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翅燕鸥

鷗科棕背燕鷗屬下的一種鳥類
(重定向自白眉燕鷗

褐翅燕鸥学名Onychoprion anaethetus)又名白眉燕鸥,为鸥科棕背燕鸥属海鸟,全球大部分热带水域均可觅其踪影,其背部大体为褐色,而腹部则为浅色。褐翅燕鸥主要以鱼为食,且会与其他海洋动物一同捕食,有时还会尝试抢走其他鸟类的猎物。该鸟主要在热带岛屿上筑巢繁殖,有多种不同的求偶动作。其一般一巢内只有一枚卵,双方亲鸟均会参与孵蛋以及育雏。目前褐翅燕鸥种群庞大,分布广泛,无灭绝之虞。IUCN将其评为“无危”。

褐翅燕鸥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埃利奥特夫人岛的一只褐翅燕鸥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鸥科 Laridae
属: 棕背燕鸥属 Onychoprion
种:
褐翅燕鸥 O. anaethetus
二名法
Onychoprion anaethetus
(Scopoli, 1786)[2]
亚种
褐翅燕鸥的分布范围
  繁殖区(夏候鸟)
  越冬区(冬候鸟)
异名
  • Sterna anaethetus Scopoli, 1786

种系关系 编辑

动物形态学来看,褐翅燕鸥与灰背燕鸥英语Spectacled tern十分相似,二者的生态位有所重叠,很有可能是异域物种形成的产物[3][4]线粒体DNA测序的结果支持这一观点,并认为二者为姐妹种。此外,基因测序还发现褐翅燕鸥原先所在的燕鸥属多系群,并随后对其进行拆分。其中,褐翅燕鸥与灰背燕鸥、乌燕鸥白腰燕鸥一同被拆分至棕背燕鸥属[5]

亚种 编辑

目前褐翅燕鸥有四个亚种[6]

  • 指名亚种O. a. anaethetus:该亚种分布范围北至琉球群岛台湾岛、南至澳大利亚、东至美属萨摩亚、西至大巽他群岛的海域;其各深色身体部位色泽大致相同,外侧的发翔羽末端为灰色;
  • O. a. antarcticus:该亚种分布于马尔代夫马达加斯加塞舌尔等印度洋岛礁以及红海。该亚种比起指名亚种羽冠更小、颈部与腹部颜色更浅、尾部的分叉更浅、雌性的翅膀更短;
  • O. a. melanopterus :该亚种分布于加勒比海几内亚湾大西洋。该亚种腹部为纯白色,最外侧的尾羽亦是纯白色,但末端为棕灰色。其颈部颜色偏白,尾部分叉较浅,鸟喙短而粗。
  • O. a. nelsoni :该亚种分布于中美洲靠太平洋一侧的海岸。其外貌与O. a. melanoptera相似,但腹部为灰色而非白色,鸟喙也更长而尖。

外貌描述 编辑

 
飞行中的褐翅燕鸥,摄于新喀里多尼亚;注意其分叉的尾部与长而尖的翅膀

与其他燕鸥相比,褐翅燕鸥体型属中等。其尾部深叉,翅膀窄而尖锐。繁殖季的褐翅燕鸥翅膀上半部、背部与尾部均为褐色,但靠近颈部与腰部的位置则更偏灰色。其腹部和翅膀下半部为白色,但因飞羽为黑色故其翅膀边缘颜色较深。该鸟有黑色羽冠,在面部会有一道上至羽冠、穿过眼角、下抵颈部的黑斑。褐翅燕鸥鸟喙长而尖,为黑色。非繁殖季的褐翅燕鸥会在面部黑色区域长出白色条纹,深色羽毛末端也会变为白色。雏鸟尾部较短,遍体有白色或褐色的斑纹;亚成鸟大体为淡褐色,有带灰黑色斑点的褐色羽冠[6]

物种分布 编辑

褐翅燕鸥分布于西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热带海域,包括各陆缘海[3]

生态与习性 编辑

栖息地 编辑

 
埃利奥特夫人岛的一只成鸟

褐翅燕鸥会在繁殖季聚集于热带岛屿的沙丘、鹅卵石滩和悬崖洞穴上筑巢[7][8]并在数千米外的开阔水域捕食[9]。该鸟在非繁殖季则生活于海面上。在墨西哥外海,褐翅燕鸥一般出没于离海岸18—35千米处[10],但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佐治亚州南卡罗莱纳州外海的褐翅燕鸥栖息于离岸更远的海域,通常可达180千米[6]。此外,美国东南沿海的褐翅燕鸥种群十分依赖海面上漂浮的马尾藻,以至于在非繁殖季过半目击记录均位于马尾藻附近[11]

