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基诺·维斯孔蒂

意大利戲劇、歌劇和電影導演

卢基诺·维斯孔蒂·迪莫德罗内,洛纳泰波佐洛伯爵意大利语Luchino Visconti di Modrone, conte di Lonate Pozzolo,1906年11月2日—1976年3月17日),意大利电影舞台剧导演,出生于米兰,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意大利电影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

卢基诺·维斯孔蒂
Luchino Visconti
导演
出生Luchino Visconti di Modrone
(1906-11-02)1906年11月2日
 意大利王国米兰
逝世1976年3月17日(1976岁—03—17)(69岁)
 意大利罗马
奖项
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1963年 《浩气盖山河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1965年 《北斗七星

生平 编辑

维斯孔蒂出身于米兰的名门望族维斯孔蒂家族,父亲是格拉扎诺公爵朱塞佩·维斯孔蒂·迪·莫德罗内,母亲是富商女儿,有六名兄弟姊妹。因母亲喜爱艺术及音乐,所以维斯孔蒂自小已受良好的艺术教育,更透过家族关系认识了不少著名艺术家及音乐家,包括作家加布里埃尔·邓南遮、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及指挥家阿图罗·托斯卡尼尼。成年后移居巴黎,认识了可可·香奈尔,更于此时左右放弃法西斯主义,转为支持马克思主义

透过可可·香奈尔的介绍,维斯孔蒂得以在让·雷诺阿1930年代中的两部电影《东尼英语Toni (film)》及《乡村一日英语Une partie de campagne》中任副导,从此进入电影界。两片完成后,维斯孔蒂到美国一游,期间亦曾到好莱坞。维斯孔蒂回到意大利后,开始在雷诺阿的新片《托斯卡》中工作,电影却因二战爆发而被迫停工(电影最后由同是雷诺阿助手的卡尔·科赫英语Carl Koch完成)。其后,维斯孔蒂加入了意大利共产党

维斯孔蒂与罗伯托·罗塞里尼一同参与了维托里奥·墨索里尼英语Vittorio Mussolini贝尼托·墨索里尼之二子)的导演工作坊,维斯孔蒂据说就是在这儿认识费德里柯·费里尼的。其后,维斯孔蒂与贾科莫·普契尼安东尼奥·比埃朗基里英语Antonio Pietrangeli朱塞佩·迪·圣提斯英语Giuseppe De Santis一起将占士·肯恩名著《邮差总按两次铃》改编成剧本,但却找不到制片商答应投资。维斯孔蒂最后变卖了一些家传珠宝,才筹足资金开拍此片,但电影完工后,却受到法西斯政府的审查。几经艰难下,维斯孔蒂的第一部电影《惊情》才得以在1943年发行,在意大利非常卖座。

其后,意大利人民虽然推翻了贝尼托·墨索里尼,但德军仍然占霸着意大利不少地方。维斯孔蒂不但让他的居所成为共产党抵抗德军的秘密总部,自己亦有参与战斗。

私人生活 编辑

维斯孔蒂是一名同性恋者,亦从未掩饰过他的性倾向。他最后一个伴侣是奥地利演员汉密·保加英语Helmut Berger。保加曾在维斯孔蒂不少的电影中演出,包括《纳粹狂魔》(The Damned)及《家族的肖像英语Conversation Piece (film)》,更在《诸神的黄昏》(Ludwig)中扮演主角路德维希二世

维斯孔蒂其他的关系包括与曾在他不少电影及歌剧中任幕后人员的法兰高·齐费里尼[1]

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歌剧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Silva, Horacio. "The Aristocrat". 《纽约时报》. 2006-09-17 [201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