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法國印象派畫家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法语:Pierre-Auguste Renoir法语:[pjɛʁ oɡyst ʁənwaʁ],1841年2月25日—1919年12月3日)是一位著名的法国画家,也是印象派发展史上的领导人物之一。其画风承袭彼得·保罗·吕本斯尚-安托万·华托的传统,对于女性形体的描绘最为著名[1]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出生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02-25)1841年2月25日
法国上维埃纳省利摩日
逝世1919年12月3日(1919岁—12—03)(78岁)
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卡涅
国籍法国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煎饼磨坊的舞会》, 1876年
船上的午宴》, 1880年
裸女》, 1910年
运动印象派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The Theater Box》, 1874年创作,收藏于伦敦科陶德艺术学院画廊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出生于法国上维埃纳省利摩日的一个工人阶级的家庭之中。童年时期的雷诺阿,曾在一家瓷器工厂工作,雷诺阿的绘画才能使他得到了绘制瓷器的差事[2]。在他进入美术学校之前,还有受外国传教士的委托,绘画室内的装饰物和装饰扇子的经历[3]。也包括画帘子、为纹章着色等。这些糊口的工作他显得极为称职,或许也因此使他更想脱离艺匠处境。于是,他走上了传统的、也是当时所有想成为画家者所循的道路。1860年1月起,他获得卢浮宫博物馆的临摹证[4],在那里参观并学习法国有名画家的各种技法。

1862年,雷诺阿前往巴黎,在夏尔·格莱尔门下开始学习美术。他在那里认识了艾佛烈·希斯里弗雷德瑞克·巴吉尔克劳德·莫内[5]。在1860年代期间,雷诺阿其实没有财力去购置颜料。1864年,他的画作在法国沙龙第一次展出[6],但是他在接下来的10年也无法广为人知,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普法战争所引发的动乱。

1871年,巴黎公社暴动期间,他在塞纳河作画时,曾被政府误以为是间谍而逮捕[7]。1874年,他与Jules Le Cœur和他的家族结束一段长达10年的友谊,雷诺阿失去该组织宝贵的财务支持[8]

成名 编辑

 
煎饼磨坊的舞会》(1876年)

当他的六幅画作在印象派画展中展出,雷诺阿终于获得评论家的好评。同年,他的作品在伦敦杜兰德-鲁埃尔(Paul Durand-Ruel)共同展出[8]。1870年代,他参加了落选者沙龙,开始了印象画派的说明和推广。雷诺阿在这个时期不像卡米耶·毕沙罗高更等画家走避他乡,而是待在巴黎,画了很多街头生活风景做为纪录,这些画作他都用大尺寸的画布绘画。经典之作《煎饼磨坊的舞会》(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或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就是他在1876年画出来的,此画有一米三高,一米七宽,现收藏于法国奥塞博物馆

 
La Balançoire》, 绘于1876年,收藏于巴黎奥塞美术馆

1881年,他前往阿尔及利亚,一个他同欧仁·德拉克洛瓦联系起来的国家[9],然后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参观委拉斯开兹的作品。随后,他来到意大利,在佛罗伦萨罗马参观拉斐尔提香的画作。1882年1月15日,雷诺阿在西西里大区巴勒莫会见了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雷诺阿在短短35分钟内完成瓦格纳的肖像画。同年,雷诺阿感染肺炎,在阿尔及利亚休养六个星期,他的呼吸系统因此永久受损[10]

1881年,他画出了另一个经典的作品《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但在此画之后,雷诺阿逐渐放弃专注在制造光影的呈现,而趋向于较平实的描绘。雷诺阿在1883年于根西岛度过了夏天,创造了15幅画作。这些画的主题包括海滩、悬崖海湾

雷诺阿在蒙马特生活与工作时,他雇用苏珊·法拉登来担任模特[11],许多他的同业也学习他们的绘画技术,最终她成为了早期的女画家之一。

 
钢琴前的少女》,绘于1892年

1887年,维多利亚女王庆祝她登基五十周年,雷诺阿捐赠了几幅画作给“法国印象派绘画展”作为忠诚的象征。

1890年,他娶了艾琳。他在1885年已经拥有一个孩子皮埃尔·雷诺阿[10]。在结婚后,雷诺阿以他的妻子和日常家庭生活的场景创作许多画作,包括他们的孩子和护士、艾琳的亲戚加布里埃尔·勒纳尔。雷诺阿有三个儿子,其中尚·雷诺阿成为电影导演,而皮埃尔成为了舞台剧电影演员

晚年 编辑

雷诺阿大约在1892年罹患类风湿关节炎。1907年,他搬到温暖的Les Collettes,因为这里接近地中海海岸[12]。雷诺阿在生命最后20年中持续作画,即使关节炎严重限制了他的活动,他不得不坐在轮椅。他的右肩膀因关节变形,所以雷诺阿改变他的绘画技巧。传说雷诺阿将笔绑在他瘫痪的手指中来作画[13],而这是一个误传,当时雷诺阿仍然能够使用画笔,但是他需要一位助手将笔放置于他的手上[14]

在此期间,他与一个年轻的艺术家理查德·吉诺(Richard Guino)合作来创作雕塑。当时雷诺阿的肖像画主角是奥地利女演员Tilla Durieux。雷诺阿晚年仍精进于绘画上,他画了很多裸体的女性,将柔软的视觉触感表现的栩栩如生。

