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史

(重定向自社會學的歷史

社会学主要是对人类社会作整体研究的社会科学,其理念是思想家探讨社会的本质、规律及演变。

先驱与基础 编辑

 
孔德发明了社会学一词。

社会学的推理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伊本·赫勒敦,作为一名14世纪的历史学家,他那七册普遍历史分析在社会哲学中为社会凝聚力社会冲突制订理论。

“社会学”(sociology)一词最早出现于埃马努埃尔-约瑟夫·西耶斯的手稿,五十年后再次被孔德使用。他试图使用一种自然科学的方法来统一所有的人文学科——包括历史心理经济学,从而建立经得起科学规则考验的学科,原本他用“社会物理学”来称呼这个新的学科。他的贡献主要是他使得社会科学终于脱离了人文领域。他的社会学理念是典型18世纪的:他相信所有人类活动都会一致地经历截然不同的历史阶段,如果一个社会可以抓着这个阶段,它就可以为社会病开出有效的药方。

现代功能派,派深思认为"社会学"的历史起源是来自于过去欧洲发生法国大革命下所造成的秩序瓦解危机,人类历史首次以单纯理想(博爱 自由 平等)为主要价值,且推翻旧制度,并建立民主政治的契机。

另外,工业化革命改变了以往人类的生活型态与生产方式,造成社会动荡与结构的感变形成相对落差感。这也是社会学的起源之一,在于重视并且察觉过去与现在历史的不同性。

 
卡尔·马克思

19世纪至20世纪有一群古典社会学家崛起,例如:卡尔·马克思斐迪南·滕尼斯埃米尔·涂尔干帕累托马克斯·韦伯(注:事实上涂尔干、韦伯,乃至于韦伯好友齐美尔都自视自己是社会学家,谈过如何建立社会学这门学科,惟探讨议题不再于社会学内。上面三者都有专门的社会学著作或方法论)。正如孔德,他们都不会自视为社会学家。他们的工作涉及宗教教育经济心理学道德操守、哲学神学及其他学术范畴。当然他们在社会学上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特别是卡尔·马克思更是经济学重要巨头。

 
涂尔干

早期著作 编辑

第一本以社会学为题目的书就是1854年的《美国南方社会学》(Sociology for the South, or the Failure of Free Society),由北美律师乔治·菲茨休英语George Fitzhugh所著,讨论内战前南方的奴隶。[1]在英国,第一本以社会学为题目的书就是1874年英国哲学家赫伯特·斯宾塞所著的《社会学研究》(The Study of Sociology)。1883年,莱斯特·法兰·沃德(Lester Frank Ward)出版了《动态社会学》(Dynamic Sociology)。

机构化 编辑

美国,1890年堪萨斯大学的“社会学元素”是社会学第一个课程[2][3],1892年芝加哥大学阿尔比恩·伍德伯里·斯莫尔成立了美国第一个独立大学学院,他也创立了“美国社会学学报”[4]。1895年,法国波尔多大学成立了欧洲第一个社会学学院。 1904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成立了英国第一个社会学学部[5]。1919马克思‧韦伯慕尼黑大学成立第一个社会学学部。1920年弗洛里安·兹纳涅茨基(Florian Znaniecki)在波兰成立第一个社会学学部。

第一次关于社会学的国际合作发生于1893年。当时 René Worms 成立“社会学国际小学院”,最后与创立于1949年的国际社会学家协会合并[6]。1905年,莱斯特·法兰·沃德英语Lester Frank Ward成立的美国社会学协会是今天世界最大的社会学家协会。

实证主义 编辑

早期由孔德带出的理论研究方式是模仿研究自然科学的方法,应用相同的方法学来探讨社会现象。强调以经验实证科学方法为社会学扎实的基础。这个方法学称为实证主义

反实证主义 编辑

19世纪早期以实证主义与自然主义手法来研究社会生活受到了德国的狄尔泰海因里希·李凯尔特新康德主义派哲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自然世界跟社会世界是不同的,人类社会有独特的范畴如意义、符号规则道德规范价值。这些元素产生了人类文化。马克斯·韦伯根据这个观点发展出“反实证主义”的诠释社会学,强调社会学研究的对像是人类行为的主观意义。它跟反自然论有密切关系,使社会学研究特别关注人类及文化价值。这导致难以为主观客观研究分野的争论并影响了诠释研究

20世纪 编辑

最后,自然科学实际上并没有取代其他的社会科学,而是变成强调物件和方法的另一种形式。今天,社会学家通常通过比较法来研究人类组织和社会制度,特别是在复杂的工业社会组织结构的研究中。从20至21世纪来看,社会学的研究也应该是突飞猛进的时代,互联网时代也催生了社会学的新分支-公共社会学

人类社会在1900-2000这百年当中发生了许多动荡和惨无人道的战争历史,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等国际间的重大冲突。 包括人类首次以共产主义社会为基础的国家理念,并导致俄罗斯帝国发生布尔什维克革命,建立苏联,并对二十一世纪的国际情势产生重大影响(如国共内战、美俄、中俄关系等。)

