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西亚斯Pytheas,古希腊语:Πυθέας ὁ Μασσαλιώτης,也译作“皮忒阿斯”“皮提阿斯[1]”等,公元前4世纪)是一位希腊地理学家探险家,出身自当时的希腊殖民地马萨利亚(Massalia)。他在前325年时,出海探索了欧洲西北部。他的足迹遍及了大不列颠岛上大部分的区域。在历史纪录上,皮西亚斯是第一位记载极昼极冠英语Polar ice cap日耳曼民族的人。他也用了地理上的想像力,成为第一个提出极北之地图勒)传说的人,此外他还是第一位记述月亮会影响潮汐的人。他也可能到达了冰岛。

皮西亚斯
Pytheas of Massalia
250px
马赛市场外的皮西亚斯塑像
国籍希腊
职业地理学家

对极北之地的发现与描述 编辑

皮西亚斯从马萨利亚沿着欧洲西海岸向北航行,航行距离不可知,但他记录了许多见闻,其中一条见闻说:有这样一个地方,名叫“图勒(Thule)”,位于一片大海附近,在不列颠之北,那里的一夜历时半年之久。[1]

注释 编辑

  1. ^ 1.0 1.1 Andersson, Ingvar. A History of Sweden.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