雷诺阿在1919年参观了卢浮宫,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悬挂在其中。1919年12月3日,他于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卡涅与世长辞。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1976年将水星上18.29°S,51.89°W的撞击坑命名为卡涅瓦撞击坑[15]

绘画风格 编辑

 
On the Terrace》, 创作于1881年, 收藏于芝加哥艺术学院

雷诺阿以人物画出名,这之中又以画甜美、悠闲的气氛还有丰满、明亮的最为经典。印象派风格的雷诺阿,其特色在描绘迷人的感觉,从他的画作中你很少感觉到苦痛或是宗教情怀,但常常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母亲或是年长姐姐般的笑容。雷诺阿认为绘画并非科学性的分析光线,也并非巧心的安排布局,因为绘画是要带给观者愉悦,让绘画挂置的环境充满了画家想要的感觉。

雷诺阿最初的作品受到欧仁·德拉克罗瓦让-巴蒂斯·卡米耶·柯洛的影响。他也很佩服居斯塔夫·库尔贝爱德华·马奈的风格,而他的早期作品将他们的风格融合其中。同时,雷诺阿也欣赏埃德加·德加的运动感。18世纪大师弗朗索瓦·布歇是雷诺阿另一位非常钦佩的画家[16]

他早期的成熟作品是典型的印象派风格,描述现实生活,并充满了闪闪发亮的色彩光线。然而,到了19世纪80年代中期,他打破了之前的风格,采用一个更加具有纪律性的技术来描绘人物画,特别是女性泳客。

雷诺阿于1881年意大利之旅中,看到拉斐尔和其他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作品,也使他确信之前的呈现方式有误。他在未来的几年中,其画作风格更加锐利,试图返回古典主义风格。这段时期有时被称为“安格尔时期”,他专注于绘画,并强调外部的轮廓[17]

1890年后,他又改变了画作风格,再次返回到早期作品的风格。从这个时期开始,他集中注意在裸体和家庭场景画。

重要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ad, Herbert: The Meaning of Art, page 127. Faber, 1931.
  2. ^ 让·雷诺阿(Renoir, Jean):Renoir, My Father(《雷诺阿,我的父亲》),第57~67页。Collins,1962年。
  3. ^ 安伯伊斯·佛拉德(Vollard, Ambroise): Renoir, An Intimate Record(《雷诺阿,一份详尽纪录》),第24~29页。Knopf,1925年。
  4. ^ Distel, Anne. 第一章:入選或落選?—「繪畫工人」. 《雷諾瓦:必須美化》. 发现之旅. 40. 郭维雄、戴丽娟、叶晓芍/译 2002年2月5日初版四刷. 台北: 时报文化. 1995年3月10日: 第14–15页 [2017年12月18日]. ISBN 978-957-13-2243-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2月22日) (中文(台湾)). 
  5. ^ 同上,第30页。
  6. ^ 尼可拉斯·瓦德雷(Wadley, Nicholas):RenoirW, A Retrospective(《雷诺阿,一个回忆》),第15页。Park Lane,1989年。
  7. ^ Renoir, Jean, pages 118–21. Different and less life-threatening versions are offered by Paul Valéry and Vollard. In all accounts, however, their re-acquaintance led to great celebration.
  8. ^ 8.0 8.1 Wadley, page 15.
  9. ^ Poulet, A. L., & Murphy, A. R. (1979). Corot to Braque: French Paintings from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page 117. Boston: The Museum. ISBN 978-0-87846-134-9.
  10. ^ 10.0 10.1 Wadley, page 25.
  11. ^ Wadley, pages 371, 374.
  12. ^ Wadley, page 28.
  13. ^ André, Albert: Renoir. Crés, 1928.
  14. ^ Boonen, A.; van de Rest, J.; Dequeker, J.; van der Linden, S.: "How Renoir Coped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997:315:1704–1708. Bmj.com. [7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7). 
  15. ^ Renoir. Gazetteer of Planetary Nomenclatur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and Working Group for Planetary System Nomenclature. 7 March 2011 [17 Augus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3). 
  16. ^ Rey, Robert: La Peinture française à la fin du XIXe siècle, la renaissance du sentiment classique : Degas, Renoir, Cézanne, Gauguin, Seurat, Les Beaux-Arts, Van Oest, 1931 (thesis).
  17. ^ Asked late in life if he felt an affinity to Ingres, he responded: "I should very much like to". Rey, quoted in Wadley, page 336.

相关文献 编辑

  • Claude Roger-Marx. Les Lithographies de Renoir. Monte-Carlo: Andre Sauret. 1952. 
  • Joseph G. Stella. The Graphic Work of Renoir: Catalogue Raisonne. London: Lund Humphries. 1975. 
  • Jean Leymarie et Michel Melot. Les Gravures Des Impressionistes, Manet, Pissarro, Renoir, Cezanne, Sisley. Paris: Arts et Metiers Graphiques. 1971. 
  • Michel Melot. The Impressionist Print.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6. 
  • Theodore Duret. Renoir. Paris: Bernheim-Jeune. 1924. 
  • Paul Haeserts. Renoir Sculpteur. Bruxelles: Hermès. 1947. 
  • 安·狄丝塔英语Anne Distel. 《勒努瓦:必須美化》. 发现之旅. 40. 郭维雄、戴丽娟、叶晓芍/译. 台北: 时报文化. 1995 [2017-12-18]. ISBN 978-957-13-2243-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