最后亡灵军队在阿拉贡带领下还参与了帕兰诺平原战役,他们杀死了战场上所有的敌人,包括东方人、半兽人、猛犸象,并进入米那斯提力斯内。战后阿拉贡让完成任务的亡灵大军离开中土大陆[2]。电影这种将亡灵军队当作是一种天外救星的作法遭到了CNN网站的批评[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ad Men. 阿尔达百科全书.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6) (英国英语). 
  2. ^ 2.0 2.1 2.2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3. ^ 3.0 3.1 3.2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2-2. 
  4. ^ 盖瑞‧鲁索. 魔戒電影設定聖典lll. 台北: 奇幻基地. 2004年2月: 61. ISBN 986-7576-16-0. 
  5. ^ The best -- and worst -- movie battle scenes. CNN.com. 2007-04-02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