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

中國史書的三皇五帝中,三皇之一
(重定向自神农氏

神农氏,又称烈山氏连山魁隗氏炎帝[1][2],相传生存年代在夏朝[3]以前,现存文字记载多出现在战国以后[4]。相传“神农尝百草”、教人医疗农耕中国人视之为传说中的农业医药的发明者、守护神,尊称为“药王”、“五谷王”、“五谷先帝”、“神农大帝”等。

神农
繁体字 神農
简化字 神农
五谷神
繁体字 五穀神/ 五穀先帝
简化字 五谷神/ 五谷先帝
神农氏
神农氏像东汉画像石(拓片)
统治神农是中国古代的第一位皇帝,他不仅为自己的人民发明了耕作工具,而且还为自己的人民发明了草药。 描绘于汉代的壁画中。

古代记载 编辑

神农氏传说最早出现在《易经系辞》、《庄子》、《世本》、《孟子》等传世先秦文献的记载中[5][6][7][8]。《尸子》也记载了神农氏言行。可知在春秋战国时期己存在神农氏的传说。东汉《白虎通》也承继了神农氏的传说。[9]

在《史记》记载中,神农氏不是一个单一人物,而是一个氏族,曾经统治天下。在黄帝时,神农氏势力衰弱,被黄帝所属的轩辕氏取代。在同段记载中,黄帝曾与炎帝阪泉之战作战,随后又与蚩尤涿鹿之战作战,最终取代了神农氏的统治[10]。东汉王符潜夫论》记载,神农为一个世代延袭的称号,赤帝魁隗氏,继承了神农称号,被称为炎帝,取代伏羲氏成为天下共主[11]

在西汉《淮南子[12]记载中,神农氏为草药医学始祖。这个说法被东汉《世本[13]、《神农本草经》及唐代司马贞《补三皇本纪》[14]等承继。

在宋朝《太平御览》引用唐朝《周书》注释[15]中,有神农发明制陶的说法。

传说 编辑

据说神农氏的样貌很奇特,身材消瘦,全身除了头和四肢外,都是透明的(水晶肚),因此内脏清晰可见。神农氏尝尽百草,只要药草是有毒的,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呈现黑色,因此什么药草对于人体哪一个部位有影响就可以轻易地知道了。后来,由于神农氏服太多种毒草,积毒太深,最后因为断肠草(有人说是百足虫)而身亡。但是明代的古人有说明此为讹传。

教民耕种 编辑

相传是神农氏发明耕种的方法,他命百姓把谷种收集,然后播在开垦过的田土上,以后百姓就按照这方法耕植五谷了,神农氏之称一源为此。

发明耒耜 编辑

神农氏首创木制的耒耜,被认为是农业发明之始。

尝百草 编辑

相传神农氏拥有一个“水晶肚”,腹部脏器透明可见,因此亲自尝百草来辨别各类草药的功效,最后试到一种含有剧毒的草药,传说为断肠草(或是百足虫),肠子节节俱断,最终不治丧命,人们因而命名为断肠草。神农氏有一条红色神鞭,名为赭鞭,用来鞭打各类花草,可令花草的寒、热等特性显露出来。

发现茶 编辑

唐代陆羽茶经》称:“茶之饮,发乎神农。”

传说神农氏尝到毒草也是用茶来解毒,《神农本草经》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神农伐补遂 编辑

神农氏部落与夷人部落补遂氏(斧燧氏),发生利害矛盾,引起冲突。补遂氏部落不肯屈服。神农氏于是北上进攻补遂氏,将其击败、兼并。《战国策·秦策一·苏秦始将连横》记载苏秦说“昔者神农伐补遂,黄帝涿鹿而禽蚩尤驩兜三苗共工伐有夏,文王武王齐桓任战而伯天下。”

神农氏的称号 编辑

神农氏有很多称号,比如:稷王五谷王五谷爷、五谷先帝、五谷仙师、开天炎帝、神农仙帝、田主、田祖等等。由于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所以民间又尊称其为药王大帝、药仙等[16]

烈山氏 编辑

烈山氏记载出自《左传》与《国语》,据记载,其子柱,曾为后稷,在夏朝前被奉祀[17]。《国语》记载类同,称烈山氏为夏朝前的天下共主[18]。《礼记》记载与国语类似,但称之为厉山氏,其子名字为农[19]

杜预认为烈山氏为神农氏时代的一位诸侯[20]孔颖达认为神农氏原起于烈山,故称烈山氏,原是一个诸侯,后来成为天子[21]

