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状火山

通常幾乎完全由流體熔岩流構成的火山類型

盾状火山(英语:shield volcano)是一类火山,具有宽广缓和的斜坡,底部较大,整体看来就像是一个盾牌。此种火山通常由玄武岩岩浆构成,流动性高,黏滞性较低,故能够分布在很大的区域,才能形成宽广的山形。盾状火山锥是由一层层的岩流,流到火山周围而形成。这多发生于海洋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夏威夷群岛,这个群岛的每个岛屿都是一座巨大的盾状火山。在美国加州北部和俄勒冈,许多盾状火山有三或四英哩宽的直径和高达1500到2000英尺。

盾状火山示意图

此型火山在太阳系其他行星和卫星也可发现,火星上的奥林帕斯山[1] 是太阳系中已知最高的山。

夏威夷的茂纳凯亚火山是一座盾状火山
奥林帕斯山, 火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lescia, J. B. Morphometric properties of Martian volcanoe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2004, 109 (E3): E03003. doi:10.1029/2002JE0020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