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公民约章

社区公民约章(英语:The Community Citizen Charter)成立于2015年7月。倡议“命运自主,社区开始”,希望改变以往传统“由上而下”的政治参与模式,启发支持民主运动的市民成为“社区公民”,积极参与地方组织选举,改造政治咨询和决策过程,建立有意义的社区生活和新的政治文化,让“真普选”和“命运自主”首先在社区落实。约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五大方向:社区公民、社区自主、社区经济、社区参与及革新体制。[1]

社区公民约章
The Community Citizen Charter
成立2015年
意识形态基层民主
社群主义
政治派系民主派
政治立场:中间偏左
官方网站
cccharter.hk

《社区公民约章》正文 编辑

约章内容包括“社区公民”、“社区自主”、“社区经济”、“社区参与”及“革新体制”五大项:

  • 社区公民: 相信要从各个社区开始,重建香港民主运动的基础。我们愿意成为“社区公民”,带着“命运自主”精神,积极投身社区、参与公共事务。
  • 社区自主: 以“社区自主”为原则,推动地方政治改革。重大社区计划应该先经过社区公民大会审议,区议会的部分预算亦应由区内民众参与制订。
  • 社区经济: 倡议“自己社区自己救”,于社区内建立多元共享经济及绿色生活网络,连结居民抵抗财团控制,重夺生活尊严。
  • 社区参与: 全面投入社区政治,积极参与区议会选举、村代表选举、业主立案法团及学校家教会等地方组织,重建香港民主运动的“社区阵地”。
  • 革新体制: 在投身社区的同时,在社会各个层面争取更开放的民主制度,包括普及而平等的特首和立法会选举,拒绝接受831框架。

《社区公民约章》运动地区小组及社区活动 编辑

社区公民约章的社区活动散布于五个地区,分别为九龙西地区小组、新界西地区小组、九龙东地区小组、新界东地区小组、香港岛地区小组[2]

活动 内容
各区每星期举办的漂书活动 分享书籍,推广社区资源共享的概念,并结合社会议题(TSA、全民退保、立会)/环保生活(酵素、扎染)社区推广。
衙前围村 - 社区导赏及写生活动/沙田沥源邨导赏团-寻回旧日美好时光 分享对社区的情怀,令更多居民意识到自己与地方的关系,成为投入社区事务的动力。
2015年世界杯外围赛(香港对中国)户外直播/ 电影《十年》社区放映 重新反思公共空间的意义,充份利用。在社区的公共空间播放,凝聚街坊。
墟市 透过市集、以物易物,去重新拉近人和人的关系。
选民登记运动 在社区寻找选民,提升公民意识。
出版社区报 发掘、书写及分享社区的故事,可以重塑居民对社区的认识,建立街坊的归属感和行动力。

诠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