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汉侯爵(英语:Marquess of Buckingham)与白金汉公爵Duke of Buckingham)是英格兰王国大不列颠王国联合王国爵位名,名称来自英格兰白金汉郡

1444年9月14日,第六代斯塔福德伯爵汉弗莱·斯塔福德首次被授予“白金汉公爵”爵位。他是英王爱德华三世的外曾孙、伍德斯托克的托马斯的外孙。在蔷薇战争中他支持兰开斯特王朝,后来在1460年7月的北安普顿战役中战死。他的孙子亨利·斯塔福德,第二代白金汉公爵继承爵位。他曾支持理查德三世篡位,但理查德即位后他又谋反,因而被理查德处死,爵位也被废。两年后(1485年)理查德被亨利七世推翻,他的儿子爱德华·斯塔福德,第三代白金汉公爵得以复爵,但1521年他被亨利八世处死,爵位废除。

第二次获授白金汉公爵的是詹姆斯一世的宠臣乔治·维利尔斯,他被封为“维利尔斯子爵”(1616年)、“白金汉伯爵”(1617年)、“白金汉侯爵”(1618年)、“白金汉公爵”(1623年)。他在1628年去世之前是英格兰实质上的首相。他的儿子乔治·维利尔斯,第二代白金汉公爵于1687年去世,无后,爵位断绝。

1703年,安妮女王又封掌玺大臣约翰·杰弗里尔德为“白金汉和诺曼比公爵”(Duke of Buckingham and Normanby)。他是托利党要人,后任枢密院议长;关于他的家族资料请参见白金汉和诺曼比公爵。他的儿子艾德蒙·杰弗里尔德,第二代白金汉和诺曼比公爵死于1735年,无后,爵位再度断绝。

1784年,前首相乔治·格兰维尔的儿子乔治·纽金特-坦普尔-格伦维尔被封为“白金汉侯爵”,他曾任外交大臣。他的儿子理查德·坦普尔-纽金特-布里奇斯-钱多斯-格伦维尔在 1822年被封为“白金汉和钱多斯公爵”(Duke of Buckingham and Chandos)。关于他的家族资料请参见科布涵子爵(Viscount Cobham)。第三代白金汉和钱多斯公爵理查德·坦珀-纽金特-布里吉斯-钱多斯-格伦维尔曾任枢密院议长殖民地事务大臣,他于1889年死后爵位断绝。

白金汉公爵,第一次授爵(1444年) 编辑

白金汉公爵,第二次授爵(1623年) 编辑

白金汉和诺曼比公爵(1703年) 编辑

白金汉和钱多斯公爵(1822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