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斑吐绶鸡

(重定向自眼斑吐绶鸡

眼斑吐绶鸡Meleagris ocellata),又名眼斑火鸡,是分布在尤卡坦半岛上等体形的火鸡。它们的近亲是野生火鸡,故有时会被分类在自己的中。它们与野生火鸡的分野要有更多的发现才能处理。

眼斑吐绶鸡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火鸡属 Meleagris
种:
眼斑吐绶鸡 M. ocellata
二名法
Meleagris ocellata
Cuvier,1820
眼斑吐绶鸡的分布

眼斑吐绶鸡在墨西哥的分布地只有约30万平方公里,包括金塔纳罗奥州坎佩切州尤卡坦州

特征 编辑

眼斑吐绶鸡的身体呈铜色及绿色。虽然雌鸡较深及绿色,胸部羽毛与雄鸡相似。雄鸡及雌鸡都没有胡须。尾巴羽毛是蓝灰色的,在金色的近端位置有一个像眼睛及呈蓝铜色的大点。这个大点令一些学者认为它们与孔雀有关。上身及次级飞羽底呈虹铜色。初级及次级飞羽有像北美洲火鸡的斑纹,但次级飞羽及边缘的白色较多。

雄鸡及雌鸡的头部呈蓝色,有橙色或红色的小节,在雄鸡尤为明显。雄鸡的头上有一个蓝色的冠,冠上有像颈上的小节。在繁殖期间,它们的冠会竖起及变得更鲜色。眼眶没有羽毛,呈鲜红色,繁殖期的雄鸡特别明显。脚呈深红色,比北美洲火鸡较短及幼。超过1岁的雄鸡脚上有长4厘米的距,比北美洲火鸡的长及幼。

眼斑吐绶鸡较野生火鸡的北美洲亚种细小。雌鸡在生蛋时重4公斤,平时重3公斤;繁殖期的雄鸡重约5-6公斤。

 
眼斑吐绶鸡的图画。

行为 编辑

眼斑吐绶鸡大部分时间会在地上,面临威胁时情愿逃跑也不会飞走,但它们并不是不懂飞行,而是可以急速飞行一段短距离。它们会在高树上栖息,避免在地上被其他掠食者猎杀。

雌鸡每次会在地上生8-15只蛋。孵化期为28日。小鸡很早熟,出生后一晚就可以离开鸟巢。它们接着会跟随母鸡直至成年。

眼斑吐绶鸡的叫声很独特,并不像野生火鸡的,包含了6-7个小鼓声,尾声会加快及加大声浪,最终的音节很高音及旋律优美。[2]它们一般会在日出前20-25分钟开始啼叫。

参考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Meleagris ocell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6: e.T22679529A92818023. doi:10.2305/IUCN.UK.2016-3.RLTS.T22679529A92818023.en . 
  2. ^ Branton, S. and R. Berryhill. Pavo! Pavo! The Odyssey of Ocellated Turkey Hunting. Mississippi State, Mississippi: Branton Berryhill Publishers.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