 
漂浮物上的两只褐翅燕鸥,摄于印度喀拉拉邦海域

食性 编辑

褐翅燕鸥主要以鱼为食,尤其偏好会形成鱼群的海水表层鱼类,如鲈形目鲱形目银汉鱼目鲀形目的鱼类,亦会捕食甲壳类昆虫[6]。为减少种间竞争,褐翅燕鸥多在营养贫瘠的水域觅食[12]。该鸟在捕食时会自空中将鸟喙插入水中并夹走猎物,期间身体其他部位一般不会入水[9]。该鸟会与其他食鱼海鸟一同觅食,例如科里猛鹱奥氏鹱英语Audubon's shearwater黄蹼洋海燕黑浮鸥白翅浮鸥普通燕鸥红燕鸥白顶玄燕鸥白玄鸥短尾贼鸥[6][8]。此外,有时大西洋斑海豚瓶鼻海豚棱皮龟也会与其一同捕食[6]。该鸟有盗食寄生的习性,会攻击诸如黑顶圆尾鹱英语Black-capped Petrel等海鸟以胁迫其抛弃捕得的猎物。由于褐翅燕鸥在遭遇盗食寄生时会立刻吞下猎物,再加上其动作敏捷,常能甩开觊觎其食物的其他海鸟,该鸟本身鲜少成为盗食寄生的目标[13]

生命周期 编辑

加勒比海的种群于每年4—9月交配繁殖,大部分岛屿产卵高峰期为6月上旬,但库莱布拉岛的种群主要在5月产卵,圣托马斯岛种群则在8月10日仍有个体产卵。这一时间选择是为了减弱西印度群岛晚夏频发的飓风对繁殖的影响。西非种群的繁殖季与加勒比海种群相似。红海种群的繁殖季为5—8月,马达加斯加种群的繁殖季则为7—8月[6]。澳大利亚种群则在南半球的春季繁殖,一般开始于11月至来年1月,但有时也会早至7月[9]。该鸟会在繁殖季前数周返回繁殖地,其中雄鸟会在产卵前3—4周就占据心仪的筑巢地[14]

求偶行为 编辑

 
求偶中的褐翅燕鸥

褐翅燕鸥的求偶行为较为多样。雄性的褐翅燕鸥会螺旋上升至300米高的高空,之后滑翔至地面;亦会衔着树枝或树叶,以极其缓慢的振翅速度绕群落飞行。褐翅燕鸥在地面上亦有数种不同的求偶动作。雄鸟有可能会面对雌鸟抬高尾巴鞠躬或通过反刍给予雌鸟食物。另外,配偶双方还会并排阔步走,并在之后来回摇晃喙部。有时一方会面朝自己的配偶绕圈,期间会紧贴对方[6]。褐翅燕鸥为一夫一妻制鸟类,其配偶关系多维持至繁殖季结束,但有约三分之一的个体会保持长期的配偶关系[14]

鸟巢位置 编辑

褐翅燕鸥偏好在石灰岩洞穴、峭壁缝隙、岩架或是巨石底部筑巢[15],有时也会筑巢于茂密的植被中[16]。该鸟会利用诸如奥氏鹱和蟹鸻等鸟类的废弃巢穴[6][17]。此外,其繁殖群落内往往会混杂有乌燕鸥、大凤头燕鸥、红燕鸥与楔尾鹱等其他海鸟的巢穴[9]

育雏 编辑

 
褐翅燕鸥的鸟蛋
 
护巢的褐翅燕鸥,摄于西澳大利亚州

该鸟鸟蛋一般为椭圆形,颜色可能为白垩色、褐色、褐粉色或淡绿色,其上有褐色、薰衣草色、铁锈色或暗紫色的斑块[6]。蛋长约47毫米,宽33毫米[16]。该鸟每巢仅产一枚卵[6]。其孵化期约为一个月,双方亲鸟均会参与孵蛋,二者每3—5个小时换一次班[9]。刚孵化的雏鸟全身覆盖有灰色或棕色的绒毛,遍体黑色,眼睛已能睁开[16]。破壳1天的雏鸟已有躲避天敌的能力。小于3日龄的雏鸟一般会在天敌接近时匍匐于巢内不动,而更大的雏鸟会躲进鸟巢附近的植被中[6]。亲鸟会在雏鸟孵化的3—7日内紧密看护雏鸟,此后则会将其长时间单独留在巢内[16]。亲鸟大约每数小时返回巢穴,通过反刍的方式投喂雏鸟,尤其常在清晨5—6时至下午4—5时进行投喂。雏鸟会在约2月大时离巢,但此后亲鸟还会继续照料雏鸟约一个月[6]

