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琇珪

(重定向自白志貞

白志贞(?—787年),本名白琇珪太原人,唐朝官员。

早年为胥吏,在节度使李光弼帐下工作,以小心勤恪,深受重用。[1]代宗素知琇珪之名,李光弼死后,用为司农少卿,后迁太卿。神策军使王驾鹤掌禁兵十余年,权倾中外,德宗即位,立即将禁军交给白琇珪,并赐名志贞。[2]志贞接受富人贿赂补为禁军,“名在军籍受给赐,而居市廛为贩鬻”。[3]

建中四年,李希烈攻陷汝州,朝廷命志贞为京城召募使,以御乱军。不料志贞所募禁军,皆是虚名列籍,泾原兵变爆发,竟无一人前来。德宗狼狈出奔奉天,志贞被劾以渎职,帝以宦官窦文场代之,宦官再次统率禁军。朔方节度使李怀光率军勤王,击败朱泚军。李怀光是粗人,逢人便说卢杞赵赞、白志贞皆奸佞之徒,卢杞心里害怕,建议德宗让怀光“乘胜进取京城,破竹之势,不可失也”,[4]德宗同意,遂令怀光军驻便桥,与李建徽李晟及神策兵马使杨惠元一同攻取长安。怀光千里救驾有功,竟不能见天子,非常不满,屯驻咸阳,而不进兵,又多次上表,揭露卢杞等人的罪恶。后来志贞被贬为恩州司马,卢杞被贬为新州司马[5]贞元三年,升迁润州刺史、兼御史大夫、浙西观察使。是年六月卒。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白志贞传》:“事节度使李光弼,硁硁自力,有智数,光弼善之。”
  2. ^ 旧唐书·崔祐甫传》:“神策军使王驾鹤掌禁兵十余年,权倾中外,德宗初登极,将令白琇珪代之,惧其生变。”
  3.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八:“白志贞掌召募禁兵,东征死亡者志贞皆隐不以闻,但受市井富儿赂而补之,名在军籍受给赐,而身居市廛为贩鬻。”《旧唐书·宦官传·窦文场、霍仙鸣》: “德宗以亲军委白志贞。志贞多纳豪民赂,补为军士,取其佣直,身无在军者,但以名籍请给而已。”
  4. ^ 旧唐书》卷一百三十五
  5.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九:“李怀光顿兵不进,数上表暴扬卢杞等罪恶;众论喧腾,亦咎杞等。上不得已,十二月,壬戌,贬杞为新州司马,白志贞为恩州司马,赵赞为播州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