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植

东汉末年名臣

卢植(2世纪?—192年),子幹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东汉末年的政治家军事家经学家,著有《尚书章句》、《三礼解诂》等今皆失佚。华北名将公孙瓒,以及后来的蜀汉昭烈帝刘备皆卢植之门下弟子。

卢植
东汉末年大臣
卢植
北中郎将尚书
朝代东汉
主君汉灵帝弘农怀王刘辩
子干
籍贯涿郡涿县
出生不详
逝世初平三年(192年)
幽州上谷郡军都山
《尚书章句》、《三礼解诂》

生平 编辑

卢植年轻时与郑玄师从马融,通古今学,为当时大儒。马融是明德皇后的亲戚,家中富裕,马融平素骄贵,讲课时,有美女在堂前轻歌曼舞;卢植始终专心听讲,数年如一日,从不斜视偷看,因此得到了马融敬重。学成后回家闭门教授。

建宁元年(168年)时,大将军窦武因为拥立灵帝而被封侯,身为布衣的卢植,上书规劝窦武辞让其封爵[1],但窦武没有接受。

早年仕途 编辑

早年卢植被州郡接连辟命都不接受,在建宁中才征为博士,开始其仕途。熹平四年(175年)因九江有蛮族作乱而获选任九江太守,并令蛮族归顺,后因病离职。

这段时间卢植专心著作《尚书章句》、《三礼解诂》,期间也有上书朝廷提出对经学的见解[2]。应是这时教导刘备[3]和公孙瓒,地点在河南尹缑氏县山[4]

及后南夷反叛,朝廷因卢植在九江对蛮族有恩信而任命他为庐江太守,任内卢植务求境内和平,宣扬重大义理而已。卢植在上任庐江太守后一年多就受征为议郎,并与蔡邕马日䃅等在东观补续《汉记》和校对宫中《五经》记传。后转侍中,迁尚书

光和元年(178年),发生日蚀,卢植因此上书汉灵帝批评时弊[5],但汉灵帝没有理会。

黄巾之乱 编辑

中平元年(184年),黄巾之乱爆发,四府共推卢植平乱,遂受命拜北中郎将、持节,率北军讨伐黄巾领袖张角。卢植屡败张角,逼张角退到广宗(今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东);接着卢植围困广宗并修建云梯预备攻城,攻灭张角。但当时灵帝遣宦官小黄门左丰到前线看作战情况,有人劝卢植贿赂左丰,但卢植不肯,遂令左丰向灵帝报告:“广宗的黄巾贼很易消灭,但卢中郎没有进攻,在等上天诛罚他们。”诬陷卢植作战不力。灵帝信以为真并大怒,用囚车押回卢植,得免不死,并改派东中郎将董卓接手进攻,但董卓却在下曲阳(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西)兵败[6]。同年因皇甫嵩上书申诉而得复任尚书。

董卓入京 编辑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驾崩,刘辩即位,大将军何进决意要诛杀宦官,并召当时任并州牧的董卓进京以威吓反对此举的何太后。卢植知董卓凶悍难以控制,极力劝止何进但失败。随后何进事败,司隶校尉袁绍仍诛宦官,张让段珪等挟刘辩及陈留王刘协出走至小平津(今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东)被卢植所率部众追上,张让等人投河而死,刘辩还宫[7]。而董卓进京后果然乘乱专权,并召集百官议论废立。当时百官无人敢言,只有卢植敢出言反对,却令董卓大怒,更意图杀害卢植,只因蔡邕议郎彭伯营救才得免官了事。

后事 编辑

随后卢植以老病为由求归乡,但怕会遭董卓毒手,于是取轘辕小道离开,当时董卓果然派人追杀,但追到怀县赶不上才放弃。卢植于是隐居在上谷郡军都山[8],不与人交际。袁绍辟为军师。初平三年(192年)去世。卢植在死前向其子表示要节葬,不用棺椁,只用一块布帛包裹遗体。

性格特征 编辑

卢植身长八尺二寸(约1米9左右),声如洪钟。 卢植治学着重思考而不在剖析文句,亦不好辞赋。为人刚毅有节操,怀济世之志。 卢植饮酒一石而不醉。[9]

评论 编辑

  • 后汉书》:“风霜以别草木之性,危目而见贞良之节,则卢公之心可知矣。夫蠡虿起怀,雷霆骇耳,虽之伦,未有未冘豫夺常者也。当植抽白刃严阁之下,追帝河津之闲,排戈刃,赴戕折,岂先计哉?君子之于忠义,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也。”
  • 曹操:“故北中郎将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昔武王,封商容之闾;子产仲尼陨涕。孤到此州,嘉其余风。春秋之义,贤者之后,宜有殊礼。亟遣丞掾除其坟墓,存其子孙,并致薄醊,以彰厥德。”
  • 议郎彭伯:“卢尚书海内大儒,人之望也。今先害之,天下震怖。”

