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寯藻(1793年—1866年),字叔颖,一字淳甫,避讳改实甫,号春圃息翁,谥号文端。山西寿阳人,清朝著名诗人、书法家、大臣。

祁寯藻

大清太子太保体仁阁大学士
籍贯 山西省寿阳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叔颖,一字淳甫、改实甫
春圃息翁
谥号 文端
出生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
山西省寿阳县
逝世 同治五年(1866年)
京师
出身
  • 嘉庆十九年甲戌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嘉庆十九年(1814年)中进士,由庶吉士授编修。

道光七年至十三年(1827年-1833年),祁寯藻先后任文渊阁校理、詹事府右春坊右中允、日讲起居注官、翰林院侍讲学士、国子监祭酒通政司副使、光禄寺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等职。

十六年服阕后,任兵部右侍郎,转左侍郎,简放江宁提督学政。

十九年,调吏部左侍郎,旋擢都察院左都御史

二十年,补授兵部尚书,上查禁鸦片条陈。

二十一年,调户部尚书,奉旨在军机大臣上行走,历十年。

二十九年,命充上书房总师傅,同年七月授协办大学士

三十年六月,授体仁阁大学士

咸丰元年(1851年)起, 两任首席军机大臣

二年,赏加太子太保衔。

四年,因反对肃顺重用湘军,以病致仕。

同治元年(1862年),授命复出,以大学士衔补授礼部尚书,在弘德殿授皇帝读。

五年(1866年),病卒北京,谥文端

家族 编辑

祁寯藻父亲为曾任宝泉局监督祁韵士;弟弟为祁宿藻,官至江宁布政使

学术 编辑

祁隽藻为学主张训诂,明义理,调和汉学宋学之争。他与程恩泽都是近代倡导宋诗的代表诗人,为诗主张不论穷通显晦,都要温柔敦厚,要讲究“学识”和“性情”。所作学杜甫、韩愈、苏轼,具见功力。他较有现实内容的诗如叙事的《纪事》,反映人民疾苦的《感河南直隶二案时久不雨》《肩舆道覆夷于右臂作此自遣》,赞颂为民兴利的官吏的《蓝公教织歌》等,为数不多。

他的诗大多是咏物、写景、感恩、扈从、官场应酬之作,但能显出学问、性情。陈衍《石遗室诗话》以为他是“道、咸间钜公工诗者,素讲朴学,故根柢深厚,非徒事吟咏者所能骤及”。常与唱和的“劲敌”是程恩泽。陈衍很欣赏其《题䜱䜪亭集》《自题䜱䜪亭图》诗,以为“证据精确,比例切当,所谓学人之诗也,而诗中带着写景言情,则又诗人之诗矣”。又欣赏其“写景之工者”,如《望庐山》《次韵树斋夏夜步月越王山麓》等篇。所以他选《近代诗钞》,以祁诗冠首,入选者达119首之多,对后来“同光体”诗人有较多影响。

著述 编辑

祁寯藻儒学博大精深,精训诂,善诗赋,曾给道光、咸丰、同治三帝当讲官与老师,还教同治书法,世称“三代帝师”。

著作有《马首农言》、《入山记》、《勤学斋笔记》、《京口山川考》等,其传世的书法墨宝及碑刻亦甚多。

还著有《䜱䜪亭集》32卷、《后集》12卷,有咸丰刻本。

轶事 编辑

咸丰四年(1854年)八月曾国藩湘军攻克太平军占领的武汉,咸丰帝闻捷色喜说,没想到曾某一书生“乃能建此奇功”。在傍的祁寯藻却道:“曾国藩以侍郎在籍,犹匹夫耳。匹夫居闾里,一呼,蹶起从之者万余人,恐非国家福也。”[1]

影视形象 编辑

中国大陆电视剧《天地民心》以祁寯藻为主角,全剧由袁弘(为官之前)、成泰燊领衔主演。

注释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清史稿·卷385》,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 《清史稿》卷385
官衔
前任:
卓秉恬
兵部汉尚书
道光二十年二月丁卯-道光二十一年闰三月丙寅
(1840年3月9日-1841年5月2日)
继任:
许乃普
前任:
卓秉恬
户部汉尚书
道光二十一年闰三月丙寅-道光三十年六月癸亥
(1841年5月2日-1850年7月11日)
继任:
孙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