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大寿

(重定向自祖大寿

祖大寿(1579年—1656年),字复宇,原名祖天寿辽东宁远(今辽宁兴城)人。明末将领,是吴襄妻舅,吴三桂的舅父,自称祖逖之后。

生平 编辑

世代为辽东望族,祖大寿、祖大乐祖大弼三兄弟皆辽东将领,大寿最早是熊廷弼王化贞的部将,后来随孙承宗,以大寿佐参将金冠守岛。天启三年(1623年)主持修筑宁远城。天启六年(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攻宁远,大寿佐袁崇焕等守城,大败之,以功升副总兵。天启七年(1627年)五月,皇太极再攻宁远,大寿、满桂率兵与清兵激战,六月,清军又败走,史称“宁锦大捷”。崇祯元年(1628年)朝廷用袁崇焕督师辽东,赐尚方宝剑,六月,擢大寿为辽东前锋总兵,驻守锦州。后袁崇焕诛杀毛文龙,数月后清军迂回关宁锦防线蒙古入塞南下,北京戒严,大寿从袁崇焕入卫京师。不久袁崇焕因皇太极的反间计下狱,大寿率部毁山海关东走,朝野震惊,是为己巳之变。思宗命袁崇焕以书招回,孙承宗亦遣使抚慰,大寿得书,受其感召,全军皆哭,奋勇杀敌,连克永平迁安滦州,辽左乃安。

崇祯四年(1631年)祖大寿筑大凌河城。八月,皇太极兵围大凌河,孙元化急令孔有德救之,至吴桥兵变,孔有德倒戈回山东,登州城陷;孙承宗派宋伟吴襄两将救援祖大寿,宋伟、吴襄两将不和,在长山坡遭遇溃败,锦州告急;祖大寿四次突围均失败,明军4万多、分两路出击,全军皆没。祖大寿坚守三月,城内粮食殆尽,乃杀马而食之。马尽,则杀民及老兵,遂粮尽而降。副将何可纲不从,祖大寿执之,于后金诸将前杀之。何可纲不变色,不出言,含笑而死[1]。皇太极赠以御服黑狐帽、貂裘、雕鞍、白马,后回锦州为内应。后负约,与清兵多次激战。崇祯十一年(1638年)祖大寿击败多铎军,明廷擢为少傅左总督。崇桢十四年(1641年)七月,皇太极率师围锦州,崇祯即命蓟辽总督洪承畴率军十三万以解锦州之围,是为松锦之战,但洪承畴兵败被俘。崇祯十五年(1642年)锦州被困年余,祖大寿粮尽援绝,遂再次降清。他曾经写信劝其外甥吴三桂投降。吴三桂当时还没有“冲冠一怒为红颜”,这种劝降信自然毫无作用。清兵入关后祖大寿任总兵。顺治十三年(1656年)病卒于北京,葬于北京。

家庭 编辑

有子祖泽润祖泽溥祖泽洪祖泽清,一个养子祖可法。后人祖世增,辛亥革命时殉清。

纪念 编辑

1919年,在天津做生意的英国皮货商克拉虎氏,接受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采购任务,采买一座明墓运回加拿大,当即有自称祖大寿的后人联系卖墓事宜。1920年,他亲自到丰台铁匠营墓地现场经过考察,经博物馆认可后,这才买下了这群石雕以及墓主人的八角形坟墓石雕壁,然后不远万里,通过轮船海运到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注释 编辑

  1. ^ 阎崇年,《明亡清兴六十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