然而在这百年当中,同时工业也迈向了以大型科层组织追求效率与生产(此为科层制),却忽略了生产关系和员工心理的影响,进一步造成异化的现象。

20世纪的医疗与卫生措施的进步,加上世界大战的因素而导致不断发生战后婴儿潮,导致在往后一百年间从1910年的17.56亿人口,增加到2000年世界人口的60.92亿,在短短百年增加了43亿的人口量(增加约3.5倍的人口数),更加深大量人口涌入都市的现象,形成治安与人心上的不安。

在这一时期的社会理论,知名如下:

功能学派

纪登斯:英国功能派大师,提出许多相关的结构主义理论与知名的本体论,并试图解释社会真相。如结构化理论,施为者(agent)等观点。

派深思:尊称为“美国社会学之父”。提出著名的AGIL系统一般行动论与社会的有机性结构(如四大体系)等。

  1. ^ 美國南部文獻:George Fitzhugh. [200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1). 
  2. ^ 肯萨斯大学社会学系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6-27.
  3. ^ 肯薩斯大學社會學系2005年新聞. [200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4. ^ 芝加哥大學-美國社會學期刊. [200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1). 
  5. ^ 英國社會學期刊. [200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3). 
  6. ^ 國際社會學協會. [200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16). 

布迪厄:提出四种社会资本、场域(一种以社会环境为概念,个体位置之间的客观关系形成的一套网络系统)等重要概念。

社会心理学派

芝加哥学派:由乔治·贺伯特·米德创立,以偏差行为、形象互动理论知名的学派。

诠释学派

格奥尔格·齐美尔:德国社会学家,形式社会学的创始者,提出货币哲学等概念。

21世纪 编辑

如今的社会更面临全球化加剧的趋势,无论是在地理与资讯传播上皆能突破以往的传统限制,资本主义扩张全世界,并提供更多不同社会文化的交流方式与型态-这也是消费主义蓬勃发展的结果。

然而,21世纪的人类社将会伴随着全球资讯化与能源、环境问题等继续面临新的挑战,如恐怖攻击(请见:911)、文化偏见加深、国际贸易下的冲击(请见:WTO)、科技风险(见:311大地震)、贫富差距扩大等人类社会的新危机。

  • 都市研究学派(schools of urban study)
    • 都市化学派
    • 亚社会学派
    • 区位综合学派
    • 生存学派
    • 经济学派
    • 技术学派
    • 准则学派
    • 权力学派
    • 环境学派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中文书籍 编辑

英文书籍 编辑

  • Samuel William Bloom, The Word as Scalpel: A History of Medical Socio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 雷蒙·布东 A Critical Dictionary of Sociolog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9
  • Deegan, Mary Jo, ed. Women in Sociology: A Bio-Bibliographical Sourcebook, New York: Greenwood Press, 1991.
  • A. H. Halsey, A History of Sociology in Britain: Science, Literature, and Societ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 Barbara Laslett (editor), Barrie Thorne (editor), Feminist Sociology: Life Histories of a Movement,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1997
  • Levine, Donald N. Visions of the Sociological Traditio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5: ISBN 978-0-226-47547-9
  • T.N. Madan, Pathways : approaches to the study of society in India. New Delhi: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 Wiggershaus, Rolf, The Frankfurt School : its history, theories and political significance, Polity Press, 1994.

德文书籍 编辑

  • Bálint Balla, Soziologie und Geschichte. Geschichte der Soziologie, Hamburg (Reinhold Krämer) 1995
  • Wolfgang Bonß, Die Einübung des Tatsachenblicks. Zur Struktur und Veränderung empirischer Sozialforschung,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1982, 324 p.
  • Hermann Korte, Einführung in die Geschichte der Soziologie, 8. überarb. Auflage, Wiesbaden (VS Verlag für Sozialwissenschaften) 2006, ISBN 978-3-531-14774-1
  • Wolf Lepenies (Hg.), Geschichte der Soziologie. Studien zur kognitiven, sozialen und historischen Identität einer Disziplin, 4 Bände,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1981, ISBN 978-3-518-07967-6
  • Heinz Maus, Geschichte der Soziologie; in: Werner Ziegenfuß (Hg.), Handbuch der Soziologie. Stuttgart: Enke, 1956: 1-120
  • ders., Bericht über die Soziologie in Deutschland 1933-1945; in: Kölner Zeitschrift für Soziologie und Sozialpsychologie, 11 (1959) 1: 72-99
  • ders., Zur Vorgeschichte der empirischen Sozialforschung; in: René König (Hg.), Handbuch der empirischen Sozialforschung Bd. I, Stuttgart: Enke, ²1967: 18-37
  • Reinhard Müller, Marienthal. Das Dorf – Die Arbeitslosen – Die Studie. Innsbruck-Wien-Bozen: StudienVerlag, 2008, 423 p. (ISBN 978-3-7065-4377-7)
  • Rolf Wiggershaus, Die Frankfurter Schule, München: dtv 2001, ISBN 978-3-423-30174-9
  • Hans Zeisel, Zur Geschichte der Soziographie [1933]; in: Marie Jahoda / der., Die Arbeitslosen von Marienthal. Ein soziographischer Versuch über die Wirkungen langandauernder Arbeitslosigkeit [...]; m. Vorw. v. Paul F. Lazarsfeld, Leipzig 1933; Allensbach/Bonn 1960;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1975 [= ed. suhrkamp 769] 113-142 [und] 145-148

法文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