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产品是从原油炼油厂提炼出来的一系列产品

加拿大贩售的石油产品(润滑油)
苏格兰格兰杰默斯(Grangemouth)的一间石化炼油厂
石油产品比重

依原油成分及市场需求的不同,炼油厂可以提炼出各种不同的产品。占产量比重最高的是各种等级的燃油。此外还有其它的化学物质,可以再经化工过程制造出塑胶和其它物品。因原油中含有,炼油厂也可从中提炼出大量的硫。石油焦(成分为)也是一种石油产品。原油提炼出来的氢经常用于其它炼油过程,如氢催化裂解加氢裂化)和加氢脱硫

主要石油产品 编辑

特种终端产品 编辑

炼油厂常将多种原料、添加物混合,以利短期储存,或方便以陆运海运大量运输。

石化产品有广阔的多种用途。他们普遍用作单体或生产单体的原料。烯烃,如α─烯烃和二烯烃常被用作单体,虽然芳烃也可以被用来作为单体的前体。然后单体以各种方式聚合,形成聚合物。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可用于塑料、橡胶、纤维,或这些物质的中间形式。一些聚合物也被用来作为凝胶体或润滑剂。石化产品还可以用作溶剂或生产溶剂的原料。石化产品也可以被用来作为各种化学物,如车辆的液体、表面活性剂,的先驱物质。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