高诱将烈山氏等同于炎帝与神农氏。

神农洞和神农碑 编辑

距离随州市区五十五公里处的烈山上,洞中原有石桌、石凳、石碗及石榻等,传说是神农氏所用的器物。烈山还有神农井、神农宅、神农观、炎帝庙等古建筑。厉山镇北有“炎帝神农氏”碑一座,保存至今。

神农故居 编辑

相传神农氏出生于烈山,故又称“烈山氏”,或称连山氏[1][3]。有人在湖北距随州北四十公里的厉山镇列山神农洞修建了“神农故居”。

“神农故居”,设有神农洞二处(一为谷物材贮藏,一为居住),并有神农亭、神农塔、神农庙、山南建神农茶室、神农花卉、九龙亭及山北神农母安登浴池,百草园等十数处。

湖北省西部山区,也有一地称为“神农架”,也与神农氏有关,缘于神农氏曾到此地搭架采药之传说。

相关推测 编辑

杨伯峻认为神农氏传说可上追到战国时期,但在西周时尚未出现[22]

雷欣翰认为神农氏传说来自于早期的后稷先农厉山氏等,在战国时被混合才产生神农氏传说,直到东汉班固《汉书》引用刘歆说法,将神农氏等同于炎帝,至晋朝后,才确立神农氏即为炎帝的说法[23]

张政烺认为,神农氏的姓氏,包括连山氏,列山氏与魁隗氏等,都是古代民间筮书古名,经过传说而被转化成神农氏的姓氏来源。

神农后裔 编辑

相传炎黄时期,炎帝为神农氏之后[24],和黄帝两部落联合形成华夏部族。

炎帝败于黄帝,黄帝为共主,炎帝部落一部分迁离了黄河流域

蚩尤亦神农氏之后,蚩尤部落在黄河流域战败后,一部分融入黄帝部落,一部分南迁,后又西迁。 今间均有苗族生活,自称为蚩尤之后,因先祖以务农,故而得名。蚩尤为神农氏后裔,蚩尤部落文明程度本来较高,但因战败后后裔居于偏远之山间,日久之后,文化并无进步,抑且退化,反而成为了化外之民。

史记周本纪说周武王神农氏的后裔在焦[25]。今本竹书纪年记载,周幽王七年(公元前775年)虢国焦国[26]

代表性传说人物

不同国家/地区对于神农氏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民间盛行神农大帝(或作五谷大帝)之信仰,追溯自闽南闽西以及粤东地区,泉州漳州皆有信奉,但汀州梅州海陆丰客家村庄更盛。根据统计,台湾约莫有一百三十余座主祀神农大帝的庙宇,多以农历四月廿六日为圣诞千秋。或以四月廿八日为圣诞千秋。或以廿六为生日,廿八为得道日,但两日太近,一般会在廿六日祭祀[27][28]

越南 编辑

越南人的传说里记载神农氏为其初祖。(见炎帝条目)

