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委员会

臨時法定組織

皇家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或调查委员会(Commission of inquiry)是一种临时法定组织,通常只能由该国元首召开和委任,但委员会独立于政府本身,有极高公信力。职能分为两大类:一,调查争议事件的事实真相,诸如儿童性诱拐或重大灾难等;二,对争议的政策给予建议。[1]皇家委员会比法庭有更多权力,一般由法官任主席。发源于英国,至今仍存在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爱尔兰、南非、香港。比起公开研讯(public inquiry),皇家委员会并不强调公众的参与。

该委员会是由国家元首(主权国家或其总督或总督的形式的代表)根据政府的建议设立的,并由专利特许证正式任命。实际上,与较小的询问形式不同,一旦委员会成立,政府就无法制止它。因此,政府通常在制定职权范围时非常谨慎,并通常在其中规定委员会必须完成的日期。

要求皇家委员会调查非常重要且通常存在争议的事项。这些可能是诸如政府结构,少数群体的待遇,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事件或经济问题之类的问题。许多王室委员会任职多年,而且往往由不同的政府来对调查结果做出回应。

著名调查委员会 编辑

爱尔兰 编辑

最近一次的调查委员会是2021年1月出炉的天主教母婴之家丑闻案。这件事的起点是2014年时,一位史学家在戈尔韦郡蒂厄姆其中一个母婴之家遗址发现了一个有796名婴儿尸体的乱葬岗才揭发。[3]

澳大利亚 编辑

皇家调查委员会是澳大利亚针对公共问题展开独立调查的最重要机构。2018年2月, 澳大利亚最高公共调查机构正在审查该国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当行为。皇家委员会调查将延伸到整个金融行业,包括养老金或养老金缴款、保险和财富管理部门。[4]

马来西亚 编辑

香港 编辑

其他同名组识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Royal Commissions: what are they and how do they work?. 澳大利亚民主博物馆. [2021-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2. ^ Murray-Darling Basin Royal Commission. [2019-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8). 
  3. ^ Fox, Kara. Ireland's 'brutally misogynistic culture' saw the death of 9,000 children in mother and baby homes, report finds. 2021-01-12 [2021-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4. ^ 澳洲皇家委員會為何對銀行業展開調查. [2022-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