寿命 编辑

褐翅燕鸥一般在4岁时性成熟[6]。通过环志估计,成年个体平均寿命约为9.2岁,每年死亡率约为17.5%[7]。目前已知最年长的有环志个体寿命为17岁又11个月,但几乎可以肯定有比该鸟更为年长的个体存在[6]

天敌 编辑

在加勒比海,成年褐翅燕鸥的天敌包括游隼灰背隼,而猫鼬、野狗、野猫、黄顶夜鹭乡野地蟹则会捕食其雏鸟[6][16][18]。此外,琉球群岛的蛇类与塞舌尔的石龙子也会捕食褐翅燕鸥的雏鸟[8][19]

保育状况 编辑

目前褐翅燕鸥种群庞大,全球共有数十万只个体,加之其分布范围非常广泛,IUCN将其评为“无危”。虽然在西印度群岛和太平洋岛屿人类会采集该鸟的鸟蛋与雏鸟,以及其会因人类影响而弃巢,但这些因素均不足以对褐翅燕鸥的种群造成可观影响[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BirdLife International. Onychoprion anaethe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9, 2019: e.T22694730A154676367 [2021-11-19]. doi:10.2305/IUCN.UK.2019-3.RLTS.T22694730A154676367.en . 
  2.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褐翅燕鸥.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3.0 3.1 Pratt, H.D; Bruner, P.L; Berrett, D.G. The Birds of Hawaii and the Tropical Pacific.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7: 182. 
  4. ^ Schnell, G. D. A phenetic study of the suborder Lari (Aves) II. Phenograms, 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s. Systematic Zoology. 1970, 19: 264–302. 
  5. ^ Bridge, E.S; Jones ,A.W; Baker, A.J. A phylogenetic framework for the terns (Sternini) inferred from mtDNA sequences: Implications for taxonomy and plumage evolution.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05, 35 (2): 459–469.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 6.14 6.15 Haney, Christopher J; Lee, David S; Morris, Ralph D. Bridled Tern. Birds of the World. Cornell University. [2023-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3). 
  7. ^ 7.0 7.1 Dunlop, J. N; Jenkins, J. Population dynamics of the Bridled Tern Sterna anaethetus colony on Penguin Island, southwestern Australia. Corella. 1994, 18: 33–36. 
  8. ^ 8.0 8.1 8.2 Diamond, A. W. Sub-annual breeding and moult cycles in the Bridled Tern Sterna anaethetus in the Seychelles. Ibis. 1976, 118: 414–419. 
  9. ^ 9.0 9.1 9.2 9.3 9.4 Hulsman, K; Langham, N.P.E. Breeding biology of the Bridled Tern Sterna anaethetus. Emu. 1985, 85: 240–249. 
  10. ^ Howell, S. N. G; Engel, S.J. Seabird observations off western Mexico. Western Birds. 1993, 24: 167–181. 
  11. ^ Haney, J. C. Seabird patchiness in tropical oceanic waters: the influence of Sargassum "reefs.". Auk. 1986, 103: 141–151. 
  12. ^ Dunlop, J.N; Surman, C.A. The role of foraging ecology in the contrasting responses of two dark terns to a changing ocean climate. Marine Ornithology. 2012, 40 (2): 105–110. 
  13. ^ Hulsman, K. The robbing behaviour of terns and gulls. Emu. 1976, 76 (143-149). 
  14. ^ 14.0 14.1 Dunlop, J. N; Jenkins, J. Known-age birds at a subtropical breeding colony of the Bridled Tern (Sterna anaethetus): a comparison with the Sooty Tern. Colonial Waterbirds. 1992, 15: 75–82. 
  15. ^ Burger, J.M; Gochfeld, D.J; Saliva, J.E. Nest site selection in Zenaida Dove (Zenaida aurita) in Puerto Rico. Biotropica. 1989, 21: 244–249. 
  16. ^ 16.0 16.1 16.2 16.3 16.4 LeCroy, M. Bird observations on Los Roques, Venezuela.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1976, 2599: 1–30. 
  17. ^ Semere, D; Hagos, T; Seleba, G; Gebrezgabhier, Y; Haile, Z; Chiozzi, G; De Marchi, G. The status of breeding seabirds and waterbirds on the Eritrean Red Sea islands. Bulletin of the African Bird Club. 2008, 15 (2): 228–237. 
  18. ^ Burger, J; Gochfeld, M. Defensive aggression in terns: Effect of species, density, and isolation. Aggressive Behavior. 1988, 14: 169–178. 
  19. ^ Kohno, H; Ota, H. Reptiles in a seabird colony: herpetofauna of Nakanokamishima Island of the Yaeyama group, Ruykyu Archipelago. Island Study of Okinawa. 1991, 9: 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