日本 编辑

日本人也信奉神农,尤其商、医师摊贩,在东京汤岛圣堂神农节 。基于古时的摊贩团体演变为江湖极道团体,连黑道指定暴力团赌博中人也崇信神农。

庙宇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湖南省 编辑

陕西省 编辑

台湾 编辑

北部 编辑

中部 编辑

南部 编辑

东部 编辑

神农传说衍生作品列表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世谱》云“神农,一曰连山氏,一曰烈山氏”
  2. ^ 《帝王世纪》:“神农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为少典妇,游于华阳,有神龙首,感生炎帝。人身牛首,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得王,故号炎帝。初都陈,又徒鲁。又曰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
  3. ^ 3.0 3.1 郭懿云 编. 《邵子易數講義》. 顶渊. 2010年9月. ISBN 978-986-7175-40-3. 连山易出自神农氏……因文字记载出于夏朝,又称之为夏易。 
  4. ^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Zhong yang min zu da xue xue bao bian ji bu. : 123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2). (第123 页) 这里的盘古、伏羲、神农都是汉族神话中的人物,他们出现的时代都在战国以后  已忽略未知参数|y允立8岂祤6戈弁戈ear= (帮助)
  5. ^ 易经·系辞》:“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6. ^ 《庄子》〈外篇〉〈胠箧〉:“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羲氏、神农氏,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狗之音相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
  7. ^ 《庄子》〈杂篇〉〈盗跖〉:“且吾闻之:古者禽兽多而人少,于是民皆巢居以避之,昼拾橡栗,暮栖木上,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积薪,冬则炀之,故命之曰知生之民。神农之世,卧则居居,起则于于,民知其母,不知其父,与麋鹿共处,耕而食,织而衣,无有相害之心,此至德之隆也。然而黄帝不能致德,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流血百里。尧、舜作,立群臣,汤放其主,武王杀纣。自是之后,以强陵弱,以众暴寡。汤、武以来,皆乱人之徒也。”
  8. ^ 《孟子》〈滕文公上〉:“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自楚之滕,踵门而告文公曰:‘远方之人闻君行仁政,愿受一廛而为氓。’文公与之处,其徒数十人,皆衣褐,捆屦、织席以为食。”
  9. ^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至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耕。”
  10. ^ 《史记》〈五帝本纪〉:“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
  11. ^ 《潜夫论》〈五德志〉:“有神龙首出,常感妊姒,生赤帝魁隗,身号炎帝,世号神农。代伏羲氏。”
  12. ^ 淮南子》:“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13. ^ 世本》:“神农和药济人。”
  14. ^ 司马贞《史记》《补三皇本纪》:“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
  15. ^ 太平御览》:“神农耕而作陶。”
  16. ^ 黄文杰. 全台最大五穀神農像 落腳桃園新屋. 中评社. 2012-08-07 [2018-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1). 
  17. ^ 《左传》〈昭公29年〉:“秋,龙见于绛郊,魏献子问于蔡墨……献子曰,‘社稷五祀,谁氏之五官也?’对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该,曰脩,曰熙,实能金木及水,使重为句芒,该为蓐收,脩及熙为玄冥,世不失职,遂济穷桑,此其三祀也,颛顼氏有子曰犁,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龙,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弃亦为稷,自商以来祀之。’”
  18. ^ 《左传》〈鲁语上〉:“海鸟曰爰居,止于路,东门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国人祭之。展禽曰:‘……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谷百蔬;夏之兴也,周弃继之,故祀以为稷。共工氏之伯九有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土,故祀以为社。黄帝能成命百物,以明民共财,颛顼能修之。帝喾能序三辰以固民,尧能单均刑法以仪民,舜勤民事而野死,鲧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以德修鲧之功,契为司徒而民辑,冥勤其官而水死,汤以宽治民而除其邪,稷勤百谷而山死,文王以文昭,武王去民之秽。’”
  19. ^ 《礼记》卷8〈祭法〉:“夫圣王之制祭祀也:法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菑,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是故,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农, 能殖百谷;夏之衰也,周弃继之,故祀以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之以为社。帝喾能序星辰以著众,尧能赏均刑法以义终,舜勤众事 而野死。鲧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鲧之功。黄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财,颛顼能修之。契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汤以宽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 以武功去民之灾。此皆有功烈于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20. ^ 《左传》杜预注:“烈山氏,神农世诸侯。”
  21. ^ 《左传》孔颖达疏:“神农本起烈山,然则初奉烈山为诸侯,后为天子...故烈山氏得于神农之世为诸侯,后为农神也。”
  22. ^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襄公29年注:“焦,今河南三门峡市东二里。据史记,周武王封神农之后于焦,此说不可信。盖神农之名初见于易系辞,史记封禅书言……,亦托之管仲耳。焦为姬姓国,左传明言之,何得为神农之后,且周武王时更不知有神农氏也。”
  23. ^ 雷欣翰〈早期神农传说及其文化意涵考论〉:“在今天所能看到的所有先秦材料中,炎帝与神农氏都没有被合用过。有一些文献中只有“神农”或者只有“炎帝”;有一些文献中既有“神农”又有“炎帝”,但二者的含义截然不同。……根据现有材料,文献中的“炎帝神农氏”最早出现在《汉书》的《古今人表》和《律历志下》中。《古今人表》将“炎帝神农氏”列于“上上圣人”中的第二位,最为直观。据说《汉书》对相关问题的记载是选取了刘歆《世经》的说法,因此后人多将神农与炎帝的含混归咎于刘歆。此后,汉晋学者如赵歧、皇甫谧多有使用此称谓者。……到了晋代,炎帝与神农已经没有区别了。”,收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24. ^ 《汉书·古今人表》炎帝神农氏,张晏注曰:“以火德王,故号曰炎帝。作耒耜,故曰神农。”
  25. ^ 《史记·周本纪》: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
  26. ^ 《今本竹书纪年·周纪》:(周幽王)七年,虢人灭焦。
  27. ^ 〈客家宗教及文化 - 客家信仰〉. 花莲县政府客家事务处. 2018-11-02 [2019-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4) (中文(台湾)). 
  28. ^ 董, 芳苑. 《台灣人的神明》 第四刷. 台北市: 前卫. 2013: 69–71 [2008]. ISBN 9789578016033 (中文(台湾)). 

参见 编辑