后代 编辑

子女 编辑

卢植共有四子。其中两个在本州死于战乱。

编辑

  • 卢钦西晋官至尚书仆射
  • 卢珽,曹魏泰山太守。
  • 卢氏,卢毓女,嫁华表华廙。卢毓典选举事,因避嫌而不举华廙,令华廙三十五岁仍未能任官。
  • 卢毓死于战乱的兄长亦有子,为卢毓所养,事迹不详。

曾孙 编辑

  • 卢藩,卢毓死后嗣侯。
  • 卢浮,卢钦子。
  • 卢皓,卢珽子,西晋尚书。
  • 卢志,卢珽子,西晋尚书。

玄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八〈孝灵帝纪第八〉
  • 《后汉书》卷六十四〈吴延史卢赵列传第五十四〉
  • 《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列传第六十二〉
  • 《后汉书》卷七十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第六十三〉
  • 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
  1.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涿郡卢植上书说武曰:“足下之于汉朝,犹之在周室,建立圣主,四海有系,论者以为吾子之功,于斯为重。今同宗相后,披图案牒,以次建之,何勋之有!岂可横叨天功,以为己力乎!宜辞大赏,以全身名。”武不能用。”
  2. ^ 参考《后汉书》〈卢植传〉:“时始立太学石经,以正五经文字,植乃上书曰:“臣少从通儒故南郡太守马融受古学,颇知今之礼记特多回冗。臣前以周礼诸经,发起纰谬,敢率愚浅,为之解诂,而家乏,无力供缮上。愿得将书生二人,共诣东观,就官财粮,专心研精,合尚书章句,考礼记失得,庶裁定圣典,刊正碑文。古文科斗,近于为实,而厌抑流俗,降在小学。中兴以来,通儒达士班固贾逵郑兴父子,并敦悦之。今毛诗左氏、周礼各有传记,其兴春秋共相表里,宜置博士,为立学官,以助后来,以广圣意。””
  3. ^ 参考《三国志》〈先主传〉:“年十五,母使行学,与同宗刘德然、辽西公孙瓒俱事故九江太守同郡卢植。”
  4. ^ 《后汉书·公孙瓒传》:后从涿郡卢植学于缑氏山中,略见书传。
  5. ^ 参考《后汉书》〈卢植传〉:“光和元年,有日食之异,植上封事谏曰:“臣闻五行传:‘日晦而月见谓之朓,王侯其舒’。此谓君政舒缓,故日食晦也。春秋传曰:‘天子避位移时’,言其相掩不过移时。而闲者日食自巳过午,既食之后,云雾晻暧。比年地震,彗孛互见。臣闻汉以火德,化当宽明。近色信谗,忌之甚者,如火畏水故也。案今年之变,皆阳失阴侵,消御灾凶,宜有其道。谨略陈八事:一曰用良,二曰原禁,三曰御疠,四曰备寇,五曰修体,六曰遵尧,七曰御下,八曰散利。用良者,宜使州郡核举贤良,随方委用,责求选举。原禁者,凡诸党锢,多非其罪,可加赦恕,申宥回枉。御疠者,宋后家属,并以无辜委骸横尸,不得收葬,疫疠之来,皆由于此。宜敕收拾,以安游魂。备寇者,侯王之家,赋税减削,愁穷思乱,必致非常,宜使给足,以防未然。修礼者,应征有道之人,若郑玄之徒,陈明洪范,攘服灾咎。遵尧者,今郡守刺史一月数迁,宜依黜陟,以章能否,纵不九载,可满三岁。御下者,谓谒希爵,一宜禁塞,迁举之事,责成主者。散利者,天子之体,理无私积,宜弘大务,蠲略细微。”
  6. ^ 《后汉书·董卓传》:“中平元年,拜东中郎将,持节,代卢植击张角于下曲阳,军败抵罪。”
  7. ^ 《后汉书·孝灵帝纪》
  8. ^ 《三国志·卢毓传》裴松之注引《续汉书》:“以老病去位,隐居上谷军都山,初平三年卒。”
    水经注·湿余水》:其水历山南迳军都县界,又谓之军都关。《续汉书》曰:尚书卢植隐上谷军都山是也。
  9. ^ 《艺文类聚·卷七十二·食物部◇酒》引司马彪《续汉书》:卢植能饮一石不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