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代唱片 (台湾)

百代唱片EMI Records and Entertainment Ltd.),前称科艺百代EMI Taiwan),最初成立于1990年,时为世界四大唱片公司之一EMI台湾子公司,是全球第39间国际分公司,是当时EMI东南亚地区成立的第6间公司[1]。科艺百代除了主要厂牌EMI之外,过去曾陆续开设种子音乐科艺年代维京音乐、伊世代娱乐及国会唱片数个附属品牌,并于1996年将本土知名唱片公司点将唱片收购旗下。科艺(Thorn)为EMI当时法商母公司注册中文名称;百代(Pathe)则是法商百代电影公司以前唱片事业,因早在中国享有盛名,故被收购后仍沿用下来。直到2014年6月,美国环球音乐集团并购EMI后,EMI正式成为环球音乐旗下品牌,正式重返亚洲华语唱片市场。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EMI Records and Entertainment Ltd.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编号24945133
成立1990年10月2日(科艺百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8年8月25日(被香港金牌娱乐收购并改组成金牌大风
2014年6月,自美国环球音乐集团并购EMI后,EMI正式成为环球音乐的旗下品牌,正式重返亚洲华语唱片市场。2014年6月30日由环球唱片 (台湾)重组
2015年3月13日设立子公司“百代唱片”
代表人物董事长张松辉
董事叶玫君
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张惠妹
总部 台湾
台北市松山区敦化北路88号3楼
业务范围台湾
产业娱乐服务业
产品音乐唱片制作、发行
实收资本额新台币10,000,000元
母公司环球唱片 (台湾)[注 1]
网站www.umusic.com.tw

2008年8月26日,金牌娱乐宣布以9位数字收购科艺百代步升大风(分别是EMI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分公司),并改组成金牌大风EMI的西洋唱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台湾的发行仍委由金牌大风代理,亚洲区总裁为吴加爱女士,统管中国、香港、星马、印尼、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区业务。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公司的经营则不受影响,继续由EMI集团经营,并以“百代音乐”名义代理发行音乐产品。

2014年6月,自美国环球音乐集团并购EMI后,EMI以环球音乐旗下品牌之名正式重返亚洲华语唱片市场。2014年6月30日,EMI于台北市举行华人天后张惠妹加盟记者会,由陶晶莹主持,并宣布罗志祥杨丞琳同时加盟旗下,更聘请张惠妹担任大中华区品牌总监。

2015年3月13日环球唱片 (台湾)经济部商业司登记,正式设立子公司“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EMI Records and Entertainment Ltd.)”[2]

发展历史 编辑

1990年之前,跨国音乐集团EMI曾由滚石唱片代理其唱片在台湾的发行权。1990年,EMI直接来台投资成立科艺百代,并由歌手齐秦担任国内部经理,创业作为比莉的专辑《心肠》。

1995年起,科艺百代开始积极扩张在台湾的经营版图,成立了附属品牌“种子音乐[注 2]、并与年代集团合资成立附属品牌“科艺年代”(ERA EMI Limited,简称EEI)[注 3],陆续为黄莺莺张信哲梁咏琪等歌手打造出畅销作品,并且于1996年收购了拥有江蕙伍思凯等知名艺人的本土唱片公司点将唱片。1999年,在前新力哥伦比亚音乐总经理姚谦主导下开设附属品牌“维京音乐”,陆续推出了江美琪侯湘婷萧亚轩本多RuRu等亮眼新人以及歌坛老将林忆莲的专辑。2002年,科艺百代与中唱数位娱乐合资成立附属品牌“伊世代娱乐”,并收购了拥有陶喆TENSION的“侠客唱片[3]。2006年,在时任总经理陈泽杉主导下开设附属品牌“国会唱片[4],成功签下蔡依林孙燕姿罗志祥等知名歌手。

2008年,EMI宣布将台湾分公司科艺百代转卖给香港金牌娱乐,随后改组更名为金牌大风,科艺百代及旗下附属品牌皆未获保留。EMI的西洋唱片在中国大陆及台湾的发行仍委由金牌大风代理,亚洲区总裁为吴加爱女士,统管中国、香港、星马、印尼、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区业务。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公司的经营则不受影响,继续由EMI集团经营,并以“百代音乐”名义代理发行音乐产品。

2014年6月,自美国环球音乐集团并购EMI后,EMI以环球音乐旗下品牌之名正式重返亚洲华语唱片市场。2014年6月30日,EMI于台北市举行张惠妹加盟记者会,并宣布罗志祥杨丞琳同时加盟旗下,更聘请张惠妹担任大中华区品牌总监[5],同年EMI的西洋唱片在中国大陆及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发行转由环球音乐代理。

另外,即使在2014年EMI以环球音乐旗下品牌之名正式重返亚洲华语唱片市场,但环球音乐 (台湾)却没有过往科艺百代(EMI Taiwan,含维京百代Virgin Music Chinese)旗下的歌手的歌曲和专辑版权。这是因为过往科艺百代旗下的歌手的歌曲和专辑版权已被金牌大风所收购,而随着金牌大风被台湾华纳音乐收购,这些歌曲和专辑版权亦已由华纳音乐所拥有。这跟香港环球唱片及环球唱片新加坡、马来西亚分公司拥有香港百代唱片及百代唱片新加坡、马来西亚分公司歌曲和专辑版权的情况大为不同。

艺人 编辑

以下纪录为环球音乐 (台湾)于2014年6月30日重组EMI Taiwan后台湾区的艺人名单:

男歌手
持修
女歌手
张惠妹 艾怡良 安那
组合
Boxing乐团

已满约/解约艺人 编辑

合并前已转籍/满约/解约艺人 编辑

以下只记录科艺百代时期至2008年8月26日被金牌大风收购前的资料,其他变动请参见金牌大风 (台湾)条目。

EMI 编辑

维京音乐 编辑

伊世代娱乐 编辑

国会音乐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环球音乐 (台湾)并不拥有过往科艺百代旗下的歌手的歌曲和专辑版权,其版权现由华纳音乐所拥有。
  2. ^ 1999年后种子音乐转与魔岩唱片合作,2003年转型为独立唱片公司。
  3. ^ 1998年由于科艺百代撤资而更名为“千禧年代”,并转与丰华唱片合作。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Gold Typhoon Music 博客來網絡書店. [200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9). 
  2. ^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24945133:台灣公司資料. company.g0v.ronny.tw. [2016-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3. ^ 赵雅芬. 天王跳槽 陶喆 TENSION 齊步走!. 中国时报. 2003-01-23 [2012-04-24] (中文). [永久失效链接]
  4. ^ 蔡依林转投EMI 孙燕姿有望成其同门师妹(附图).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5. ^ 张惠妹出任EMI品牌总监 避谈体重问题(图)-中新网. www.chinanews.com.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来源 编辑

  • 谢奇任. 國際唱片工業研究:跨國唱片公司的全球化、本土化、數位化. 台北市: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3月. ISBN 957-11-4235-2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